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唢呐世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唢呐世家

2022-07-03 15:24:11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唢呐世家

  唢呐世家

  旧社会,有一种从事吹鼓手职业的人,他们有自己的小圈子。凡从事这种职业的,都是父父子子世代相传。在这个圈子里,也和其他行业一样,有他们的一整套行规,其中一项就是不与行业以外的人通婚。他们不与外人通婚,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时候他们是下九流,普通老百姓也是耻和他们通婚的。进入了新社会,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公民,没有了高低贵贱之分,那些糟粕也就随之消失了。可作为一种职业, 它还是存在着,而且也有他们的小圈子,时兴的说法就是娱乐圈。

  村里的老泰,有两个儿子,就是大胖和二胖。他们一家就是属于这个圈子里的人。因为是世家,大胖和二胖从小就在爹爹的带领和监督下学习吹、捧、打这些乐器。其中二胖嘴巧舌头灵活,唢呐吹得婉转动听,红事有红事的调,白事有白事的音,18岁出了师,就能一个人独挑大梁了;大胖不行,嘴倔舌头短,不但笙捧不好,都二十多岁了唢呐也“哇啦哇啦”地吹不成调儿。90年代,邻村一位活了一百岁的老太太去世,儿女们要为她大办丧事,请老泰爷儿三个去捧场,在主人隆重待客的关键时刻,乐队大显身手的节骨眼上,大胖的唢呐还是“呜呜啦啦”地吹不成调儿,爹爹老泰盛怒之下,用正捧着的笙顺手朝大胖头上砸去。大胖看来势凶猛,一摆头,笙砸到了他的后脑上。砸出了一个黄豆一样大的伤口。伤口虽不大,血也是不停地往外涌,大胖摸了一下流到后脑勺上的血,当时就摔了唢呐,发誓说:“今后我就是饿死,也不干这行了!”说完,一跺脚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从此,大胖就和吹鼓手这行脱离了干系,回家一心种田,做一个纯粹的庄稼人,像一个和尚离开了寺庙,还俗了。

  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的富裕,红白事的逐步升级,排场的越来越大,对乐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二胖为了顺应时代潮流,和儿子成立了“二胖唢呐歌舞班,”由二胖亲自任班长。很快,“二胖唢呐歌舞班”便响遍了十里八村,二胖和儿子也像在路上捡钱一样,腰包很快地鼓了起来。每逢外出办事,都是儿子的小卧车头前开路,拉工具和行头的货车走在中间,二胖的小卧车在后边压阵。三辆车在路上跑,威风得很。家里更是不落在人后,小洋楼一座又一座拔地而起。儿子找媳妇也打破常规,娶的是邻村支书的女儿。当然,家里的几亩责任田也成了累赘,就一股脑儿送给哥哥大胖去种了。

  哥哥大胖吹唢呐不行,种田却是一把好手,地里的庄稼几乎年年都是大丰收。他前些年交公粮,这些年卖余粮,日子在村子里过得还算可以。

  但和弟弟二胖比起来,虽不能说饿死,就只能算吃个半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唢呐世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