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中父子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烟”中父子情

2022-07-02 00:47:16 作者:肖春荣 来源:祝您健康·文摘版 阅读:载入中…

“烟”中父子情

  我爸抽烟,我也抽烟。自从爸妈搬来与我们同住后,家里就有了俩烟民,阳台成了我们爷俩喷云吐雾的战场,一边抽烟一边闲聊,阳台竟然成了我们沟通最多的场所。

  这些年,妻子为我抽烟这事儿与我文斗武斗都斗过了,皆無效果。说实话,我也戒过几次烟,但坚持不了几天便复吸了,几十年的烟龄,身上的细胞都适应了烟味儿,猛然断了,浑身都不舒服,再加上朋友圈里都知道我抽烟,来来回回戒烟失败,大家也不把我戒烟当回事儿,照样“递烟”不误。内因外因都不配合,我也彻底抛弃了戒烟的想法。

  我爸的戒烟之路更是曲折,我妈性子急、脾气大,我爸是典型的妻管严,但我爸在抽烟这事上,一点儿也不含糊,任凭我妈天天嘟囔,他都充耳不闻,依然将抽烟进行到底。为了证明吸烟的危害性,我妈还领着我爸去医院体检,把肺部的片子让我爸看,我爸看了之后着实害怕了一个晚上,可是第二天又开始抽烟,不等我妈开口制止,就振振有词道:“抽烟的多了去了,得肺癌的才几人。”我妈一气之下就没收了我爸的零花钱,我爸没钱买烟,烟瘾犯了便当着我妈的面在地上捡我抽剩下的烟头,被我妈看到后,又气又恼,就不再限制他抽烟了。

  几年前,我生意滑坡,产品滞销,卖出的货款回收不上来,工人工资都发不出去,为了还银行欠款,我将房子车子都卖了,一家人挤在两间厂房里。我愁得头发白了一半儿,深夜睡不着,一支烟接一支烟地抽。当然囊中羞涩,只能买最便宜的烟抽。

  那段时间,我爸老说他咽炎犯了,抽烟就难受,竟然奇迹般地将烟戒了。我爸戒烟成功后,并未和我妈统一战线,反对我抽烟。有时他还会去超市帮我买一盒好烟,偷偷递给我。我爸说,抽烟解忧愁,抽吧,等啥时候像我一样,身体有了反应,烟自然就戒了。

  那段时间,我晚上睡不着觉,便常常起床到外面走一下,透一口气。只要我一打开房门,我爸便悄悄地跟出来,从兜里掏出烟,递给我一支。我抽完一支,他再递给我一支,我们父子俩就这样静静坐着,不说一句话。但我知道,这种无言中隐藏着父爱,让我感知到,困难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后来,生意渐渐好转,我爸告诉我,别抽便宜烟了,买好的抽,我爸给我推荐了一种香烟,比我以前抽的香烟细一倍儿,我爸说,这烟味道好,焦油含量低。我让我爸抽一支,我爸说,他这次是彻底戒烟了,再抽浑身难受。

  我爸戒烟成功了,我向我爸取经,我爸笑笑,没有回答。后来听我妈说,那段时间和我爸见我经济窘迫,他戒烟完全是舍不得买烟,省下烟款补贴家用。我爸还对我妈说,我压力大,抽烟便由着我,千万别把他戒烟的真实目的告诉我,如果抽烟能分担我的忧愁,就让我抽吧。

  我妈这番话,说得我心里一阵酸楚。我爸五十多年的烟龄,戒烟无数次,却为了帮我省钱戒了烟。

  (摘自《市场星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烟”中父子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