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粮”好实践团在朱佳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进行参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粮”好实践团在朱佳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进行参观

2022-07-04 23:07:04 作者:李晓晴 来源:大气的秀发推荐 阅读:载入中…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前往邹城朱佳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进行参观调研

  撰稿人:李晓晴 杨璐

“粮”好实践团在朱佳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进行参观

  为进一步了解邹城市菌菇产业的发展现状,探究大束镇菌菇产业的发展模式,7月4日上午,“粮”好实践团前往邹城市朱佳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对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党支部书记、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玉建进行采访。实践团对疫情实况高度关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当地的防疫工作。

  首先,朱玉建向实践团成员介绍,钓鱼台村位于大束镇东六公里处、319省道北侧,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现有农户236户,村民822人,村“两委”成员3人,党员25人,但该村原本其实是个贫瘠的山村,处于山区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村庄环境“脏乱差”,百姓就业十分困难。2019年8月朱玉建上任后,便决心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转变传统种植土地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人民脱贫致富。

  其次,朱玉建介绍道,在探索新路径的道路上困难重重,既没有人才也没有技术更没有资金,带着未知和一腔热血,他亲自带队前往烟台的栖霞、青岛和滕州考察合作社,回来后与村“两委”成员经过协商讨论,决定由党支部领办创建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造大束镇成为全国食用菌第一镇,发展食用菌产业。同时,通过合作社积极与驻地山东友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在多方联系下合作社与公司达成了“1+1+1”的合作模式,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

  随后,朱玉建向实践团进一步介绍,百姓由于受传统生活方式的影响,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不高,在动员工作上花费了非常大的努力。由于受长期种植习惯影响,村民对大棚菌菇种植并没有把握,鼓励村民流转土地也变得十分困难。村“两委”干部积极担责,分头入户并带领村民代表外出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大家达成共识、勇敢尝试。大束镇在当时是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受当地政府和国家财政政策的支持,在拥有专用资金400万、村集体融资100万和个人入股24万的基础上克服资金困难,20个大棚拔地而起。

  其中,朱玉建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的运营方式,由合作社为农户种植菌菇提供大棚、水电、人工开支等基础保障,并将经营利润与农户按照5:5的比例进行分红,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带动村民的经济发展;由企业提供先进的技术和完整的销售链,并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培训,按照统一的市场价格向农户提供菌棒和统一收购,确保农民稳赚不赔,为农户提供“双保险”,同时也为3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当地人民的就业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实践团详细地了解到大束镇菌菇产业发展的模式,也切身体会到了邹城市大束镇的百姓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大束镇坚持“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探索新的特色领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