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预言家 vs 利润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预言家 vs 利润率

2022-06-30 15:00:39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预言家 vs 利润率

  为何投资者愈发担心美国即将陷入衰退。2022年至今,美股市场巨幅震荡,但凡是个正常人都不会在周中就开始预测本周是收跌还是收涨,哪怕到了周五中午你可能都无法预测是否还会有突发行情。

  截至5月25日收盘,美国主要股指标普500在连续七周下跌后,看来有望止跌回升,当然也不排除延续颓势的可能。不严格地说,股指跌幅一旦达到20%就将进入技术性“熊市”,至少就目前来看还尚未触发,但仅一步之遥。但有迹象表明,美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愈发令人担忧的新阶段。

  从今年1月份到5月初,美股股价下跌可由美债收益率上升解释,因为固收市场响应美联储加息指引(大幅且快速提升利率)。由于利率上升,公司未来连续现金流现值则下降。公司股价随之下跌,那些靠远期利润贴现支撑股价的科技公司更是首当其冲。最近几周,尽管债券收益率有所回落,但股价依然持续下跌。这样的表现不免引发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恐慌情绪。事实上,美联储收紧、GDP放缓和生产成本上升,都纷纷带来一种商业周期后阶段的不祥预感。繁荣期才不过两年,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公司利润或将承压。

  世界经济才堪堪经受住几次较大的冲击。由于近期多地疫情封锁,中国本季度的gdp很有可能大幅缩减;欧洲消费者购买力也由于天价的天然气价格而减弱;美国经济曾看似颇有韧性,但是经济中对于利率上升敏感的部分已经在动摇,而美联储几乎还没怎么出手。5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住宅销售额从3月到4月下跌了将近17%。一旦企业报告中出现任何关于需求下降的风吹草动,市场都会迅速作出反应。社交软件Snapchat背后的公司Snap本周刚宣布其销售额或不能达到4月新鲜出炉的预期,Snap股价就应声下跌了43%。零售巨头Walmart和Target报告显示,由于错误估计了消费者的需求,积压了大量未销售的库存,这两家的股价也随之下跌。

  增速放缓是利润缩减的典型因素之一。大型企业的成本保持相对稳定,这也就意味着当销售额出现变动时,其利润会以更大幅度进行变化。这个效应在去年大幅提升了企业利润,但是随着gdp增速放缓,结果开始逆转。另外一个利润缩减的原因是成本增加。各种瓶颈推高了关键投入的价格,尤其是能源(价格)。借贷成本随着利率增加也随之增加。但是最重要的担忧是工资。美国就业市场吃紧,使得薪资大幅上涨。美国企业在这方面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如果将上涨的工资转嫁到更高的物价上,就会进一步推高通胀,并迫使美联储更大力度加息。但是如果企业自行将上涨的工资消化掉,那么就会挤压利润。

  投资者目前有看到任何宽心之事吗?一些人预言,市场将触底反弹,他们认为倘若许多交易员已抛售股票,未来就没那么多潜在股票卖家来压低股价。但是即使市场多空双方更加势均力敌,带来股市反弹,对其背后羸弱的宏观形势,影响甚微。

  身处当下危机,我们可以找到的慰藉就是,金融市场为美联储代劳了许多繁重工作。自今年伊始,债券收益猛涨、按揭利率飙升、企业债券价差扩大、美元攀升、股价骤降。假设存在一个平行世界,这个世界中的美联储也两次加息,但直至目前,其金融市场仍不为所动。这个平行世界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反而更大,通胀压力将持续加深。但照目前的形势,我们所在的现实世界里,可能不会飞涨得那么高。股市正值跌势,难有宽慰,但毕竟聊胜于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预言家 vs 利润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