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前往凯盛数字农展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前往凯盛数字农展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2022-07-06 16:26:14 作者:乔彩宸 来源:大气的秀发推荐 阅读:载入中…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前往凯盛数字农展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撰稿人:乔彩宸 夏韵茜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前往凯盛数字农展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为了解“世界蒜都”金乡的大蒜发展状况,详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美誉,7月6日上午,“粮”好实践团前往金乡县凯盛数字农展中心进行参观调研。本次参观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密切关注疫情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凯盛农展中心前合影

  首先,凯胜数字农展中心的讲解员向实践团介绍凯盛农产品国际物流城的概况,凯盛农产品国际物流城坐落于国内外著名的“大蒜之乡”、“诚信之乡”、“长寿之乡”金乡县,南接江苏、河南、安徽,西邻菏泽。其主要业务涵盖农产品和农副产品批发贸易、冷链仓储、功能培训等领域,拥有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凯盛数字农展中心于2020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主要功能汽车包括凯盛数字农业展示馆、现货拍卖中心、“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监控调度中心以及食品检验检疫中心,切实为农民利益着想,服务农民,服务农产品保障粮食安全。

  图为讲解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凯盛农产品国际物流城概况

  其次,实践团参观了凯盛数字农业展示馆,通过全息投影详细了解了金乡白蒜和辣椒的整个生长过程。白蒜是金乡的一个地方品种,具有蒜头大、汁香味浓郁、辛辣味纯、蒜瓣不散、扛腐烂、耐储藏等明显优势除此之外,金乡白皮大蒜营养价值极高,是最好的天然抗生素和保健食品。金乡大蒜种植面积世界最大,大单产量和总产量全国最高、大蒜的单个蒜头最大,金乡不仅是世界大蒜种植中心还是世界大蒜存储中心,大蒜总储存能力可达4万吨,冷库内设有活动货架,帮助大蒜入库,减轻工人的工作量,有效完成大蒜的储存。目前,金乡县拥有大蒜储存加工企业800余家,自营进出口企业600余家,产品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蒜种植培育、储蓄加工、贸易流通、信息发布和价格形成五大中心。金乡除了是“世界大蒜之都”,还是“世界辣椒培育中心”,金乡辣椒的套种技术为全国首创,年辣椒产量达20万吨,产值16亿以上,有超过300家的辣椒专业合作社保障农户增产增收。金乡的“白+红”双辣种植模式有效提高了乡村居民的年收入,农户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提升。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观看大蒜生长全过程全息投影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在数字农业展示馆3D体验馆感受大蒜的粗加产品到食品到保健品再到医药的全产业链生产过程。一业起而百业兴,金乡县以工业化思维延长大蒜产业链条,不断在提高大蒜产品附加值上追求创新,普通大蒜经过精深加工,摇身一变变成黑蒜、大蒜面、大蒜油、大蒜酒等一系列绿色食品甚至变成大蒜多糖等保健品,金乡大蒜逐渐由“农家蒜”转变为“科技蒜”,造就了“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美誉。大蒜经过深加工在出口销售,身价会上涨好几倍,经济效益大大提升。金乡县还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大蒜的销售,在延长产业链的同时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大蒜以及加工品的销售量的增加,促进金乡经济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3D展馆观看大蒜全产业链生产

  通过讲解,实践团了解到金乡县依托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品牌”的联结模式,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模式,以一业之强带领当地人民走上致富之路。大蒜已成为金乡县的活字招牌,金乡县通过大蒜产业的生产、加工和出口销售,逐步实现了产业繁荣,保障了粮食安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