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参与异样下乡,贡献专业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参与异样下乡,贡献专业力量

2016-07-13 作者:陈松莹 来源:陈松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暴风雨说来就来。本是一片大好阳光,顷刻间风云突变,滂沱的大雨倾盆而下,一群穿着“岭师星辰社会实践队”字样衣服的学生赶忙把物资搬运到安全的地方。待其全员整理完毕坐下休息时,一名队员仍然举着相机,不肯错过每一个画面。他就是记者要采访的对象——岭师星辰实践队新闻组郑觉来。

  异样下乡,别具风味

参与异样下乡,贡献专业力量

  星辰社会实践队是一支以维修电脑和走访调研为主要内容的科技下乡队伍,奔走于湛江市内各大社区服务市民,与定点于学校进行义务支教的三下乡队伍有着很大的差别。但是,正由于这样,郑觉来从中看到了其与众不同的魅力与强大的号召力,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此队。同时,因为其本身就读于新闻专业的缘由,他成为了队伍新闻组的一员,竭力为队伍三下乡活动贡献力量。

  “电脑爱好者协会的活动很有意义,平日在学校里我也有留意其义务维修活动,让许多学子受益无穷”,当提及星辰实践队由电脑爱好者协会组成时,郑觉来如是说,“星辰就是电脑协会的缩影,苦于在校内没有参与活动,正好逢此机会就参加了”。

  这种异样的三下乡活动深深地吸引了他,别具一格的特色使其义无反顾地为队伍效力。

  传承专业力量,挑战多项任务

  新闻组的工作繁重而琐碎,郑觉来在其中则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即自媒体负责人。除了日常的新闻稿、心得撰写以外,他还负责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众所周知,微信推文的编辑过程需要强大的耐心和细心,编辑一篇图文往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而三下乡的推文每次即包含数篇图文,其中的工作量之大无需多说。可是他没有任何推辞、埋怨,而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编辑,旨在为大家呈现更多元的星辰社会实践队。

  记者提及与其专业对口的事时,他眼中绽放出坚定的神采,“新闻专业就是要培养出色的新闻人的,现在的工作内容刚好可以使我的专业技能派上用场,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更完善了自身”。

  压力化作动力,用敬业精神战胜身体疲劳

  新闻组是精神高度紧张、神经极其紧绷的一个组别,他们日以继夜地拍摄新闻图片、撰写、投递新闻稿,字字斟酌、句句深究,为的只是“发表”二字。

  “累是自然的,但是投稿的压力无处不在,压力大了就成了动力,这样一来也就精神百倍了”,郑觉来说道,“工作也只是暂时的,不管多么辛苦,完成它是我的使命,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逼自己一把又怎么能得到锻炼呢”。 (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投稿的压力是每一个新闻人都会遇到的,郑觉来没有臣服于这种压力之下,而是将其转化为动力,揪出失败原因、吸取成功经验,不懈为之努力奋斗,最终收获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遇挫,只是成功道路上的一点小荆棘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有的人为此而垂头丧气,有的人却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郑觉来便是后者。在实践活动中,除了上述投稿压力之外,他遇到的问题主要就是摄影方面了。也许是因为众人对镜头的无所适从,形成了队员难以配合拍照的现象。每当这时,郑觉来就会主动与摄影对象进行沟通交流,但往往是无果的。对于这样的情况,他也显得有点为难。

  “很多事情都只能自食其力,拍摄的时机很重要,我也要多多锻炼提高抓拍技能”,郑觉来叹了一口气说道,“虽然我的工作是摄影,但是我拍摄的时候别人也在工作,不可能让别人放下手头上的工作来迁就我,所以还是得靠自己”。

  低调却不违和,实践决出真知

  据其自我透露和队员们的讲述可以得知,郑觉来是一个低调、被动的人。当问及这样的性格会否对交际造成一定的阻碍时,一名队员抢着回答:“虽然他为人比较被动,但是善良可靠,很多人都愿意跟他交朋友”,语毕,郑觉来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同时嘴角泛起了一丝微笑,“我不能评价自己,但是这次活动我认识到了许多新的朋友,这是非常值得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郑觉来讲述到专业课上学习的都是理论知识,比不上实践来的真切。通过这次的活动,他认识到了电脑知识的多门道、学习到了电脑的养护技巧,在专业方面也学会了发现问题、寻求真知。“理论结合实践才是真理”,这是他经过这么多天的锻炼总结出来的。机会是自己争取的,他感谢自己当初义无反顾地加入该队伍,从中的收获数不胜数,相信对日后的个人专业发展有着重大的启迪意义

  通过对郑觉来的采访我们可以得知他是一名认真、敬业、注重实践、珍惜机会的人,他的努力、他的贡献,为星辰社会实践队增添了几分色彩。笔者相信,新闻组在他的协助下定能高效出色地完成任务,他本人也能凭借如此珍贵的品质也走向更好的未来

  (撰文/陈松莹,摄影/骆倩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