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是一种有节制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是一种有节制的修行

2016-09-0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是一种有节制的修行

  作者:黄小平

  一

  曾在报上读到一则消息:沙特阿拉伯一位男子,因患眼疾而双目失明,他贤惠温良的妻子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为深爱的丈夫捐出一只眼睛!这个为爱牺牲明眸的妻子,一时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人物,但时间不长,这个美丽故事却引发了一个令人深思的悲剧──这位妻子因为独眼的丑陋而被重见光明的丈夫无情地遗弃!

  爱需要付出,但更需要懂得如何付出。比如,他失明了,你可以用你的明眸去爱他,去关照他,去给他的生活“照明”,去给他讲述你明眸看到的蓝天、白云和彩霞,但绝不可以把你的明眸给他。以残缺自己去弥补对方的圆满,这样的爱,最终是残缺的,是不圆满的,爱的许多悲剧,都是因为不懂得爱自己

  爱,还需要懂得如何去爱自己。

  二

  一日,见一孩子被石头绊了一下,摔倒在地。妈妈赶忙跑过去抱起孩子,然后回头去找那块石头,一边踢打,一边数落:“坏石头,坏石头,看你还敢不敢绊倒我的宝宝!”旁边的孩子也学着妈妈的样,对石头又踢又骂:“坏石头!坏石头!看你还敢不敢绊宝宝!”

  一段时间,通过对学生们的家长进行家访,我发现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让学生形成了种种不良的习惯和行为,于是,我组织召开了一次家长会。在家长会上,我讲起了那个孩子被石头绊倒的故事。讲完后,我问家长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说明妈妈爱孩子,心疼孩子,所以才会去踢打石头,才会把气撒在石头上。家长们说。(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我说,其实孩子摔倒,主要责任不在石头,而在孩子自己,石头没有去绊孩子,而是孩子不小心绊在了石头上,可在那位妈妈的眼里,错的是石头,而不是孩子,爱使她失去了正确判断事物的能力。所以,溺爱最容易产生偏袒,最容易对孩子做出错误的引导。

  当我讲到这里时,我见家长们陷入了一片沉思。

  三

  去同学家,见他家阳台上养了不少花,其中有一盆花,花盆特别精致,可里面的花却快枯萎了。我问,这花怎么长成这样?同学说,这花名叫薄荷,一天,他去一位爱养花的朋友家,见了这薄荷,便喜欢上了它,于是向朋友要了过来。由于心生喜爱,他对这薄荷也就高看一眼,把它放在阳台最通风、阳光最充足的地方,每天给它

  浇水,可想不到,这薄荷不争气,长成这个样子!

  你怎么不去请教那位爱养花的朋友呢?我提醒同学。

  过了几天,同学打来电话,高兴地说,那薄荷开始长好了,重新有了生机和活力。我问他用了什么灵丹妙药?同学说,那天我走后,他打电话给那位爱养花的朋友,朋友告诉他,薄荷并不需要太多阳光的照耀,也不需要过多雨水的滋,只需给它一个阴凉的角落就够了。

  其实,人生有时也跟这薄荷一样,过多的爱,过好的条件,反而是一种负担,是一种伤害,使人生之花枯萎凋零。对于一盆花,一个阴凉的角落,给它带来的是生机和活力;对于一个人,一份清凉的心境,给他带来的是幸福快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