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经过多少修炼才能让自己不急不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得经过多少修炼才能让自己不急不气

2022-07-10 08:40: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得经过多少修炼才能让自己不急不气

  今天我又一次在教室里发飙了,本来从昨天晚上心情就不够好,虽然休息了一夜,感觉好了很多,那种愤懑的情绪、那灰色的暗影可能还残留在心里一点,只是不那么明显或是我没有意识到罢了。

  第一节是我的语文课,因为期末考试将近,这一段一直在复习,上课的主要任务就是复习课本、讲卷子,说实话,是有点枯燥、无聊,我自己都觉得有些无趣,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会适当地给他们讲一些经典故事,也会穿插一些词语接龙的游戏,但该复习的还是要复习,我发现学生这两天也明显比较浮躁,有些坐不住,我先给大家听写了第八单元的词语、默写了日积月累,然后我们开始讲评昨天做的卷子,我一边讲一边在下面巡视着,也顺便看一下大家的做题情况,我发现我在讲的时候总有一些同学心不在焉,东摸摸西瞅瞅,还有趁机说个一两句小话的,看到大家的听课状态这样,我心里已经又气有急了,再给一个契机火气嘭的一下就点起来了,说契机,契机还真就来了,竟然有几个同学没有卷子,没有卷子也就罢了还那么心安理得甚至在那自娱自乐起来,等我踱到誉霖旁边的时候,我真的忍无可忍了,这个孩子的桌子上只胡乱地放着一本皱巴巴的语文书,封皮早已不知去向,而他正托着自己的下巴发愣呢,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好像课堂完全给他没有什么关系似的,而他这样的状态已不是一节课、两节课或是一天、两天了,我那个气啊!我厉声问他卷子在哪里,他说在家里,我听他说作业在家里这句托词都已经听得厌倦了,也不换点新鲜点的理由,“在家里让家长送!”我几乎怒不可遏了,“你看你往这一站都有老师高了,一点儿都不知道为自己负责任。”我只说了这一句,然后目光又狠狠地看了另外几个没带卷子的同学几眼。

  下课了,我把誉霖单独喊了过来,我让他给他妈妈打电话把卷子送过来,他眼圈儿红了,问我能不能再给他一次机会,这个时候我的气也消得差不多了,我严肃却又语重心长地给他说了一番话:“誉霖,我今天这么生气并不是因为你没带卷子,而是你上课的那种态度,你看你上课往那一摊,啥都不干,你自己不感觉无聊吗?人总得劳动,总得做点事情啊,我给你说过很多次了,上课我听写,你不会写你可以抄一遍,我讲课、讲题你听不懂你可以看课外书、可以练字,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都行,我对你的要求高吗?以后上课得学会给自己找点有意义的事情,再看到上课时你在那无所事事地坐着,我不愿意啊。你基础差老师愿意帮助你,老师也从来没有因为你基础差、习惯差而放弃过你,可你自己呢?”他的眼泪下来了,他说:“老师,是我自己放弃了自己。”“以后你自己一定不要放弃自己,人得有点儿心劲儿。小伙子,加把劲儿啊。”“嗯。”他认认真真地点了点头。

  班里已经有好几个这样的孩子了,才四年级的孩子啊,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孩子自己的各种习惯也已经极其糟糕,上课不怎么听讲,不写作业,对于这种孩子的教育还真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而且如果没有家庭教育的配合,效果更是微乎其微,对于这样的孩子先不能要求他的学习,先从习惯和做事的态度上下手,但怎样系统地开展工作,我现里还没有太清晰的思路,这也是教育的玄奥之处,你以为你已经慢慢入门了,已经渐入佳境了,但一个新的状况出现了,接下来一堆新的问题和困惑又来了,似乎又一下子把你打回了原点,你又开始了新的征程、遭遇新的风景。不过碰到的问题越棘手,当你解决它的时候,你的收获也会越大,“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为了看到教学中的“非常之观”,向前再向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