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玩是儿童的天性和权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玩是儿童的天性和权利

2016-07-17 作者:wuyanni 来源:wuyanni投稿 阅读:载入中…

  玩是儿童的天性和权利

  玩是儿童的天性,是儿童的权利。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儿童有权享有休息和闲暇,从事与儿童年龄相宜的游戏和娱乐活动,以及自由参加文化生活和艺术生活。”由此可见,玩对孩子是多么重要。孩子在快乐的时候,最容易开放思维,接受新事物。所以心语社会实践队根据小孩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趣味大课间和户外活动。

玩是儿童的天性和权利

  早上10:00-10:20是趣味大课间,也是孩子们喜欢的时刻,随着老师的一声问道:“接下来我们玩抢板凳的游戏好不好?”话音刚落,教室传出一阵热烈的欢呼声,“好!”在小朋友们的欢呼声和期待下,抢板凳游戏开始了。游戏规则是,老师播放音乐,音乐停止开始抢板凳,没有抢到板凳的就被淘汰。伴随着音乐响起,游戏开始了,刚开始小朋友们紧紧地贴着板凳慢慢地行走,眼睛圆溜溜地盯着板凳,带有强烈的占有欲。这时老师发话小朋友要快速地跑起来,游戏这样更好玩。于是小朋友们按照老师的话执行,随着小孩脚步的加快,气氛变得越来越紧张,突然音乐戛然而止,反应快的小孩抢得先机,坐在板凳上庆幸着,反应慢的就很遗憾地被淘汰了,就这样游戏继续进行着。看着小朋友们开心地笑着,玩耍着,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教室,让人沉浸其中,真希望时间可以在这一刻停住。

  下午16:10-16:50是活动课,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地往外面东张西望,心早已飞到外面。下课铃一响,孩子如脱了缰的野马,飞奔向各自活动的领域。活动课是根据小孩们的志愿而参与不同的活动,有武术、手语、朗诵、舞蹈、篮球。操场上传来热烈的掌声,立马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是武术老师在给他们表演武术,一双双好奇的眼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孔,透视着小孩们对武术的崇拜,男孩子天生对武术就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根据小孩的接受能力,老师决定教五步拳:1。弓步冲拳;2.弹踢冲拳;3.马步架打;4.歇步盖冲拳;5.提膝穿掌。从预备姿势并步抱拳开始,老师一声令下,你们都并步,紧握拳头收于腰间,站姿顶天立地,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弓步冲拳,成左弓步,左手向左平搂收回腰间抱拳,右手冲拳,刚劲有力,这一动作你们基本上都能做得正确。弹腿冲拳,重心前移,右腿向前弹踢,同时冲左拳,收右拳,在这一步的时候,你们中有些小朋友站不稳,晃晃几下却依然坚持着站稳。马步架打,右脚落地,向右转体90度,一个转身,一个下马蹲,便定成左拳变掌,屈臂上架,冲右拳的架势,准、稳、超酷的背影从此印在了我的心里,当时便在想,如若你们都学会并能连贯地打出这整套传统武术五步拳,定是个个都是很酷很帅气的样子,那幅画面已经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很期待看到你们表演武术的身姿。歇步盖冲拳,左脚向右脚后插一步,同时右拳变掌向左下盖,掌外沿向前,身体左转90°,收左拳;目视右掌;你们经常是右脚向左脚后插一步后才发现“哦”错了,便马上调换过来。提膝仆步穿掌,两腿起立,身体左转。随即左拳变掌,顺势收至右腋下;右拳变掌,由左手背上穿出,手心向上。同时左腿屈膝提起,目视右手。若说在弹腿冲拳时你们就有些站不稳了,那么在提膝仆步穿掌就更加考验你们的平衡能力了,看着你们屈膝提起左腿时的左右摇晃,晃着晃着脚就无法掌控地落地歇歇,但又马上提起恢复原来的样子,并坚持到老师所要求的秒数。虚步挑掌,左腿屈膝前弓,右脚前上成右虚步。同时左手向后划弧成勾手,右手顺右腿外侧向上挑掌,目视前方。你们大小不一的身影努力模仿着老师的动作,脚步却怎么也模仿不来,看起来有些拘谨,左手容易忽略是弧形状的勾手,有些小孩发现了就主动上前去指导,俨然一副小老师的样子。(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时间溜得很快,一节武术课就在你们一次次地冲拳、勾手、提膝中结束了,最后来个并步抱拳,左脚向右脚靠拢成并步。同时左钩手和右掌变拳,回收抱于腰间,目视前方,感谢“师父”。

  玩是孩子的天性和权利,在学习中融入娱乐和锻炼,必然会事半功倍。希望我们可以激发他们良好的学习兴致和留下一段美好的童年记忆,更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快乐地成长

  撰文/林楚霞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心语”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