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纵约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纵约长

2022-06-25 12:59:59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纵约长

  贾舍人回去报告了苏秦。苏秦就禀报赵肃侯,说:“秦国决不敢侵犯赵国,我还是去约会各国诸侯吧。”赵肃侯听了苏秦的话,给了他好些金钱、车马和底下人,到各国去走一遭。苏秦就向各国诸侯,详详细细说明割地求和的坏处跟联合抗秦的好处。韩、魏、齐、楚各国诸侯都给他说服了,大伙儿情愿听他的。苏秦就向北往回转。各国诸侯送他金钱和底下人。一路上前呼后拥,威风凛凛,好像国君出巡似地。沿道上的官员,个个出来拜见。路过洛陽[苏秦的老家],周显王预先叫人打扫街道,打发大臣上城外去迎接他。苏秦的老母拄着拐棍站在大道旁边,高兴得简直有点不信。两个兄弟和自己的媳妇儿低着脑袋不敢抬眼睛看他。他嫂子趴在地下直打哆嗦。苏秦见了对她说:“嫂子,你先前够多么高傲!如今干么这么恭敬起来了呐?”她说:“因为如今叔叔做了大官,发了大财,不得不叫人恭敬啊!”苏秦叹了口气,说:“唉!怪不得人们都想升官发财。”他请自己的家眷们上了车,一块儿回家。

  苏秦在家乡住了几天,动身回赵国去。赵肃侯封他为武安君,打发使者去约会齐、楚、魏、韩、燕五国的诸侯到赵国的洹水来开大会。公元前333年(周显王36年)苏秦和赵肃侯预先到了洹水,布置会场和房屋招待诸侯。

  呆了几天,燕、韩、魏、齐、楚五国的国君先后到了。苏秦先跟各国的大夫接了接头,商量了座位的次序。拿地位来说,楚国和燕国是老前辈,齐国[田氏的齐国,不是姜氏的齐国]、韩国、赵国、魏国都是新起来的国家。可是在战争的时候,还是拿国家的大小来排次序比较合适。要这么说,楚国最大、齐国第二、魏国第三、赵国第四、燕国第五、韩国最小。其中楚、齐、魏已经称“王”了,赵、燕、韩还称“侯”,爵位上差了两级,怎么能并排着结为兄弟呐?大家伙儿都觉得这事不好办,连称呼都叫不上来。苏秦有了主意,他建议痛痛快快地六国一概称王。赵王是发起人,也是主人,坐主位,其余按照国家的大小依次排列。各国“君王”都同意了。

  到了正式开会的日子,各国君王按照预先议定的次序坐下。苏秦上了台阶禀告六国的君王,说:“在座诸君都是大国的君王,土地广大、人口众多、兵力雄厚。难道愿意低三下四地去给秦国磕头,把自个儿的土地一块一块地送给人家吗?”苏秦接着说:“六国合纵抵抗秦国的计策,我已经跟诸位君王一位一位地说过了。如今只要‘歃血为盟’,结为兄弟,有困难互相帮助。”六国的君王都拱拱手,说:“遵命!遵命!”苏秦捧着盛牛血的铜盘,请六国的君王歃血,拜告天地和六国的祖宗,写了六份盟约,各国收藏一份。

  赵王提议说:“苏秦奔走六国,我们才能够联合起来。我们应当封他一个职位,请他专门办理‘合纵’的事情。”五位君王都赞成这个意见,他们就公推他为“纵约长”,把六国的相印都交给他,让他总管六国臣民。苏秦向他们谢了恩。六位君王都欢欢喜喜地回去了。苏秦跟着赵肃侯回到赵国,他叹息着说:“我要是在洛陽郊区有两顷田地能做财主的话,我还能出门求富贵挂上六国的相印吗?”

  六国在洹水订立盟约的举动简直是跟秦国挑战一样。秦王对相国公孙衍说:“要是六国真合而为一,秦国还有什么开展的希望呐?咱们必得想法儿破坏他们的合纵才成。”公孙衍说:“合纵是赵国开头的,大王不如先发兵去打赵国,看谁去救赵国,就先打谁。这么一来,诸侯都怕秦国去打他们,他们的合纵就容易拆散了。”张仪连忙反对,说:“六国新近订了盟约,正在兴头上,一下子是拆不散的。要是咱们发兵去打赵国,那么韩、楚、魏、齐、燕一块儿出去帮它,咱们该对付哪个好呐?我想还不如用点工夫先去联络几个国家,他们一定会彼此猜疑起来的。他们内部起了疑,还怕合纵不散吗?比方说,离着咱们顶近的是魏国,顶远的是燕国。从魏国拿来的城多少退还几个给魏国,魏国准得感激大王,自然会来跟咱们和好。另外,把大王的女儿许配给燕国的太子,咱们跟燕国就做了亲戚。这么一来,秦国就不孤立了,各国的‘合纵’不难变成‘连横’了。”秦惠文王依了张仪的计策,就这么办起来。魏国和燕国的国君贪图眼前的便宜,不顾后来的祸患,果然跟秦国好起来。这叫纵约长怎么对付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纵约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