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姜合平:任重道远勤砥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姜合平:任重道远勤砥砺

2022-06-25 09:00:07 作者:姜合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姜合平:任重道远勤砥砺

  姜合平:任重道远勤砥砺

  ——读《谏太宗十思疏》有感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使党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早在建国前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给共产党人敲响了警钟。

  无独有偶,一千三百年前也有人针对封建统治者骄奢享乐的思想写了一篇类似的文章,提醒当权者要“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否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然由于作者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写作意图绝对不能与毛泽东同志的报告同日而语,但其思想和艺术上折射出的光芒,很值得我们去品读。这篇文章就是唐太宗时能言敢谏的诤臣魏征所写的《谏太宗十思疏》。

  《十思疏》十分具体地提出了十个值得领导经常思考的问题,读来发人深省:“见可欲则思知足以自戒,将有作则思知止以安人,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虑壅蔽则思虚心以纳下,惧馋邪则思正身以黜恶,恩所加则无因喜而谬赏,罚所及则无以怒而滥刑……”告诫领导者要淡泊名利、爱惜民物、谦和自律,不要目中无人、不能玩物丧志,坚定信念、广开言路,正己正人、赏罚严明。虽然唐朝距离现在已经一千多年了,但优秀的中华道德文明是穿越时空的。我们拿魏征所劝谏的十条做标准来衡量今天的国家干部,能做到的无疑就是合格的公务员、优秀的共产党员。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共产党走过的八十九个春秋在历史的长河中犹如弹指一挥,但其中的血雨腥风、灿烂辉煌又如何能忘记。想起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胸襟,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豪放,又怎不令人荡气回肠、斗志昂扬。 历史的辩证法告诉我们,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我们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战无不胜。

  细读《十思疏》,能防微杜渐、激浊扬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党员修养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的责任是艰巨的,我们的前景是远大的,任重道远,让我们协力同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