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会需要的是公民不是公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社会需要的是公民不是公主

2016-07-1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天津卫视有一档情感节目《爱情保卫战》,有很多次里面出现过很奇葩的“公主”,说话娇滴滴的,做事懒洋洋的,没头没脑,除了逛街购物大把花钱外,几乎是什么也不做的。即使不去工作,呆在家里,连一点家务都不做。我一直很纳闷,那些男人们爱她们什么,但是,人家又不管咱的事儿,一笑而过吧。我准备一笑而过,那次来了一个“公主”妈,她的话让我不不过去了。

  那个妈妈上来就对大家说:“难道你们不觉得她像一个公主吗?”

社会需要的是公民不是公主

  说实话,我是几乎从来不看电视的。不是我多么独特,而是病后视力不好,我根本看不清电视;一般情况是,爱人看电视,我在一旁坐着轮椅听。所以,那个女孩长得怎样,我并不知道。只是感觉到那个妈妈的话满溢盈盈笑意,想必那看女儿眼神也满是欣赏与爱怜的。

  妈妈眼里的女儿当然是漂亮的,自己视若掌上明珠,奉为至宝;但是,别人可不一定这么看。

  我一向敬重天下的每一位母亲,但是,这个妈妈实在让我无法敬重。先前,我一直觉得是那些“公主们”自身的问题。现在,我才明白,那些“公主”妈妈才是“始作俑者”,是她们为社会“生产制造”了“公主产品”。殊不知,社会需要的是“公民”而不是“公主”。一经社会检验,那些“公主产品”问题就暴露出来了。(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公主”们是无辜的,也是不幸的。也许,她们自己也可以成为有梦想,有追求的“灰姑娘”,只是“公主”妈妈给她们设定好了道路,她们不能成为她们自己,只是“公主”妈妈的玩具娃娃。

  都说父母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岂止如此,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师。但是,一个人遇到什么样的第一任老师无法选择,第一任老师自己却可以有很多选择。在某篇文章曾经看到一句话,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如果父母经常好好学习,怎么可能把自己的孩子当做玩具?

  孩子不是父母的玩具,不是父母的附属,也不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虽然,在孩子幼小的时候,需要父母的百般呵护与照顾,他们完全听任父母“摆布”。正是这样,孩子的教育对父母提出了更的高要求:父母怎样做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公民,而不是花瓶似的公主?社会需要的公民应该具备独立意识,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判断,独立存在的能力等,而不是寄生。这种能力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它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自己出现。所以要求父母从一开始就要设法培养孩子一切的独立。每一个社会公民都是独立存在的人,有自己的思想追求。一个依附别人存在的人,是难以在社会立足的。

  社会需要公民,不是“公主”,为父母者应该千方百计为社会培养能够独立生活的公民,不要再给社会只能寄生的“公主”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