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年暑假的多彩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年暑假的多彩生活

2016-07-09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投稿 阅读:载入中…

那年暑假的多彩生活

  那是1954年暑假,当时我在运城师范上学。一放假我就回到了家乡——解虞县小张坞村。

  那年的暑假,老师没有布置假期作业,只是强调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实践中增长自己才干。因此,那年的暑假我过得特别有滋有味……

  听 夏

  首先是玩,玩的淋漓尽致,特别是听夏,给了我无限乐趣。

  我住在北房,窗外有一条横悬的电线。每天清晨电线上都会扒着一溜子的小燕子,时而呢喃细语,时而高亢嘹亮,时而急促尖利。我估计,这是燕子们在不同的状态和心境下发出来的不同意思。他们的呢喃声、叽叽声、啾啾声……一串串,一溜溜,婉转,乖巧,嘹亮,悦耳,娓娓动听,每天清晨我都要躺在被窝里聆听它们的演唱会,然后,才慢慢地,悄悄地,不声不响的起床,洗漱,上地……生怕打扰了它们的演唱。

  到了地里,除了帮助爸妈干活就是下晌时躺在树下听蝉鸣。那时,正是天气最热时,只见蝉儿们在树上放声高歌,那叫声由近及远,时高时低,此起彼伏,或嘹亮激昂,热情奔放;或抑扬顿挫,婉转悠长;或轻声细语,缠缠绵绵,我躺在树下听蝉鸣,听得我入神如画,渐渐便进入了梦乡,就是在梦乡也还听着蝉儿的美妙乐章。

  晚上从田间回来,我从家里拿个馍馍边走边吃,为的是到过风楼上听蛙叫。

  过风楼旁有个池塘,池塘边上的杂草丛中藏着许多青蛙,有黑斑蛙,也有癞蛤蟆。品种不同,大小不同,叫声也不同:有呱呱叫的,有嗝呱嗝呱叫的;有前高后低叫的,也有前低后高叫的;有时断时续叫的,也有连续叫的……特别是雨夜或下雨之后,各种叫声此起彼伏,就好像我们演的“大合唱”一样优美动听。

  农村的夏季,简直就是一个唱戏的大舞台,一天之中,不分昼夜,我都沉寝在音乐大堂之中,于是,我写了一篇“听夏”的作文,回校后被老师贴在教室后面的“快乐的暑假”专栏中。

  治 虫

  那年,是我们村里实现农业合作化的第一年。眼见家乡由一家一户的种庄稼变成了全村人合在一起种庄稼,自然有一种新鲜感和自豪感。就在这时,社里大喇叭响了:“暑假回村的学生们,请早饭后来社里开会”。就在那次会上,社长说:“你们回来了,正年轻力壮,又有文化,能不能组织一支治虫专业队,帮助乡亲们治治棉芽?”我们说:“行!”并当即组织了一个回乡中学生治虫专业队。从当天下午开始,就用小独轮车推着666粉,背着喷粉器,战斗在棉海里。(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那些天,正是酷暑烤人时,我们却一天三晌钻在齐腰深的棉花地里搅药桶,从地头到地尾,从这片地到那片地,从这个队到那个队,那种难耐的骚热劲和呛人的666粉味都快使我们窒息了,但没有一个人当“狗熊”,都一直坚持着出全勤,出全力。不到半个月,我们就把全社成千亩的棉芽灭了下去,父老乡亲们都称赞我们是“棉芽的克星”。

  调 查

  那年暑假中,省里给我们村派来了一个经济调查组。调查组见我的字写得工整,算盘也打得不错,就吸收我参加了调查组。从此,我就天天随着他们到一家一户去调查,调查中我的具体任务是负责计算和给调查表格中填写数字。每当我在各家各户用算盘现场计算、填表时,有不少人都投过来了羡慕的目光,他们见我那利索劲,就夸奖我说:“行,就像他爸!”

  我爸的名字叫王观津,小时候在西安商铺里熬过“相公”,当过“帐房先生”,是当时我村数得着的“书法家”和“珠算能手”。一听大爷、大伯们夸我像我爸,心里就美滋滋的,决心要继续向爸爸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

  调查结束后,我们村里的小学校就开学了,我又利用暑假的最后几天,组织本村的在校师范生到学校里去听老师讲课,借以提前学会教课本领,这一行动也受到了当时老师们的好评。

  回想那年我们的暑假生活,再看看现在的孩子们被“暑假作业”和“暑期补习班”压得喘不气来的情景,我觉得还是我们那时的暑假生活好,既能玩得淋漓尽致,又能参加体力劳动,还能参加社会调查活动……我想,我们那时的暑假生活要比现在暑假的沉重负担来更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你说是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