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法从来是只讲名气不讲笔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书法从来是只讲名气不讲笔墨

2016-08-23 作者:高惠敏 来源: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名气也是一种付出和负担。

书法从来是只讲名气不讲笔墨

  演员唐国强被评为“中国九大书法家”之一,有人不服气,写信来叫我“评理”。我对他说,你不该困惑,更不该生气,气坏了在老唐那里可拿不到“伤害赔偿”。书法从来是只讲名气不讲笔墨的。

  认得是人不是活儿

  从前我到山东写字,常见领导的司机们三五成群比能力,不是比技术好坏,而是评谁开的车高级;还有,就比“谁有谁谁谁的字画”。收藏不如别人齐全的,就有点泄气:“下次谁谁谁再来,一定要把他凑齐。”

  “有谁没谁”,确实代表着一种能力,同时,还隐约反映着持有者与书法名家有怎样的关系。中国人最讲“关系”,因为大多数权势地位金钱力量、老婆工作孩子上学,都指望这个才能成事。唐先生演戏为人都还不错,字在演员中也算写得可以。试想,假如你手里有一张老唐的字,是不是也会把我写的从墙上摘下来,把他写的裱得堂堂皇皇挂上去?至少,有朋友来,聊起这来历和关系,会多一点谈资和趣味。徐静蕾也写得不错,什么时候帮我也搞一张呢?

  我家门口有一个小馆子,店名是吴祖光题的,餐厅老板为此特别牛,谁来吃饭都要吹吹他和祖光先生的关系——“还根本不花钱哩”。我觉得这个老板非常聪明:假如他去请沈鹏(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编者注)写,既要大大破费,而且那字“歪歪扭扭”,大家还不敢恭维;最重要的是,沈先生虽然德高望重,但那名气怎么说基本还是“内部”的。而吴祖光一说谁都知道,“来吃饭的有几个知道沈鹏的?还比不上刘炳森(当代隶书大师,编者注)呢。要比吴先生,那行市何止差着十万八千里。”这是他的原话,但我觉得很实际,而且真有道理。

  一幅字分量如何、价值多少,社会怎样认定、众人如何说道?这事真得琢磨琢磨,免得遇事老是“困惑”,老不平衡,老生气。米芾的《研山铭》拍出2999万元,因为是宋代、是名家、是文物、是海外回流、是唯一、是国宝,所以必须留住它,不怕价再高。收藏家说书法,这张白石,那幅大千,只要一提名儿,轻重贵贱立马见分晓;倘若拿出一张“王二小”,“王二小是谁?”大家一定面面相觑。“字儿倒是写得真好”,但倘说掏钱买,恐怕个个都会捂紧腰包。还不如谁手里有一张“陈希同”或“刘晓庆”,倒还会引得人人称奇,稀罕得不得了。题店名,唐驼、华世奎固然可贵,但若是清末状元、民国总统,哪怕笔迹早模糊,也是千金不易的镇店宝,字虽不如专业写家,但地位和稀罕你可比不了。“某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笔字可比他老师强多了”,但果真要落实到“价值”上,岁数、辈分有尊卑,这便等级分明,不会混淆。(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现在名家字值钱,还不用管它究竟好不好。某先生,书法叫价一平尺两千元,四尺整张就是一万六千元,今天交钱后天“取活儿”,但这一阵他的心情如何你可不知道。名家固然不会敷衍,但赶上失眠感冒,笔下乏力,连他自己也没招。你不够满意也不会退货,还得连声说“好”,要紧的是他左你右中间举着那张字拍张纪念照,以后人家问真假,好拿出照片给人瞧。要买油画可不同,都是陈逸飞,这幅十万元那幅百万元,价格悬殊,要凭画面才成交,照不照相也没人计较。题材、构图、色彩、精粗都要讲究——我认的是东西,若不喜欢,再便宜,也不要。

  价格本身就是价值

  既然名气分大小,那么书法按什么标准来定调?譬如建碑林、办专题展,一般都是领导首长居先,社会名流随后,耄耋老书家居三而坐,望重德高。剩下的“难分先后”,只有按书协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会员的顺序付酬、约稿。这样“一分地位一分价”,社会认可,大家点头,不生矛盾不吵闹。假如真的全由书法造诣排座次,那就七嘴八舌乱了套,纯比字的优劣,谁有本事能说个众望所归的子丑寅卯?与其见仁见智说书法,不如还是按地位、权力、名望、职务排队来得公平可靠。我这么说不是故意蹚浑水,实在是这样的座次大家都服,没茬儿挑。

  当然,私下个别的交往,只说字不排名的也有的是。我特别喜欢你,讨一张或付点钱,都不稀奇,但这只叫气味相投,不是社会认同;大家的看法,还是德高望重名流贤达最地道,至于这字究竟写得咋样,反倒不必计较。

  清楚这一点,也许大家的困惑稍可减消:名气比你大的,字不一定都比你强,所以不用成天怀疑自己水平太差、境界不高;也不能自己觉得字比人好,就认定价值应该他低你高。领导、名流能参与此事,本身就是给咱面子不小;协会的分工,也不是随便就能争得到。能力、贡献表现在各个方面,现实的存在,基本上客观地反映了各位才俊的实力魅力、功劳苦劳。不能“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名气也是一种付出和负担。这不,唐国强刚排“老九”,不是也招来劈头盖脸的骂?名演员闲来写写字,本是人家自己的选择和爱好,名气越大字就越值钱,这待遇取决于社会评价的“综合含金量”,他自己,好像倒没有反对或抵制的责任和必要。赵本山没事也爱“来两笔”,还常搞点慈善活动,据说,现在一幅字几十万元也不稀奇,大家也真抢着要。

  还是想办法去弄一张老唐的字吧,既能看看,又能挂挂,聊天还能多个话茬。哪一天你也有能耐给众人骂了,就证明你也有“上位”的资格了,到那时,名气抬着价格一路看好,想拉都拉不住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