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过的两个故事:害人终害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过的两个故事:害人终害己

2022-06-21 20:55:53 作者:德海青莲 来源:德海青莲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过的两个故事:害人终害己

  以下两个故事的原本,是在“飞鸟”的转载分享里读到的。此处根据故事大意,做简略讲述。

  第一个:

  曾经,有个猎人带着一群猎狗去打猎,路上遇着一位比丘,他心里就开始嘀咕,“今天不吉祥,可能打不到猎了。”结果进了山,确实没打到任何猎物。回家的路上,他又碰着那个比丘了,比丘刚从城里化缘回来。而这个猎人因为没有打到猎物,心中正存怨气,于是就放出猎狗去咬比丘。

  比丘情急之下,爬到了一棵树上。猎人就走到树下,用弓箭头去刺比丘的脚底,比丘痛得不能护持袈裟,结果袈裟就从身上滑落,正好罩在树下猎人的身上。猎狗见到袈裟,以为是比丘掉了下来,一拥而上,把猎人咬死了。

  第二个:

  说的是,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瓦匠,途中遇到一场暴风雨,躲进一间破庙。因为外边一直不停地打雷,所以他们都感到非常害怕。

  这时候,其中一个人就说:“遇上这样的情况,我们几个人里头,一定是有谁做了伤天害理的坏事。要是谁做过坏事,就自己主动出去接受惩罚吧,免得连累他人。”话虽如此说,但并没有人肯出去。

  于是,又有人提议:既然没人出去,那我们就来抛草帽吧。谁的草帽被刮出庙门的话,说明他做了坏事,就请自己出去吧。

  于是大家开始往庙门外抛草帽。结果,有七个草帽被刮了回来,只有一个草帽被卷出庙外。

  七个人便认定卷走草帽的人干了坏事,让他出去,但他不肯。

  于是七个人就强行抬起他扔了出去。

  谁知,那个人刚被扔出庙门,破庙便轰然坍塌。

  对这两个故事的印象很是深刻。

  凡所遇事,若有不尽如意之处,当向内省是否为自己福浅德溥,未种善因使然,不可轻易迁怒于他人。特别是有修为的贤德之人,更不可毁伤。

  心中不可怀有伤害他人之意。天且有好生之德,人岂能不常警醒?

  好比种下苦瓜的种子,结果会感得苦果;种下甜瓜的籽,才能尝到甜的瓜。何样的因,遭逢相应的缘时,会感相应的果。怎能不心怀敬畏?!

  若不明道理,难免昏昧无知;若不求上进好学,又将如何开启智慧?

  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就在于智慧和慈悲。这两者皆需日常点滴的历练与累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