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移花接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移花接木

2022-07-06 09:26:43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移花接木

  春申君跑回陈都。赵、韩、魏、燕四国全都派人去责问楚国:“贵国当了纵约长,怎么不通知别人,自己先回来了?”楚考烈王就数落春申君。春申君光瞧着自己的靴子,连句遮羞脸的话也说不出来。打这儿,楚王对他就不怎么信任了。

  春申君回到家里,两只眼睛还是老瞧着靴子,心里想:“我在列国四公子之中,难道光是这靴子上缀着的珠子比别人阔气吗?”在他旁边的门客朱英早就知道了他的心事,鼓励他,说:“别人都说楚国是强国,到了您做了相国[楚国令尹的官衔已经像列国一样改为相国]才衰落下去。这话我可不承认。当初楚国四周围没有强国,秦国离着又远,不能来侵犯,因此,楚国一向称为南方大国。如今形势变了。西周、东周已经给秦国灭了;韩国、魏国早晚也得给秦国吞并了去。秦国越往外伸展,就越跟楚国接近。所以我说并不是楚国比从前弱,实在是秦国比从前强罢了。这么下去,陈都也不是个安全地界。您不如早点劝大王作个准备,迁都到寿春[在安徽省寿县]去吧。”春申君就把这个意思告诉了楚王。

  楚王听了春申君迁都寿春的话,觉得这也是大功一件。春申君又得到了楚王的信任,心里可就踏实得多了。他还想立个大功。楚王没有儿子,春申君得想个办法别让他绝了后。他曾经给楚王献上过好几个女子,她们连一个也没生养过。急得春申君想不出主意来,就又叹气出神。他这心事给一个从赵国来的门客,叫李园的,瞧出来了。李园想把他妹妹献给楚王,又怕她照样不能生养,白费心机。为了这个,他还得费点脑筋。

  他向春申君告假,说是要回老家去一趟,到了日子准回来。春申君答应了。李园到了赵国以后,成心误了限期才回楚国去。春申君问他,为什么在家里住了这么些日子。李园骨嘟着嘴,翻着白眼,说:“都是受了我妹妹嫣嫣的累赘!为了嫣嫣长得有几分颜色,连齐国人也都知道了。没想到齐国还真派人来求婚说媒,我只好招待他几天。”春申君一想:“赵国的女子,连齐国也全知道,准是个天下无双的!”不由得就问:“你答应齐人了吗?”李园说:“还没呐。”“那么,能不能叫我见见面儿?”李园连连点头,说:“我在您门下,我妹妹就是您的丫头,这还用说吗?”李园把妹妹送给了春申君。不到三个月工夫,嫣嫣有了身子。兄妹俩一商量,就想“移花接木”,夺取楚国的大权。

  有一个晚上,圆圆的月亮照得屋子直发亮,春申君指着天上的月亮对嫣嫣说:“你瞧,月亮也像咱们一样,又圆满又快乐。”嫣嫣叹了口气,说:“我也想咱们两个人能够天长地久,永远团圆。可是咱们大王还没有儿子,千秋百岁之后,王位就得传给他的兄弟。您做了二十多年相国,一向得到大王的重用;将来的新王不见得还能够这么重用您。”春申君一声没言语。嫣嫣接着说:“不能再做相国,倒也没有什么。我知道您在这几十年当中,难免有得罪人的地方。万一您得罪过的人当上了君王,您还想躲得开吗?”春申君一下儿就坐了起来,挺着急地说:“这倒是真的!怎么办呐?”一阵微风吹过来,有些透着凉意。嫣嫣给春申君披上一件上衣,说:“计策倒是有,不光能够躲过祸患,还能福上加福。只是我说不出口来。说出来怪难为情的。”春申君催着说:“你替我打算,有什么不好说的呐?我一定听你的。”嫣嫣抬起头来,咬着他的耳朵,说:“我已经有了喜了,连您还不知道呐。您要是把我献给大王,大王准得宠我。要是天从人愿,养个儿子,他可就是楚国的太子,也就是您的亲骨肉。将来您的亲骨肉当了楚王,您还怕什么呐?您瞧这个‘移花接木’的计策好不好?”春申君眉开眼笑地说:“天下竟有像你这么机灵鬼道的女子!”春申君就替楚考烈王做媒,把李园的妹妹嫣嫣送到后宫。到了生产的时候,嫣嫣不光替老年的楚王养了个儿子,而且还是个双胞胎。楚王就立嫣嫣为王后,长子为太子,李园为国舅,跟春申君一块儿管理朝政。

  李园虽说得了势,可是对春申君特别显着恭敬。只要能叫春申君高兴的事,他都肯干,甘心情愿地哈着腰去干。

  迁都以后第三年(公元前238年,秦王政9年,楚考烈王25年)楚考烈王病了。春申君静静地等待着,他那“亲骨肉”眼瞧就要即位了。一到那时候他就是太上王了。忽然有一天,他的门客朱英来见他,对他说:“天下有意想不到的福气,有意想不到的灾祸,还有意想不到的人。您知道吗?”春申君说:“你别让我猜谜儿,痛痛快快地说吧。”朱英说:“您做了二十多年相国,富贵无双。如今大王得了重病,没见好。一旦小王即位,您就是伊尹、周公。这就是意想不到的福气。可是那位国舅李园外表上透着恭敬,背地里可养着武士。为了他妹妹的事,他怎么能放过您呐。大王一死,他准先来对付您。这就是意想不到的灾祸。”春申君笑着说:“他哪儿敢?——还有意想不到的人呐?”朱英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替您去对付李园,免得您落在他手里。我就是一个意想不到的人。”春申君说:“李园这么殷勤地伺候着我,哪儿能害我呐?你别瞎猜别人!”朱英微微一笑,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原来您也是一位意想不到的人哪!”

  朱英劝不了春申君,就跑到别的国隐居起来了。

  朱英走了之后,过了十几天,楚考烈王死了。李园叫人去报告春申君。春申君赶到宫里,就给李园的武士们围上,嚷嚷着说:“奉王后密令:黄歇谋反,理应处死!”春申君就这么遭到了意想不到的灾祸,全家灭了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移花接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