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焦娟娟:秋,尘世的静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焦娟娟:秋,尘世的静好

2022-06-20 07:38:25 作者:焦娟娟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焦娟娟:秋,尘世的静好

  我唤这个季节“秋”。轻轻地,从舌尖飘出,顿时,便被他如兰的气息所包围,融化在诉不尽的呢喃里,那样的惬意,仿佛是与自己的前世相遇在最深的红尘里。

  我写春,说它是青涩的嫩芽儿,包裹着整个春天的郁郁葱葱;写夏,说它是生命绽放到极致的花朵,盛开到荼糜。秋是深远而宁静的,是经历过欣欣向荣、繁华似锦,直到荼蘼花事了之后,沉淀出的尘世静好。 “金秋”两个字,饱含着世俗的欢喜。小时候跟爷爷赶集购年货,最吸引视线的就是那些大红大紫的年画,每一个摊子都无一列外地挂着五谷丰登图,艳艳的石榴、硕硕的玉米、灿灿的稻穗,后面便是农家人一张喜庆的笑脸。那样的灿烂,浓缩着秋的叠翠流金,秋是繁花似锦的。正像一个五十岁的男士,少年时候家境贫寒,历尽千辛万苦,走过艰难险阻,如今打拼出了一番事业,是世人眼里的成功人士,到达了人生的顶峰,但并非一朵花开的灿烂,那样的盛开是越过了层层光阴,千锤百炼而修成的,是有厚度的,秋也是有厚度的。

  “清秋”两个字,却是与灿烂无关的,正好应了那句“愁是秋的心”。看电视连续剧《新版红楼梦》,有这样一个镜头:林妹妹身着一袭墨绿纱袍,头发松散着,垂了下来,泪光在烛火中闪烁,空对着一束水仙弹奏着愁肠百结的曲子,像极了一支不堪负重的残荷,触目惊心的凄美。即使我不读红楼梦,只需看一她眼,也便知这是一个被爱情中伤的女子,看一眼,就疼到了心里面。爱情,哪里单单只是爱情啊,这一遭,饱尝了世间的人情冷暖,看遍了人间世态炎凉。我们终归不是林妹妹,是能逃过这劫的。时光幽微穿过,过了这生生死死、支离破碎、千疮百孔的爱情后,当初那浓烈的欢喜哀愁淡了、薄了、瘦了、凉了……那颗飞蛾扑火的心焚了,化作一缕情思。有风吹过,哀伤也摇曳着“风动桂花香”的情致,愁绪也氤氲着“杨柳岸晓风残月”曼妙。正如这秋,飘摇过春一帘烟雨的哀伤,走过了夏轰轰烈烈绽放,似看透了世间繁华,即使心理面藏着愁,那愁却也似莲花开放,有着禅意了。

  “深秋”两个字,最是意味深长且有思想的,是一个极其稳妥的中年男子。有着阅历尘世后的干净和纯粹,眼神里有最温暖的熨帖。偶尔,也有淡淡哀愁笼罩眉宇,却也是风情的,最是让女子醉心的那种。你向他耍了一个小花招,你以为自己不动声色、万无一失,他却一眼看穿了你狡黠的小心思,却不说穿,只是意味深长地看你尴尬的傻样子,让你猜不透是包容还是不屑。那样的男子,风花雪月里,想必也是曾经沧海吧。那样的男子也是最危险的,倘若爱上了,不管这个痴心的女子怎么不依不饶地索取,他也顶多给她漫山红叶的小烂漫,而不会是像玫瑰一样没有分寸地盛开。

  秋,我从心动写到心颤,也依然写不出他十分之一的好。我敬仰他的丰硕,痴心于他的风情,走进他,却再也不想走出来,他的气息附在我身上,是那样的贴切。有人说,爱上一个人,一定是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或者一部分。 我爱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