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对姚明的了解,多是NBA赛场上的姚明,而这本书,让我对赛场下的姚明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虽然我看的第一场NBA不是姚明的比赛,但喜欢上NBA、喜欢上火箭,确实是因为姚明。实话实说,姚明不是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但他却是最值得人尊重的运动员。姚明勤奋,每天第一个到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通过辛苦的训练取得一点一滴的进步。姚明坚强,多次经历大手术,每次都能通过刻苦的训练重回巅峰,这一点,又有多少NBA球员能够做得到。姚明幽默,姚明能够拉近与美国人的距离,幽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一点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姚明专一,在灯红酒绿的美国,姚明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始终钟情于他的妻子叶莉。姚明爱国,他把国家的荣誉始终放在第一位。在得知自己要动手术之后,姚明的第一个问题问的是自己能不能打北京奥运会。在篮球场上,姚明多次把中国队带入了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八强,在篮球场下,姚明把NBA的成功经验带入CBA,希望通过改变CBA来改变中国篮球。爱国,并不是看谁喊得口号声响,而是看你为国家做了多少贡献。姚明已经做得很出色了,无论作为一个运动员还是一个中国人。
这本书并不能让我们对姚明又一个绝对真实的了解,或者这些都是姚明好的一面,但人无完人,姚明所做的,已经值得我们尊敬了。
王猛的这本书确实是一本好书,通过这本书,你不仅能对姚明有更深入的了解,对NBA的运行体制以及美国的商业文化也有更广泛的认识。总之一句话,这本书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