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尚半夜钓不到鱼却悟出首诗,仅28个字成千古名作,最后7字惊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尚半夜钓不到鱼却悟出首诗,仅28个字成千古名作,最后7字惊艳

2022-06-19 21:17:58 作者:有稿头 来源:快资讯 阅读:载入中…

和尚半夜钓不到鱼却悟出首诗,仅28个字成千古名作,最后7字惊艳

  和尚半夜钓不到鱼却悟出首诗,仅28个字成千古名作,最后7字惊艳

  几千年诗坛中,笔者总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禅诗。因为作者都是修行之人,所以在他们的诗中,少了些文人式的功利心,多了些佛家的通透和豁达。高僧们对世间万物的看法,也与一般的文人不同,很多很平常的事在他们笔下,都会幻化出不一样的诗意。

  春季里,微风细雨本就是平常事,但在拄着拐杖过桥的志南和尚眼里,眼前之景却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早春时节,偶见一枝梅花本也不稀奇,但宋代一位尼姑却写下了“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夏夜里,看见一只苍蝇撞在窗户上本是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北宋白云守端禅师却写下了流传千年的《蝇爱寻光纸上钻》。

  都是人间寻常事,但在诗僧们眼中,却如此不一样。本期笔者要和大家介绍的这首诗,也是这样一首因寻常小事写出的千古名作。诗名叫《船子和尚偈》,作者是唐代诗僧德诚。德诚曾师从药山弘道俨禅师,学成后便离开药山,过上了一人一舟的生活。他摆渡于朱泾和松江之间,世称船子和尚。

  一日,船子和尚颇有闲心,便在月夜下钓起鱼来。结果一直等到深夜,还是一条鱼都没钓到,虽然无功而返,但他却悟出了这首妙诗。让我们来看一看:

  《船子和尚偈》

  唐.船子和尚

  千尺丝纶直下垂,一波才动万波随。

  夜静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

  全诗短短28个字,无一生僻字,读来也是通俗易懂,但却从开篇美到结尾,成为了千古名作,原因就在于诗中浓浓的禅意。

  诗的前两句,突出是一个“静”字。“千尺丝纶”指的是钓鱼线,和尚把鱼线甩入水中,平静的水面上立马荡起一层水波。而后这层水波又以鱼线为中心,画出一圈圈新的波纹来,这正是“一波才动万波随”。诗人没有直接写自己,也并没有写周围的环境,只是用隽永的意境,为我们刻画出了一个静谧的钓鱼环境。这让我们想到了《江雪》,柳宗远直接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10个字来形容环境的空旷,但船子和尚这首诗做到了写静不着痕迹。

  第三句,诗人笔锋一转,本来看上去挺有把握和雅兴的和尚,却一只鱼都没有钓到,他为自己找了一个不错的理由:夜静水寒鱼不食。夜太静了,鱼线鱼竿的一点响动都会惊动鱼儿,再加上水太寒冷,鱼不肯游至水面来觅食。看似是在写钓鱼的结果,其实一样是写周围环境的静。

  最后一句,也是最惊艳的7个字,诗人笔锋再次一转:没钓到鱼又如何,我可以载着满船的明月归去。将月光载在船上,这样的妙笔令人赞叹不已。什么是收获?什么是空?这7个字其实发人深省。船子和尚这句诗不只悟到了佛家“四大皆空”境界,而且充满了辩证思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