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心、我的笑——父母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心、我的笑——父母给

2022-03-11 11:23:44 作者:夜不知天 来源:夜不知天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的心、我的笑——父母给

  这个月,乃是下个月,或者更长,我都会过得比较寒酸。但我愿意这样的寒酸,因为它能让我体会到:“我的母亲和我的父亲!”。我也愿意我现在的寒酸能减轻父母的一些负担,让他们不要在一直为我担忧,我希望他们能过得舒适安心。不要让他们一直为了家庭一直寒酸的活着,现在是时候让我来代替他们了。

  记得小时候,有个哥们跟我说:“街天的时候,街上人比较多,人来人往的,也是最容易掉钱的地方,走在街上捡到钱的机会也比较多,你看见没有,今天我捡到了5块钱,请你喝豆奶。”我对他所说的话半信半疑,但那天他真的请我喝豆奶了,足以证明这钱是他捡到的。

  今天是街天,傍晚我放学回家,我就碰碰运气,听听那哥们说的话。我从大街上走过,我的头一直低着看地上,不停地寻找有没有人把钱弄丢了,5毛也好啊,我是一直低着头走路,但是我总是没有发现有人掉钱了。一直低着头挺累的,我时不时也会把头抬起来,扭一下脖子,也许这样做我错过了捡到钱的机会都有,不过我的确低头找了很久的。当我实在累得不行时,我抬头望着前方,我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背影,他不是朱自清父亲的背影,因为我敢肯定不会是我的父亲,他很少上街买菜,除非妈妈真的不在家,他才会出动,所以这次我看见的背影是我的妈妈。她买完菜正在往家里赶,可能是她不想让孩子一放学还吃不到饭吧,所以她走得比较急。

  我一个箭步的跑上去,追着我的妈妈,追到之后我大声的在她后面喊一声妈妈。她回头看着我,满脸都是笑容,问我放学了,我说是的,我高兴的牵着妈妈的手走回家。在走回家的路上,我的眼睛不停地东张西望,这回我不是为了找钱,我是在找吃的,看还有没有人在卖吃的东西。那时我的视力是5。3,在大山上砍柴的叔叔阿姨,我在教学楼上,都能清清楚楚地看见,不过其他小朋友看不见,他们只说哪有。不过我这人诚实,我真的看见了。所以寻找吃的东西我的眼睛特别的雪亮,我远远就看见准备收摊子的阿婆,哪里还有一点点剩的零食还没有卖完,阿婆打算打包拿回家了。我那时赶紧拉着我妈妈的手,叫她快点,她说什么事,我就只有兴奋的说快点快点,她一脸疑惑的跟着我跑。到阿婆摆摊的地点,我是多么的兴奋,你们想一下就知道。我就说:“妈妈,我想吃这个。”我一脸笑着面对她,我妈妈也从容的面对我说:“儿子,妈妈刚才买菜,钱已经用光了,不信你可以找妈妈的裤袋里看看还有没有钱。”我一万个不相信,我伸出我的小手,寻找着,终于让我找到了两毛钱,我喜出望外。这不是钱吗?妈妈这时候脸还是那么的镇静的对待,我说破了她的谎言,她说:“儿子,家里还有哥哥姐姐呢?两毛钱若是给你买了,那哥哥姐姐不是没有了吗?所以我们不买了,我们回家好不好?”当时我肚子真的很饿,我不同意,我就是让她买给我,回家在给哥哥姐姐钱不就得了,我跟她这样说。当时那个零食一毛钱一个。

  可是那次她死活不肯给我买,我记得当时我哭了,她也不给我买。就是用严厉的话对我说:“你在哭,回家我把这事告诉你爸爸,看他怎么收拾你。”我的高兴瞬间变成了一个悲剧。我是哭着跟她较劲的,不知道她哪里来的力气硬生生的把我拉回家里了。我小学的时候回想起这件事,我都觉得她是一个吝啬的人,所以我问零花钱,我都会问我爸爸要,哪怕我爸爸很严厉,我也不愿意去问我妈妈要。爸爸每次都会给我钱,除非他真的很忙,才会让我去问我妈妈要,所以小学时候我一直都认为我爸爸很大方,我妈妈是个吝啬鬼。爸爸很忙的时候,我问他得不到钱的时候,他就让我去问我妈妈,我说妈妈很吝啬有钱也会说没有钱,我不想问她要钱,爸爸都会告诉我说‘爸爸给过来问要的,她一定会给的,而且钱在妈妈哪里了’。我才极不情愿的去问我妈妈要零花钱,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我的态度非常非常的不好的去跟我妈妈要零花钱,可是每次去问她要钱的时候她都是一脸高兴,不知道她是哪里来的高兴,因为我极度的讨厌她的吝啬,给她的脸色都是不好的。那件事之后,我都不会像以前一样听她的话了,她叫我做什么事我都会选择推托,除非不得已我才会帮她。她对我很无助,因为我已经不像以前一样对她很听话了,那件事之后我对她完全变了一个人,但她对我始终微笑。

  但当我慢慢的长大,我才理解那件事,是我的不对。我不该要求我妈妈给我买零食的,因为家里的经济真的是要省吃俭用才能维持生活,妈妈把钱把握的很紧,是一件迫不得已的事情。那时我家的经济来源真的很艰辛,妈妈不是吝啬鬼,妈妈是为家里省钱。不过我懂事的时候是在初中,看的课外书,慢慢的才理解父母的,在当时他们是多么的艰辛,三个小孩需要养,不容易啊。那时别人都觉得初中是跟父母代沟最严重的,而对我来讲却不是代购,而是一种对父母艰辛如苦的一种理解。能有这样的理解,也许是我远离家乡,独自一人来到县城读书的缘故,在县城特别的想念父母,希望一直有他们的呵护。一个月就打一两个电话回家,电话不外乎就是问要钱,聊聊两三分钟就挂电话了。因为我是男同学不像女同学一样可以聊很久,简单明了,可以节省电话费,那时我没有手机,家里没钱买不起。

  我的第一个手机是我哥和我姐一起出500块钱给我,我自己去买的,是高中的时候,才买的,那时我亲戚朋友基本都有了手机,初中考试时,我哥我姐就跟我说:“你考上高中就可以给你买手机。”所以我高中才买手机,买了手机经常给自己挂QQ,电话还是一样很少给家里打。

  在我小学的时候,我听过我父亲给我讲述,我们家还在农村时,是做卖豆腐和油果的生意。爸爸说这事时,我就开始回想了,因为我要确定这是不是真的。小时候虽然我很小,但我的记忆真的很强,我记得有一个画面,是刚出锅的油果的画面,还有就是做豆腐的石粉糕,那种石粉糕像粉笔一样可以写字,但这样当粉笔用就浪费了。它可以用舌头去添,添起来像豆腐的水一样甜,但添久了舌头会很涩。所以我真的很肯定,在农村真的做过这样的生意。不过做几个月就不做了,并不是因为它赚不到钱,是因为大伯家也开始跟着做这样的生意了。一个小小的屯,就一百多户人家,哪里需要用得那么多的豆腐和油果啊,已经供过于求了。所以我家放弃了,让给大伯家来做这个生意,不过大伯家是做不好还是什么,这我就不知道了,不久就不做了,屯里就断了这门生意,从此大家都是在街上买豆腐和油果。

  不做豆腐和油果,父母又一次创业。这回我们家改行做的是香烟,香烟并不是你们口中所抽的那一种香烟,而是烧香拜佛用的香烟。我家做香烟这个行业,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因为它根本就不能让我忘记。若是忘记了,我真的不知道我是从哪里出来,我有没有来到过这个世间。

  做这个香烟行业真的很辛苦,当然现在你们看见的做香烟的行业是不辛苦的,全程都是机器在运转的,稍微人工一下就可以了。不过我们家做的香烟,是人工做的,没有什么机器,那他怎么能做得出来呢?当然你们没有见过,自然也不知道。

  手工做香烟是没有章法,不是按步骤来完成的,当然也有一定的不步骤。说它没有步骤是因为:“当你没有原料的时候,你要去找原料,找原料不像别人一样去买就可以有原料了,它要的是你到大自然里去寻找的,找到你就有原料,找不到你就不能按步骤来完成。”所以我觉得手工香烟是没有步骤的。

  手工香烟,首先你要有竹子,竹子我们家有。我们屯家家户户都有竹子,说到竹子我就愤愤不平,为什么屯里的竹子分配给到我们家就是最远的呢?我家的竹子在屯里是离家最远的。所以采集竹子的时候,我就问我父母了,为什么我们家的竹子离家那么远呢?别人家为什么就那么近呢?我父母没有给我解释。所以我当时和现在的理解就是:“这就是命!命运无法改变,生下来是什么就是什么了,你唯一能做的是坚强的活着跟生命做斗争,拼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坚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也许父母不解释就是这个原因。

  在农村,我们家也是做香烟,出到镇上安家后,我们家还是做香烟。不能跟街上人抢饭碗,想抢你的人脉也没有他们多,而且你家的地理位置也不是适合做生意的,你家靠近的是山的旁边。所以还是做香烟。每次采集竹子都是要从屯里搬到城镇上,过程非常的辛苦,因为我们家没有马,没有车,所以竹子大部分都是人工去抗回来的。当然有时候,别人家的马不用了,我的父母就会去借他们的马来用,借别人家的马,我们也不会让他们家的马饿着了,我们给他们的马喂的是猪食,饱了就牵回屯里去还给主人家。有时能碰上,有车到屯里去收玉米的小四轮,我家就搭车出来,给一定的车费。每次能遇到车,我都会很兴奋,因为不仅回家快,而且不用再那么辛苦的抗竹子回去了。

  每次采集竹子,可以供我们使用两个星期左右,每次采集结束时间都会在3点或者4点左右才到家。把竹子采集到家后,父母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继续的工作,因为香烟的工作并不是采集完竹子就结束,而是开始另一种工作,我们小孩也是。生的竹子拿到家,傍晚就开始用手动锯子开始锯竹竿,把它锯成一定长度的香烟,有的长一点,有的短一点。锯竹竿一般都是我父亲和母亲轮流来,累了就换,有时候我也装B试一下,都是没有成功就被父亲接手了。锯的同时,就开始把锯好的竹子用刀把竹皮给去掉,我发现我的父母都是很小心的把竹皮去掉,生怕去多了浪费。去皮后开始用刀把圆柱形的竹子,按一端(随便一端)开始分成八分和十二分不等切开,切开后,又拿一小份用刀按比例给他分成条,切条不是一直用刀切下去的,如果这一样,一条香烟有多长。用刀这样分是很慢的,所以分条只要10厘米左右就可以放下这一份了。那这一份就由我们小孩或者大人开始用手分条了。分条的时候,并不是每一条都会成功,总有不合格的条数,把它扔了,当材火用了。分条的时候街上有两户人家会来帮忙,因为他们晚上是不忙的,经常来我们家聊天,看我们家做香烟,闲聊着,邻居家的姐姐有时候也会来帮忙,连奶奶都过来帮忙,那个奶奶对我特别的关心。每当我从县城回家路过他们家门口她都是笑着跟我打招呼开玩笑,每年中秋他们家的水果月饼都比我们家的好,邻家姐姐总是会给我带一些,我是不会忘记他们的。虽然他们搬家了,离我们有点远,但我还是记得他们对我们家的好。

  分条后,拿它去晒一天的太阳,就可以用了。竹条有了,下一步就是原料的问题了,原料有很多种,从简单的原料开始,那就是别人做房门棺材等等,那些木粉,去哪里要粉。一开始是不要钱的,要多少给多少,只要你搬得动就OK。不过后来是一麻袋5毛钱!说到这个材料我父亲因为它发明了一个炉灶,旁边邻居家都受益。这个炉灶设计非常简单,就是用水泥做成一个圆柱形的炉灶,圆柱一端是供炭火掉下去的部分,另一端是平时做炉灶的时候放锅的模型,在圆柱的底端事先放一个竹子那么大的洞口还有一张小铁片,撑住洞口,方便材火放着。模型做好后怎么生火,我们家有一个铁柱,像竹子一样大,铁柱是为了灭火节约资源。洞口插入一条一定长度的竹子,上端又往下插入一定长度的竹子,接着倒入木粉材料,用木棒把木粉打结实,不要有松动。要生火的时候把竹子拉出来,就会形成两个圆柱对接口,因为已经打结实了,一般不会往竹子的洞口掉木粉。只要在底端用着火的木条把它引燃放锅就可以用了,而且火势比普通的炉灶强不知道多少倍,而且底端的木条只用一两条就可以了。这样的炉灶烧粽粑,只要一炉半就可以烧好了(我们那里的粽粑,最小的有手臂那么大,最大的有小孩的头部那么大,不过我们家不做那么大的粽粑)。而且速度很快,每年的春节邻家都会把包好的粽粑,拿到我家来煮,节省了好多的材火。

  继续手工香烟,木粉拿来一般都是比较潮湿,所以需要晒干,晒干后再用沙漏提取比较细的木粉做香烟的原料。这是最普通的原料,也是在镇上唯一做香烟会用到这种原料的只有我家,因为它能让香的表面光滑好看。

  木粉是没有黏性的,所以还有找有黏性的材料才行。有黏性的材料是一些山上才会有的,那些树的名字我不知道怎么称呼它们,总之那些树非常有黏性,手粘到过几天才能把它去除掉。我跟我妈妈哥哥姐姐都曾经翻山越岭去找过这些原料,那些树它的叶子,它的皮,它的味道,我都非常的熟悉,那些树是很多不同种类的,需要搭配起来用,所以找它们基本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同时找到有的原料,我们需要不停地换地方的找,走得山路非常非常的多。缺少一种材料都不行,这些树叶、树皮、树根。

  从山上采集回来的原料,并不是直接就能用。拿回家后,需要用刀把它剁碎,在拿去晒干。晒干再去打包成袋,再拿这一袋袋拿到一个村去打成粉,才能使用。我曾经和我妈妈两个人一起去把这些一袋袋的原料拿去打成粉,本来是我妈妈要一个人自己去把它打成粉的,但她拗不过我,我就是要跟他一起去。那时候我还没有上学,哥哥姐姐已经上学了,所以我有幸跟她一起去打成粉。

  她那时已经跟我说好了:“儿子,哪里离我们家很远很远的,你去的话要自己走路不能背着妈妈哦。”我说:“放心妈妈,我不会让你背我的,上次回村里,我不也不让你们背我吗?我自己能走的。”她同意让我跟他一起去哪个村了(也许不放心我自己在家了,爸爸又忙,照顾不了我。),没去之前我对哪个村是有无限的幻想,是不是那个村有好多吃的东西了啊,好看的东西了啊,心里是美滋滋的去的。那时我们家已经有一辆手掌车了(首长车啊,牛B吧。)装上3袋4袋左右,我就跟我妈妈出发了。

  那时是早上出发,天气是比较阴凉,但对小孩的我来说,没什么凉可言的,一个样。当我懂事回想起这件事来时,我才知道,我很小就已经去过汉洞村了,而且是走去的,而且那时是没有水泥路的。路面凹凸不平,还没有到洞口时,我还是有很多美好的幻想的,当我到洞口时,我完全被这黑乎乎的洞给吓住了。就是差心还没有跳出来了,凭我5。3的视力也看不见洞的出口,连微亮的光都看不见。我站在洞口停住了,妈妈问我:“儿子,怎么了,害怕了吗?没事的很快就可以走到出口了,但进去不要心慌,吓到了就不吉利了。”我当时脑袋瓜没有长满,我说:“大白天的,怎么还带手电筒。”我那时没有问妈妈,我觉得带手电筒是为了让我那它来玩的。到洞口我才知道是用来探路的,我不知道我哪里来的胆(也许是妈妈给的力量,因为她脸上一点怕的都没有,可能是她来多了。),反正我当时就是拿着手电筒给妈妈探路就走过去的,我还踩到水坑了,小脚裤湿了1/3,我终于感到凉飕飕的了。如果不是踩到水坑,我想:“我是不会记起我是走过去的,我是飞过去都有。”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走到了洞口的另一端。

  出洞口一望下去,我就看见有房子了。妈妈说:“就是前面这个屯了。”原来打粉的是汉洞第一个屯,那个屯有我一个亲戚。妈妈把我放在亲戚家,亲戚给我开电视看,那电视是黑白电视,给我开电视的是一个老头,长得挺和蔼的(记忆告诉我,我对他挺陌生的,至今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因为我只是见过他一次,以后就没有以后了。),可能是他不会开电视,给我看到的屏幕都是银白色的点点。他怎么调都填不出电视台来,干脆跟我说:“孩子,我们不看电视了,来吃个红薯,我说好。”这好像是个梦,因为我不记得我是怎么会来了。也许第一个屯不是打粉的屯,只是我妈妈把我寄放在亲戚家了,独自一个人去打粉了。回来时,我已经睡着了,是她把我背回来了。所以我不记得我回来的路上,妈妈您辛苦了。

  粉已经打好,竹条也准备好了,开始做香烟的工作了。做香烟的步骤是这样的:一桶水,两三个麻袋放有各种不同的粉,还有一个我妈妈结婚时用的嫁妆衣柜桶,那个桶很大很长,比我们常见的书桌桶还要大。主要是用来承载细粉,还有一条跟柜桶差不多的竹子,放在柜桶下面当轮子用。戴上口罩,按手的大小拿起竹条,让竹条在水桶里沾水,接着再拿竹条先在绿色的粉里拍打,让竹条均匀的吸附绿粉,一定程度再沾水,在拍打,觉得可以了就再换另一种粉,总共有4总粉绿粉、红粉、粗粉、细粉(含有多种粉混合),分别沾水拍打,到一定厚度(土香烟的厚度,用过的可能知道)在放到细粉的柜桶里滚动,滚动到一定程度,取出拿到红瓷砖哪里去晒。红瓷砖有很多小洞口,放香烟下去大概有7到8条不能黏在一起就行,不过我水平不怎么地,所以才放8条。我父母放的技术最好,放的也很多,就是不黏在一起,接着就数我姐了,我哥和我一样最差。

  就是这样的,不断重复做着香烟,我妈妈有时和我爸爸一起做香烟,但妈妈做的比较多,爸爸有时候还要忙别的。一旦确定要做香烟,我妈妈只有吃饭的时候会停下手工的工作,工作结束后她都会有一层污垢,满衣服都是,虽然用其他衣物包裹好了,但还是会脏到所穿的衣服。

  晒干的香烟,还要把根部染红,染红在拿去晒。染红的原料名叫洋红,一包一块。

  香烟晒干染好颜色,我家全部的人都不会闲着,邻居阿姨有时候也会来帮忙,因为是要分条扎好出售的时候到了。特别是街天的时候,一整晚都在忙着,短的香烟20条一扎,长的18条一扎,短的6扎一块钱,长的4扎一块钱。家里的经济是这样来的,非常的不容易。有的人会问怎么不去广东打工啊,这样赚钱比较快也不是很累、很脏,多好啊。其实我母亲也去过广东打工,不过她打的工不到两个月就回来了,不是因为我母亲做不了广东的工作,而是她刚出去工作两个月,我就从自家的一楼摔下来了,爸爸打电话让她回家的。爸爸说:“他自己实在看不了孩子。”所以妈妈工作不到两个月就回来了,从此就不在去广东打工了。就是做香烟这种苦又累的工作了,因为在街上不知道做什么别的工作了,倒卖白米和玉米她也做过,不过收益不是很高(因为我们家的资金少),无法养家糊口,只能做香烟。一做香烟就是七八年不等。不做香烟的时候,是因为四叔买了一台做香烟的机器。全部都是机械化,稍微人工一下就可以了,原料也是进口的不用翻山越岭那么麻烦。产量又高,手工的香烟是比不上机器的。所以我们家停止了做香烟的生意。

  四叔做香烟,看见我们新买的家地方挺开阔的,就跟我说:“虎,等四叔有钱了,就租你们家刚买的房子晒香烟,我跟你父母商量过了。”我只能说好的。

  我们家新买的房子是我在刚读初一时买的,那时就4万多元,但对我们家来说就是天文数字。所以买这个家时,我家是不打算自己买的,我爸曾经找过一个叔叔,因为他也有一个孩子,街上他又还没有房子。就找他合作一起买,一起承担,但那个叔不愿意。为什么父亲会选择买房子,因为我们家有两兄弟,现在只有一个家不合适,以后的以后怎么办,所以他要买,而且价钱可以。家里当时有1万多在借亲戚就可以买了。当时在政府工作的姑丈也建议父亲买,因为以后买房价钱就还很高,所以现在赶紧出手是最明智的选择。所以他才去找那个叔,不过那个叔不打算买,先在农村不好吗?父亲决定自己去借钱买,要一次性付完,免得以后涨价钱不好说,就这样欠了3万多买下了,这套瓦房。这个家比刚出镇上买的家大3倍,当时在镇上买的家我爸爸初中就开始买了,700块钱。这钱是我爸和三叔一起出钱买的,当时我爸说是倒卖牛赚的钱买的,那时只是一个地皮。三叔不出来,就跟我爸要钱就好了。故事就是这样,艰辛的走出了农村!

  没过多久房价就一直涨,我家4万买的家有人出12万来买。但是我们是不买的,卖给我们家4万的那家人后悔了,但是白纸黑字已经盖章好了,反悔不了。不过人家总是惦记着,路过都会叹息,都会觉得我爸爸买这个房子值得了。总是不停地夸,爸爸心里不是个滋味,总是担心人家反悔了怎么办,两三年来房价还是一直涨,到现在还是涨。爸爸每天都会碰到人,每个人都觉得我家赚了,都说恭维的话,说眼光独特啊,什么什么都有。

  建成了楼房,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因为那个家真的很大,跟一个篮球场差不多大,分两个给我跟我哥一边,不过大堂还没有分,还很大,我爸说他活着的时候我们不能分,等死了在说,真的不合了再分。说得像什么一样,不过他为了这个家真的很辛苦,不过我有梦想我还想给自己未来买一个房子,爸爸的房子当做一辈子的纪念,等我经济实力真的真的行了,我将会选择另一个家。每次我跟我爸谈起这时事,他都很高兴,他说:“我从农村拼出城镇来住,那是超越你的爷爷,你若是能从城镇拼出县城或者更好的城市,那你就是超越了我。”我能看出他额头上的微笑,我跟他说:“这个家是爸爸的,总是不能凉着,我也会把他建成4楼左右。”具体怎么设计我也跟他说了,他说想法不错,付出行动才是最好。

  不做香烟了,房子本来想租给四叔用,也因为赶上建楼房,所以还是没有租给四叔当工地使用。不做香烟了得要考虑另一个生意啊,都不知道父母多累。父亲终于告诉我说:“我现在借钱,买了一台机器,是做猪饲料加工,在这个镇上没有一家猪饲料加工的,我觉得可以值得一做,所以我叫表姐夫帮我订购了一台,运费什么的有一万多左右,(表姐夫,真不知道他竟然是我的表姐夫,家店装修,他让我去帮忙的那个师傅,他娶了我街上的表姐,成了我的表姐夫。所以家店装修,原本不怎么认识的表姐,现在也认识了,熟悉了。谢谢他帮我的爸爸,订购这台机器,这台机器很大,安装在下家真的不容易,他跟我四叔,我爸还有几个叔安装了好几天才可以。)”

  操作技术方面,我爸跟我天等的叔叔学了好多天才学会,谢谢那个叔叔,从天等跑来向都专门教我爸爸技术方面的知识。在这里真的很感谢你,那个叔是我见过最会笑的叔叔,最会讲道理的叔叔,跟我讲话的时候总喜欢搭在我的肩上,谈论着,他多希望我能跟他儿子见见面,他儿子跟我一样很好说话,性格也跟我一样乐观开朗。遇到谁都能谈,不胆怯,内心是真实发出来,见面后会是一辈子的好哥们。不过我没有见过他的孩子,有机会真想见面一下。

  父母现在年纪也不在像年轻时一样了,那翻山越岭已经不在是他们能干的了。做饲料加工,刚开始一年,是没有多少人来做的,所以父亲在我新买的家,后面大概有一米多宽的地方养猪,这一两年都是如此,养了好几批了,四爷爷过世回去看看。家里还是在养猪。挺不容易的,特别是猪长大后,打扫卫生不怎么容易。不过哥哥现在在家,应该可以帮忙,不过哥哥终究会出来工作。听说今年有很多,人来做饲料加工,父母比较忙。我也不能帮他们的忙了,现在我在艰苦的奋斗,寒酸的活着。想想过去跟父母比,我算什么,能比吗?有可比性吗?

  当我回忆起过去的总总,我总是在最艰难的时候,微微一笑继续的前进,哪怕我摔倒,跌了碰了,我都很乐观的前进,生活就是在不断的挑战当中生存。只有乐观坚强的前进没有别的。

  亲爱的爸爸妈妈:“谢谢你给我如此强大的心!给我如此美丽灿烂的笑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