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戳穿西方舆论针对中国经济的四大谬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戳穿西方舆论针对中国经济的四大谬论

2022-06-18 12:44:42 作者:杜静 傅云威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阅读:载入中…

戳穿西方舆论针对中国经济的四大谬论

  戳穿西方舆论针对中国经济的四大谬论

  近期,一些西方舆论不断攻击中国防疫政策,唱衰中国经济前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攻击抹黑。从炒作外资加速流失、经济严重失速,到指责中国加剧全球供应链危机、制造“债务陷阱”,这些谬论混淆视听,误导市场。为帮助外界正确认识中国经济,消除误解和担忧,有必要澄清真相,廓清迷雾。

  谬论一:外资加速撤离中国

  【真相】:今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折合美元同比增长26.1%,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中国美国商会近期报告显示,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仍有超六成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加大在华投资,超八成在华美企不考虑移出中国。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包括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仍然选择在上海推进业务扩张计划,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罗思义表示,“最重要的不是看它们(外资企业)说了什么,而是看它们做了什么,特别是看它们把钱投到哪里”。

  谬论二:中国经济减速失控

  【真相】: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反复、俄乌冲突升级、全球通胀加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等,令世界经济增长前景面临普遍下行压力,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放眼全球,中国经济增速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物价涨幅处在较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赤字率低、债务总体可控,政策工具多,当前宏观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认为,相对于短期利益,中国经济治理更注重长期结构性增长,这一点在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深刻体现。

  谬论三:中国加剧全球供应链危机

  【真相】: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为全球产业链带来重重障碍。早在疫情暴发前,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就使国际经贸合作受阻。美国动辄使用关税“大棒”挑起经贸摩擦,严重干扰全球供应链和贸易流。英国《经济学人》刊文认为,数十年来让跨国企业受益的全球供应链正面临严重威胁,关税战争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叠加西方对俄制裁令全球供应链越发脆弱。事实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才是全球供应链危机的主要策源地和集中爆发地。

  谬论四:中国制造“债务陷阱”

  【真相】:分析人士指出,斯里兰卡债务危机的成因在于,近年来公共财政遭到削弱,同时贸易商品和服务生产不足,造成国家逐渐“入不敷出”。这也是多年来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缩影,这类问题大多成因复杂且主要与西方有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周玉渊指出,缔结债务关系本身是正常的经济行为,只有附加苛刻政治条件或带有恶意目的的债务才存在“陷阱”,而这恰是西方惯用的手段。西方舆论反复炒作所谓中国制造“债务陷阱”的话题,本质上是抹黑、阻挠南南合作,干扰破坏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基于平等、互惠原则的融资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