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收小插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收小插曲

2016-09-14 作者:废子 来源:废子原创 阅读:载入中…

秋收小插曲

   秋收小插曲

   废 子

  秋收的故事很多,多得让人都不知该从何说起; 只是,我觉得那年秋收时在拉萨晾晒白菜的事特别有趣,让人一想起就要哑然失笑……

  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九七三年的中秋前一天,我们要从农场拉两车莲花白回来,准备贮藏起过冬。

  莲花白就是甘蓝,也有叫包包白或是卷心菜的,是我们越冬的主要蔬菜。

  我们的农场就在拉萨河边上,地势有些低洼,耕地是由沼泽改造而来,土壤黑油油的肥力很足,加之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极利于植物的生长和贮存养份。所以,那里的莲花白都能长到二十多斤重,个别的还能长到三、四十斤。

  拉回来的莲花白要放到两幢宿舍中间的蓝球场上让太阳晒一天,直到把表面几张菜叶裹着的水汽晒干后才能往贮藏室里放,不然会烂掉。

  那天,我们把拉回来的第一车莲花白菜一个个地摆好在球场上晾晒好,班长就带着其他的人去拉第二车了,只叫我一个人看管晒着的白菜,防止外面的牛跑来吃。

  我以为这是个轻松的差事,就在电炉上烧了一杯茶,再找了本杂志,然后提了根小凳在屋檐下的荫凉处坐了下来。呷了一口茶后,把茶杯往窗台上一放后再拿起书来看。

  才翻开杂志,还没看完目录时就来了条黄牛,看也不看我一眼就径直往蓝球场边走。

  我赶忙收起杂志,“哦嘘、哦嘘”地吆喝了两声,以为能把它赶走。可它根本就不在乎,走到球场边低头就啃。

  没得法,我只好操起大扫帚跑过去,往它屁股上打。

  它虽说挨了打,却并不死心,还啃了满满一嘴白菜叶后才嚼着逃跑。

  也难怪这些牛,都是他们主人搞的;他们的主人在收获完青稞后就把牛放出来,再也不管它们的吃喝,让它们满山遍野地找东西吃。

  我们住的这个山坳,四周都是光秃秃的花岗岩,就算是岩缝里长有几棵草,还不早被它们几嘴就啃光了。就算没被啃光,那草有白菜好吃么?

  轰走了牛,我坐下来翻开杂志,以为能悠闲地看上一阵。可才翻两页,牛又来了。这次不是一条,而是一群,是七条还是八条我都没数清。

  我的个天,今天怕是闯了鬼,这牛怎么就越撵越多了呢?不知是刚才那条牛跑去约的,还是这些牛闻着了白菜味自己跑来的,分明是欺侮我势单力薄要来趁机捞一把嘛。 (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我看着心里有些发慌,赶紧把杂志往窗台上一放,像抄枪样的抄起大扫帚,做出一付誓死保卫的样子。

  它们并不理会,站在三米多远的地方和我对峙着,像是在商议着由谁来带头冲上来挨这第一扫帚。

  好在我们的蓝球场是建在两幢宿舍中间,它们只能从两头才能接近。不然的话,它们分散着从四面八方围过来,我真还不知该怎么办。

  不知是这些牛傻,还是它们聚集在一起是为了互相壮胆?要是它们分成两拨的话,从球场的两头进来,就算是累死,我也是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

  终于,有条带黑斑的黄牛不知是被白菜馋得都不想要命了,还是真被推举着带头冲上来了。

  枪打出头鸟,我毫不含糊地对着它的头就是一扫帚。它迟疑地站住了,而其它那几条就从它的身旁冲到球场边,张开嘴就啃。

  我也顾不得了,赶快回到球场边,对着那些条牛屁股就打。

  那挨了打的牛只把屁股撅一下,往前跑两步就回过头可怜巴巴地看着你,好像在说:何心嘛,要不是饿得心慌我会吃这些菜叶,真的是饱汉不知饿汉饥。

  看到它们饿得皮包骨头的样子,我有些心软了,真想让它们吃一点,但职责所在,我还得赶。

  当我的扫帚落在另一条身上时,它还是屁股一撅地跳了两步就回过头来看。而先前挨过打那条却又倒了回来。

  就这样打来打去地折腾了好一阵,结果一条都没赶走。

  好在这些牛傻,要是它们稍微聪明一点、那怕是再多长那么一丁点脑筋,就会先来围攻我,用角把我挑翻在地后再大摇大摆地去嚼白菜……

  正当我无计可施时,班长他们回来了。那些牛倒识趣,看到大家都在抄扫帚、棍棒的一下就跑了。

  到下午时,为防止牛们再来,班长就加派了人手,让我们四个人每人拿着大扫帚守着,决不让牛踏进半步。

  还好,那拨牛再来时看到球场上四个人都抄着大扫帚,就胆怯了许多,虽馋眉馋眼地望着满地的莲花白不肯离去,却没有敢来冲的。

  看着它们那个样子,我真想大声喊:来呀,有种的就像上午样来冲过来吃呀。

  可我并没喊出声;毕竟,它们是几条饿得昏头昏脑的牛,犯得着和它们较劲吗。

   2016-9-3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收小插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