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的目的与收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书的目的与收获

2022-07-04 11:42:2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尊老爱幼报 阅读:载入中…

读书的目的与收获

  余秋雨在《阳关雪》一文中言道:“中国古代,一为文人,便无足观。文官之显赫,在官场而不在文,他们作为文人的一面,在官场也是无足观的。”为文人,便陷于官场之碾轧;为官人,文者的才情便无处可显。想来这也是一种悲哀。

  儿时咿语,五岁学经,十岁诵文。饱读经书,满腹经纶的文人把人生的半大年华都葬在春花窗岸,烛灯挑暗的书案上。漫长的学涯中,有人为官权,为金屋,为美妾;有人为志趣,为信仰,耗尽一生。到头来,有的荣华一生,有的被发配边疆,唯有行囊中那一扎皱巴巴的诗文,陪伴他们在中国的版图上停滞留走。

  读书是为了什么呢?是像古代百朝官人一样,为了一纸诏书一生荣华不断,还是像五柳先生那样闲来翻书,忙时种田,又或是学六朝金粉的纨绔,吟诗折扇显风骨?

  历史的车轮与暗潮,将古代文官对书籍的态度丝丝入扣地印刻在现今少年身上。如今的苦苦读书是为将来考场上厚积薄发,一举成名。读书成为一种手段,目的也只是为了自己离扬名梦想更近一步。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里,人们总喜欢为读书冠上一个美好的名声,在上面披一袭华美的袍子,为此总是多有束缚,读得不痛快,不舒服。人们在读书时,总认为要读得清高一些,这样才配得上“读书”二字。在我看来,这反而不磊落。

  官败的文人,看似是一种落魄,但何尝不是入了一番新天地?正如陶渊明锄田作诗,柳宗元塞外办学,不脱离官场的束缚,哪能这般潇洒快活?读书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志趣,这生活的调味品带来的是身心愉悦。

  读书之时,切记寻求“本心”二字。我们读书时可以目的简单,方式随性,但一定要心服口服地读,喜欢读。若读书如嚼蜡,自己又觉得做此事无意义,又何苦再读?读书若带来收获,便不要顾及别人的秽语。读书这收获是自己的,读了才知道是苦是甜,别人又怎能多论?

  不把读书看做手中利器,而看做闲散之趣,想来也是可以的。读书时有些随心所欲,总会多些柳暗花明,做人也是这般道理。

  作文点评:这篇文章,从做官的文人与官败的文人入手,谈到了两种不同的读书目的,说得很有道理。

  人们读书最初的心意,原是为了了解自我,了解世界,满足好奇心,享受身心愉悦。无奈,读书变成读教材,内容大一统,又渐渐成为一种手段,是明明白白踩在别人头上往上爬的事儿。这种读书,心在功名上,费的其实只是脑力。这种读书,痛不痛快,舒不舒服主要在于结果有没有超过别人,有没有获得体面的身份。人们常说,你要用心读书啊,其实真的用“心”读书,是不强求结果的,那份怡情时光是对自己的宠爱,不是为了向别人有所交代。

  喜欢文章的最后一句,妙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的目的与收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