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疯狂的大跃进1958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疯狂的大跃进1958年

2022-03-11 11:22:28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疯狂的大跃进1958年

  人老了怀旧,陡然想起50多年前的1958年大跃进年代。笔者那年13岁,在小学四年级读书。老师教了一首大跃进的歌曲:“五八年那么呼嘿,大跃进那么呼嘿,胜利的歌声、嘻嘻呖呖、唰唰啦啦、嗖嗖啰啰、呔(tei 4声)!到处传那么呼嘿!”。“开河渠那么呼嘿,修水库那么呼嘿……”

  1958年初,上边决定,高举“总路线、人民公社、大跃进”三面红旗,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大跃进运动。据悉,8月17日,中共中央在秦皇岛的北戴河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决议。从此,全国上下疯狂地掀起了大跃进的高潮。

  工业上钢铁生产指标越提越高。其宣传标语是:“以钢为纲,赶美超英,倾家荡产,大搞钢铁,让钢铁元帅升帐!”;农业是:“以粮为纲”过长江,超黄河,“让甘薯元帅升帐”!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战天斗地”、“突飞猛进”、“乘风破浪”、“一日千里”……到处书写或张贴着激进的标语口号……

  我们村西有一片开阔地,是公社选中的大搞钢铁基地。在这片土地上建了几十座土高炉。土高炉的形状是圆柱锥体,极像电视剧里日本鬼子修建的圆形炮楼。公社为什么把钢铁基地选在我们村?因为我们村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铁矿石。又有林木资源做燃料保障。因为那时农村没有煤炭,只能用木炭做冶炼燃料。我们村的山上生长着茂密的柞树林(土名桲椤树)和青芯子树(小叶桲椤),其木质坚硬,适宜烧木炭。

  青壮年社员集中在大搞钢铁第一线,组织分工明确。有的专门砍伐林木,负责烧炭,有的肩扛人担,负责运输木炭。因为那时还没有机动车辆,偶尔也用驴马等大牲畜驮运木炭,将木炭源源不断地运往冶炼基地。

  那时候,学校学生也过集体生活,在学校吃住。白天上课,晚上,我们经常去看土高炉炼铁。每座土高炉都有专人操作,有的社员负责炼铁,向高炉里添木炭。每座土高炉旁边都有一个大风箱,有的社员专门拉动风箱,调旺火势,将坚硬的铁矿石熔化成了铁水。

  高炉顶端不时飞出灿烂的火花,像乱箭一样漫天飞舞,此起彼伏,缤纷繁茂,比现在燃放的烟花有过之而无不及,好看极了,至今仍然历历在目。熔化铁石流出的铁水,1000摄氏度,从炉门中一涌而出,炙烤脸颊,刺人眼睛,热得不禁往后躲闪。炭火竟能将矿石烧化,溶成铁水,真是奇迹。

  1960年秋天,我去县城读初中,寒假回家时,路过村西炼铁的地方,土高炉不见了,已经夷为平地,路边到处是凌乱的炼铁遗弃的焦炭。1958年大跃进,大搞钢铁的岁月,在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永远不会忘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疯狂的大跃进1958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