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暖心服务让“云祭扫”更有温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暖心服务让“云祭扫”更有温度

2022-06-24 08:03:4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暖心服务让“云祭扫”更有温度

  暖心服务让“云祭扫”更有温度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218个殡葬服务机构上线“云祭扫”公共服务,可为群众提供约9万宗骨灰的网络拜祭、代理拜祭和预约服务。(4月2日《湛江日报》)

  伴随纷纷细雨,又到清明时节。然而,今年的清明节正值抗击疫情、加紧复工的关键时期,为降低输入性疫情与聚集性感染的风险,我市殡葬服务机构都暂停了现场祭扫,倡导推广“云祭扫”。

  疫情防控期间,云点餐、云购物、云直播、云招聘、云审批等“不见面”的办事方式越来越流行。但讲起“云祭扫”,大多数人都还比较陌生。即便了解一二,但要到“粤省事”等网络平台上,通过点击“献花、点烛、上香”进行线上祭扫,对一些已经习惯传统祭扫“仪式感”的人来说,一下子还是比较难接受。

  要帮助老百姓逐渐接受“云祭扫”,离不开细致周到的服务。一方面,是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解释清楚什么是“云祭扫”、为什么要“云祭扫”。要让老百姓明白,“云祭扫”是一种新鲜的扫墓方式,它和传统的清明祭祀文化并不矛盾,因为祭祀文化的核心是思念。清明时节,我们需要用一定的外在形式来表达思念,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衍生出“云祭扫”这样的新的表达形式。而疫情之下,推广“云祭扫”是精准防疫的一种方式。祭扫活动中,我们更应该重视的不是“形式”,而是心中的那份“思念”,尝试用与时俱进的思维和一颗平常心来接纳“云祭扫”。特别是在广大农村,这样的解释越有温度、越是共情,才越容易被老百姓所接受。

  另一方面,是要做好“线上+线下”服务,让“云祭扫”更有温度。从报道来看,我市在这方面想出不少办法。例如,狮子岭陵园管理中心将于4月4日举办集体公祭的公益活动,为陵园服务对象的先人墓位免费敬奉鲜菊花一束;我市各殡葬服务机构推出“信邮纪念”服务,市民可将哀思纪念先人的信件通过邮局寄到殡葬服务机构,由殡葬服务机构员工将信件放置在先人的墓区墓位或牌位上。而在“云祭扫”平台上,则有“代理拜祭”“预约服务”等。这些有温度的服务,无疑给了人们更多元化的祭扫选择,对于引导老百姓渐渐转变观念很有帮助。而且,通过细致的服务,可以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清明节的传统没有失去,慎终追远的氛围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在“云”上凝聚得更加浓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