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柔克刚,小女子独挑大梁——记星辰队长李晓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柔克刚,小女子独挑大梁——记星辰队长李晓敏

2016-07-13 作者:何康龙 来源:何康龙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6年的夏天,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由岭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组建的星辰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科技下乡活动。而这支队伍的领军人物就是队长李晓敏。

  李晓敏的形象就是标准的中国大家闺秀的形象,娇小玲珑,温柔若水。初次见面,实在是让人难以将她与一队之长联想到一起。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女子”,却带领着星辰社会实践队共26人一路披荆斩棘,高效地完成201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说起她,队员们无不心生敬佩,不由得感叹:“谁说女子不如男。”

以柔克刚,小女子独挑大梁——记星辰队长李晓敏

  勇于挑战

  当记者问起李晓敏队长当初为什么要选择成为星辰社会实践队的队长,挑起整支队伍的重担时,她是这样说的:“为了不让自己后悔。我想在大学里面尝试下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希望美好时光白白流逝。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从她的话语中,透露出一股不服输的气息,让人明白这个身材娇小的女子是一名有思想,勇于挑战的人。正是出于这样的决心,她成为了星辰社会实践队的队长。

  成为了队长,就得肩负起队长的职责。在“三下乡”之前,她就开始密锣紧鼓地做各种准备:写策划,实地调查,与相关人员沟通与交流……这种工作就算是一名健壮的男生做起来都会觉得辛苦万分,但是李晓敏却没有半句怨言。从始至终认真地将这些工作完美完成。在三下乡期间,她也始终坚守在最前线,对这次的“三下乡”统筹全局,运用作为女性特有的细腻将工作分配到位,让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运作。星辰社会实践队数天以来的高效运转离不开李晓敏作为队长的功劳。

  以柔克刚

  与其他队伍的队长相比,李晓敏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柔”字。在“三下乡”期间,作为一队之长的她并没有做出半点颐指气使的行为,所有的工作都是通过与其余两位副队长以及其他成员商量之后才实行的;对于队里成员提出的合理建议她也全都虚心接纳了。这种过人的品质,让她少了几分盛气凌人,却多了一份可靠感。因此,星辰社会实践队的所有成员都心甘情愿地听从她的指挥。 (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正所谓“过刚者易折”,太过强硬的人只适合冲锋陷阵,不适合统筹全局。李晓敏正是深知这个道理,所以才能将这支星辰社会实践队带得有声有色。但是面对记者的赞许,她却显得有点谦虚,她认为:“我的身份虽然是队长,但本质上我也只是一个跟他们处在相似认知水平的同龄人,我也会犯错误。但是作为队长犯错误很可能会影响到整支队伍。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必须要纳百家之言,三思而后行才行。”

  知人善用

  作为队长,光是懂得藏锋可是不足够的。还要知人善用。作为队长的李晓敏清楚地知道每名队员的特性与所长。将他们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之上:技术精湛的投身技术组;热情开朗的就安排到宣传组;而吃苦耐劳的则加入后勤组等等……通过这种最优解的分工方式,将每个人的能力都最大程度地展现出来,从而组成现在的星辰社会实践队。

  常怀感恩

  当说到有没有什么要感谢的人时,李晓敏十分真诚地说:“我非常感谢星辰社会实践队的所有成员,感谢他们给予我这次机会。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能顺利筹划这次‘三下乡’活动。因为我知道有他们在背后,所以面对困难时我能有动力去克服;因为他们的信任,我才发自内心地想培育出最甘甜的果实与他们分享。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一切。”从她的话语中,记者再次感受到谦逊与知性之美。最后,她还对自己表示感谢,为自身的不认输与勇于挑战而感谢。正如她自己所说,“每一次经历都是学习的过程,永远要走在学习的道路之上。”今天,明天,以后,她的脚步也不会停下了。

  毛主席曾经为新时代的女性代言:“谁说女子不如男,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正是对星辰社会实践队的队长李晓敏这位新时代女性的最恰当的评价。相信这位外表柔弱却拥有一颗强大内心女生以后也会越来越优秀

  撰文/何康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