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兰阿利:抒情康巴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兰阿利:抒情康巴什

2022-06-19 07:34:47 作者:兰阿利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兰阿利:抒情康巴什

  红色的七月,刚刚亲吻了陕北高原的红色飘带,又踏上了内蒙古大地的草原之旅,我们此行目的地是号称草原明珠的鄂尔多斯市。

  随着车轮的滚动,我向往的心中吟唱着那首美丽动人的蒙古歌曲《敖包相会》,期待着如歌中所唱的那样祥和幸福的爱情浪漫重现,还有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大草原风情。

  车窗外,一幅幅浪漫如画的“马背”古韵,一片片正在崛起的工业区,尤其是现代化的矿井令我们这些“掏碳工”倍感亲切与振奋,让我们突然意识到这一片多情的沃土,将是举起中国能源化工前进发展大旗的地方。

  车行约两小时,我们到达了鄂尔多斯市的康巴什新区。放眼看去,这里地势平缓开阔,整洁的楼群与绿油油的草坪相连、宽阔的路面与翠绿的树木相衬,自然、优美、和谐,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好地方。

  内蒙的同行告述我们,康巴什是鄂尔多斯市一个新兴的工业园区。市政府在起初规划设计时,就将建设环境友好型、园林型、生态型城市的理念融入设计中,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八十米宽的主道,六十米宽的干道,彰显这里大气的风范。道路条条、路灯如林,却没有哪“东拉西扯”横空的乱相。不见高楼耸立,不见管道纵横,只见白楼绿茵、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使整个城市掩映在绿色中。环保的工业区、低碳的生活商贸区,不低于城市占地60%的绿草地和景观林,体现着这里“快乐工作和生活”的人文主题。此时此景自然想到了我们的铜川“煤城”。

  近年来,在局党政英明的领导下和“三型六化”学习型企业创建的奋斗中,不仅使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有了质的飞跃,环境建设及职工安居工程也成就斐然。那一片片“环境友好型”的职工住宅小区;那一个个绿色环抱的文化广场,是职工家属充分感受到“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的巨大愉悦。站在鄂尔多斯市的康巴什,我们已在现实的对比中也有了一缕踏实、欣慰和自豪。

  我们还参观了康巴什著名的亚艺节雕塑公园,那一尊尊、一组组栩栩如生、满怀壮志的大型雕塑,仿佛向远道来访的客人们热情述说着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展示它们建功立业使生活更美好、业绩更辉煌的雄心和毅力。

  在成吉思汗文化广场上,置身于音乐喷泉侧畔,流连于游人之中,我的思绪仿佛跨上了奔驰的骏马,在辽阔的草原上如风疾行。成吉思汗是蒙古同胞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伟大英雄,他曾经用铁戈金马塑造了是中国人永远自豪的辽阔疆域和英雄史诗。而今,成吉思汗的子孙们,不也就继承和发扬了他的伟大开创精神,在他的陵园旁再造更加美好的历史吗?

  这一切美好的续写,都要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归功于中华民族实现复兴崛起的伟大时代!

  鄂尔多斯——康巴什,我由衷地礼赞你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