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素搬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素搬家

2016-09-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素搬家

  唐素搬家

  文/赵元波

  北宋时期,龙图阁侍制唐肃和丁谓都住在一条巷子里,院子的门相对,俩人又都同朝为官,因此双方走动频繁,经常在一起饮酒论诗,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

  几年后,丁谓当上了宰相,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平时本来安静的小巷一下子门庭若市。

  可是,和丁谓一向交情不错的唐肃却莫名其妙地搬出了这条小巷,把家搬到了城北去了。人家高升了,你搬家远离人家,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很多人想不通,按一般人的想法,平时处得那么铁的好朋友高升了,常来常往,经常走动,能结交权贵,那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呀!(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而唐素的回答却大大出乎众人的预料:“丁谓做了宰相,我和他住对门,如果像以往一样仍旧经常和他来往,会让人觉得我是在攀附权贵;住在对面,长久不去拜访他,就会让他起疑心,以为我故意在疏远他,让他难堪。现在我搬走另择住处,就可以免掉这些猜疑。”打那以后,俩人的关系更显亲密。

  多年以后,丁谓失势,被贬出朝廷,唐素也没有因与丁谓的交往受到任何牵连。

  与人交往,得保持一定的距离,特别是与那些有权势的人交往,既避免了一些嫌疑,也是种难得的自尊,坚守自己内心的独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唐素搬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