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线上生活健康教育,助力学生养成优良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线上生活健康教育,助力学生养成优良习惯

2022-07-13 16:36:02 作者:淡然的煎饼 来源:淡然的煎饼推荐 阅读:载入中…

线上生活健康教育,助力学生养成优良习惯

  为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且让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岭南师范学院“青苗”社会实践队已于2022年7月12日开始其线上支教课堂,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直观展示相关课堂知识,减少线下课堂带来的风险,做到安心教学、安心学习。16时40分,队员黄元妍带领学生开始了生活健康教育的课堂教学。

  黄元妍采用文字、图片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文字、图片大多以幻灯片进行展示,视频集中于软件哔哩哔哩动画上播放。她注重把知识点更加直观地表达出来,如图文结合,播放视频与讲解相结合,或者通过列表格的方式呈现《健康作息时间表》。此外,课堂中还含有大量的互动,以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及学生的参与度。课堂上,黄元妍还参考了其准备的逐字稿,以确保课程教学的逻辑性和流畅性,同时又根据课堂实况进行了适度的调整。

  整个教学内容分为四大点:卫生习惯保持好、合理膳食营养足、运动锻炼强体质、阳光心态要保持。通过“前言”引入,告诉同学们在放松的同时,不要忘了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和学习,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同时健康问题仍层出不穷的背景,让同学们懂得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在四大点的教学中,黄元妍始终牢记“振兴乡村教育,助力学生成才”的教育理念,把红色文化融入到课堂当中进行讲解。如讲到第二大点“饮食均衡营养足”,要以红军长征艰苦的生活条件作为引入时,黄元妍播放了视频《万里长征路上,红军都能吃到啥?》,展现了红军长征路上靠吃牛皮皮带充饥,继续拼搏前进的顽强不屈、不怕艰苦的高尚品质,以此与学生今日的幸福生活形成对比,告诫学生要珍惜粮食,珍惜美好生活,杜绝挑食、浪费粮食的现象。

  课堂上,黄元妍还十分注重学生的课堂表现,以便当教学设计与课堂实况产生冲突时,迅速以有效的方式进行处理。其线上课堂设计了较多互动,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提高了线上课堂学生的参与度。学生通过聊天栏或者连麦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把课堂上的疑问告知老师,渴望得到授课老师的回答与讲解。黄元妍积极呈现了详细的反馈。

  整体来看,线上课堂互动性不如线下课堂,但授课老师经过精心备课,采用新颖直观、生动有趣的教学设计,加以同学们对知识抱有的渴望与好奇,还是收获了较好的课堂效果。相信在课堂学习之后,同学们更加懂得了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养成优良的生活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