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民工工资你还敢欠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民工工资你还敢欠吗?

2015-11-04 作者:杨娃娃1965 来源:杨娃娃1965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民工工资你还敢欠吗?

  2015年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领导协调小组的消息称,11月3日起,四川省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保障2016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人社厅、住建厅、公安厅等8个省直部门已联合发文,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根据安排,这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四个方面:用人单位按照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工资后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等其他权益维护情况。各地将以管辖范围为责任区域,拉网排查本辖区的工程建设项目以及使用农民工集中的加工、住宿和餐饮企业,并以项目或企业为单位逐一建立工资支付情况台账,掌握并跟踪欠薪隐患,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欠薪案件和源头性案件。

  从四川日报获悉,由人社厅劳动监察处负责人介绍,我省的专项检查比国家人社部等部门提前一个月部署,一是为了保障2016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二是为了推动全面落实欠薪治理体系。今年以来,我省已在全国率先构建起由主管部门欠薪处理责任制、总(专)包企业工资支付责任制和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制组成的欠薪治理体系。对检查中发现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严重违法行为,移送司法部门。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www.WENZHANGba.com

  笔者认为: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跟其他的劳动者比,很多应该享受的待遇都被无情的剥夺了。甚至部分用人单位用开除威胁农民工,让他们不要到处乱说话。到了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更是屡禁不绝。面对越来越多的这种情况,广大农民工应该捍卫自己的权益。一是要冷静理智;二是要学会用法律维权;三是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

  (杨娃娃1965)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