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度的“活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印度的“活桥”

2016-04-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印度的“活桥”

  印度的“活桥”

  文/赵元波

  印度东北部的梅加拉亚邦是世界上降雨最多的地方,每到雨季,大雨滂沱,山洪暴发,冲断桥梁,一些偏远山区的交通就此被切断,和外界失去联系,成为孤岛。

  要是能就地取材,造出不易腐烂能长期使用的桥梁该多好呀!

  卡西族人居住在印度梅加拉亚邦山谷深处,交通极为不便,特别是河上的桥梁,往往是建了被水冲走,冲走再建,年年如此,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前,老一辈的卡西族人都是竹筏方面的专家,善于用竹子在河流上搭建竹桥,可是用不了多长时间,竹桥在雨水里浸泡后容易腐烂,看来用竹子建桥仍旧不理想。于是人们就把眼光停留在了河流边的橡皮树上。(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起初,人们在河的两岸栽种橡皮树,慢慢地用辅助工具引导其向特定方向生长,大约十五年后,就可以承受人体重量,最终形成一座“活桥”。应地制宜,用树根就能造出不易腐烂的“活桥”来,堪称生物工程的典范,一次建成,让人终生受益。在当地,有一座“活桥”,已经存活180多年了,一次可以承载50多人,即使再大的山洪都冲不垮它,简单实用,又安全。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生活中,解决难题的思路也许就在我们面前,信手拈来之际,就可以帮我们解决大问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度的“活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