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路弯弯情依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路弯弯情依依

2016-08-09 作者:江岸晴天 来源:江岸晴天原创 阅读:载入中…

山路弯弯情依依

  山路弯弯情依依

  我生在偏远的农村,村里的小学就一个代课老师,三个年级的课,也算老师复式教学到家了,四年级我们就到离家三公里的公社完小上学了,我们村与学校是对门,说话听其音,走路见其影,开门见学校,入校路难行。

  从家到学校,要沿着弯弯的崎岖山路直到河边,颤颤惊惊地爬过横跨在河上摇摆不定的三根木桥到对岸,再爬弯弯的崎岖山路才到学校。回家时反走着去学校的路。

  那时我们走读,早出晚归,每天走得很早,半路上才听到鸟儿起床的鸣叫声,弯弯山路何高何低,哪里有一个台阶,哪里有一个石头,我们都记得十分清楚,不管风和日丽还是刮风下雨,每天重复着,整整走了两年。

  刚开始,父母早早起床为我做饭,起床吃饭,再准备好中餐带到学校里吃,为我求学,父母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时间久了我看到父母辛苦,特别是农忙季节父母劳作一天,还要起早摸黑地为自己操劳,心里十分难受,于是我决定自己起床做饭,让父母多睡一会儿,好进行白天的劳作。

  中午放学,我们同村几个同学就在教室里共享中餐,那场景如今仍历历在目,酸菜味,俺鱼味,腊肉味,鸡蛋味……有苦同吃,有福同享,你吃我的,我吃你的,每天弄得整个教室香喷喷。

  在学校吃中餐的时间不长,后来,把中餐带到河边,有人提议把它干掉。大家一致赞成,再后来嫌麻烦不带了,胞胞吃,把中餐带到肚子里。

  中午放学没饭吃了,我们就打篮球,打乒乓球,下雨天在教室里打扑克,下象棋,下军棋打发时光。后来在单位象棋比赛中能得好名次,还得感谢那时中午没饭吃呢?

  那时感觉学习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一点负担都没有,特别高兴的是,我们虽然离学校最远,但我们从没迟到早退,老师常常用我们艰难求学的事例作为榜样教育其他的同学。老师常说:“同学们,你们家就在校门口还迟到,你看看我们班离校最远的几个同学,他们自己起床做饭,爬山涉水走了五六里山路才到学校,无论晴天落雨,天天如此,从不迟到,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想想你们害不害臊……”听到老师这样赞扬我们,我们真的很得意,很高兴

  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玩在上学的路上,每天去学校只顾赶路赶时间,一路不见风景,放学回家时就没那么急了,一路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最开心的是六月炎炎时,走出校门就向河边奔跑,放学的钟声还没消停,我们就串到河水之中享受那凉爽之美。

  从最初学狗爬水,到学会游泳,最后玩到翻天亮,打眯子(我们称洗澡扎猛子为打眯子),在水里就像鱼儿一样游动自如,我们还玩跳台,从横跨河两岸的木桥上跳到河里,七八米的高度一点不害怕,我们还玩游泳比赛,打水仗比赛,比谁快比谁猛,不到筋疲力尽不罢休,玩到太阳落山才肯回家。 (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河里,摸鱼捉虾也是最好玩的事,那时河里的鱼很多,一个眯子就能从石洞里摸出一条大鱼来,捉螃蟹是最常见的事了,因为小螃蟹可以生吃充饥,螃蟹成了我们河里游泳补充能量的最佳美食。

  河里放木排也是一件挺有趣的事,那时河里到处是木排,我们看到木排就高兴得不得了,我们几个人一起,用木棒做撬杠,把木排放下几个险滩,木排顺着水流而下,我们唱着“小小木排江中游……”特自豪特有成就感,直到木排被横跨险滩实在撬不动了才肯罢休。

  我差点因放木排丢了性命,木排横跨在急滩上,几个人无论如何都无法让木排继续前行,我下水想用自己的双手推动木排,我一下水就被急流冲到木排下,我的手紧紧拉着木排,我有危险几个同伴伸手来拉我,几个人的力量也无法将我从水里拉出来,我慌了神,吃了多少水不清楚了,最后我被水冲去两丈多远,当我惊魂不定地爬起来时,大家急忙把我拉到岸边。后来父母还到河边为我喊伴属魂,几十年过去了,现在想起来都还后怕,如果当时木排下的空间没能容下我的身体顺利通过被卡住,就没今天这故事了。

  放学回家的路上,摘野果充饥是我们的最爱,虽然在家吃得胞胞的,但童年的消化力是最强的,我们每天虽然一路欢歌,但每个人都是饥肠辘辘了,路边的野果是充饥的最好食物,三月泡、牛奶泡、黑桃、板栗、蜂糖灌、杨梅、猕猴桃、地枇杷、酸汤果、老哇果……只要能吃的,我们都不会让它熟到能吃的程度,饥不择食,还味道得不得了。杨梅是我们吃得最多最久的,上学路上?荷降难蠲肥鳎?蠲坊乖谇嗌?氖焙蛭颐蔷涂?汲粤耍?恢背缘窖蠲泛斓梅⒘撂鸬媚逍摹K凳祷埃?叛?飞弦苍?党怨?乩锏幕乒希?燔妗R肮?浼ⅲ?鹈揽煽冢?枷忝匀恕3晌?簧?募且洹

  弯弯的山路上我们还学唱山歌,记得最爱唱的一首是:“细细娃崽去放牛,把牛丢在水沟头;打把木叶来垫坐,唱首山歌改忧愁。”

  我觉得我们每个山里的孩子都会唱这首山歌,就像城里的孩子会读:“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样,朗朗上口,情真意切,学会就一生不再忘记。

  有时我们也学吹木叶,木叶不但能吹出山歌风味,也能吹唱革命歌曲,我们在毕业联欢会上用木叶吹唱的革命歌曲,迎得师生的阵阵掌声,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三十年后的同学会都还有人提及此事。

  回家的路上,我们常常带回大捆大捆的竹笋,大把大把的蕨菜。晚上的美餐又不用愁了。

  走了两年的弯弯求学路,给我留下了太多的记忆,课堂里老师教了我们很多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留下许多许多的故事,说不清道不完,山路弯弯情不尽,流水长长忆不休。

  如今,家乡虽然修了公路通了车,但我求学的山路仍然涛声依旧,我多想再去走走那弯弯曲曲的山路,过那摇摇荡荡的木桥,重拾丢失在路边、河道边的故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路弯弯情依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