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更多“绿丝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更多“绿丝带”

2021-12-24 11:56:18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更多“绿丝带”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更多“绿丝带

  来源:常德文明网

  在贵阳有这么一群特殊的“绿丝带”:每个月,他们或走进广场、公交车站、十字路口,发放文明城市宣传手册;或来到超市菜场、宾馆网吧、新老小区、公共厕所,督促市民改正不文明行为,寻找城市文明的美丽风景……他们是贵阳市“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巡访员。(7月3日《贵阳日报》)

  这群“绿丝带”既是文明的“啄木鸟”,他们走街入巷、明察暗访,寻找城市中的不文明现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纠正,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和督促;他们又是文明的“践行者”,积极参与文明宣传、志愿服务,在城市中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把文明送进千家万户,送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绿丝带”所展现出的群众力量,正是创建文明城市极其重要的力量之源。

  群众是城市的居住主体,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城市进步的受益者。创建文明城市,是对城市由内而外整体的提升,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实际上就是要解决城市现存的短板和不足,使群众的居住环境、生活条件、精神风貌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这与每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因此群众对此非常关注,也非常期待能够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群众有热情、有期望,就应当让他们获得施展拳脚的机会和平台,广泛发动并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增强他们的城市“主人翁”意识。一方面,群众非常热爱自己的城市,他们可以为了让城市更美好而无私的贡献出力量;另一方面,他们对自己的城市非常熟悉,了解城市的短板和不足,能够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为城市的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

  而更为重要的是,群众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实际上就是一次极佳的文明传播机会。正如“绿丝带”们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就是在向更多人进行文明宣讲、传播文明种子,也借此增强自身的文明修养和文明意识,争取更多人去创建文明城市的支持,也有助于弘扬良好的文明风尚,提升广大群众的精神文明面貌,这是创建文明城市至关重要的内在要求。

  文明城市需要更多“绿丝带”,需要鼓励和支持更多群众能够参与到这项事关全城的重要行动中来,凝聚全社会最广泛的共识。当群众发自真心的拥护、支持与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就不再是城市管理者的单方面行动,而是全社会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那么创建的力量必然会更加充沛,整座城市将更加活力涌动,创建文明城市就能够事半功倍,取得更好的成效。(古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