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浅谈如何提高农信员工忠诚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如何提高农信员工忠诚度

2016-10-04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谈如何提高农信员工忠诚度

  浅谈如何提高农信员工忠诚度

  理事长在省联社成立十周年主题论坛上的演讲中,描绘了“农信梦”,强调了“家文化”,提出了打造特色鲜明的农信企业文化建设战略目标,这无疑对农信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员工忠诚度,加快实现农信梦、员工梦、改革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农村信用社“家文化”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到,“农村信用社‘家文化’建设的基本核心是让每一名员工都成为农信的主人,实现家有所居、情有所寄、业有所兴,”员工成为农信的主人,是建立在员工对农信忠诚的基础上,因此,我从四个方面谈一谈如何培养员工的忠诚度问题。

  一、忠诚的含义

  “忠”指为人正直、诚恳厚道、尽心尽力、坚持真理、修正谬误,是诚实的表现,“忠”作为众德之一,受着人类社会活动和人际关系中遵循之最高原则的“义”的节制,成其为美德。忠诚指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对上级、对朋友等忠实状态或程度。忠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行为忠诚与态度忠诚的有机统一,又可以分为主动忠诚和被动忠诚,当然,我们着重培养的是主动忠诚度,是一种基于员工主观上具有忠诚于公司的愿望,这种愿望不单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而是由于公司与员工目标高度一致,公司帮助员工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等因素而形成。

  二、忠诚的作用

  员工的忠诚度对农信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减少人员置换成本。这里指的置换成本包括重新招募、培训新员工、新员工适应期间工作效率低下甚至无法胜任工作的风险等。二是巩固雇佣稳定关系。人才流动已成为普遍现象,仅仅依靠文字契约并不能保证稳定的劳动合同关系,只有培育并提高员工的忠诚度,才能构建持续稳定的互惠互利的雇佣关系。三是决定员工创效能力。员工忠诚将有效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使员工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进而提高单位工作效率和客户满意程度。四是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在生产关系中,劳动者是最具活力的因素。员工的创造性思维和自发性劳动是吉林农信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这种工作态度和热情于潜移默化中体现吉林农信的核心竞争力,而这种能力的发挥完全取决于员工的忠诚度。

  三、忠诚的来源

  员工对农信的忠诚度,是员工与农信共同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是在彼此互相给予、忠诚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而巩固。因此,在谈到员工忠诚度之前,首先要分析忠诚的来源问题。一是来自对员工的尊重。员工与农信之间是平等的合作关系,双方都要互相尊重,互相付出。尊重员工,员工就会心怀感恩,自然对单位尽忠;如果把员工当作盈利工具,“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员工内心不会产生忠诚之心。二是来自对员工的信任。员工与吉林农信之间的合作关系是在彼此互相信任的基础之上,这种信任促使双方披肝沥胆,同舟共济,否则就会貌合神离,分道扬镳。信任是提高忠诚度的基础。三是来自对员工的关爱。员工与吉林农信之间并非是单纯的付出与索取的利益关系,而是应该有更多的感性的内容,诸如对员工在工作上的帮助和鼓励生活上的关心和体贴、对家庭的照顾和支持,这些细微的关爱都能共鸣员工的感恩心,俘获员工的忠诚度。四是来自对员工的诚信。企业不仅要对客户讲信誉,更要对员工讲诚信。企业的良好信誉,会让员工相信企业、依靠企业、献身企业,会让员工自觉工作,竭力工作,创新工作。五是来自对员工的重用。每个员工都有被人尊重的心理需求,总渴望自己被人重用,希望得到领导的认可,希望自己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员工得到了重用,就会激发工作动力,就会忠于职守,忠于事业。六是来自对员工的待遇。优厚的待遇是吸引员工的磁石,也是员工安心工作的保障。这些待遇既是物质上的钱财,又是精神上的升华,如薪酬福利、培训学习等。优厚的待遇能够使员工解决后顾之忧,满足实现追求需要。七是来自对员工的理解。士死知己。如果能够理解员工所思、所为、所需,尤其在员工面临困境、陷入困惑之时,理解其难处和苦衷,并能充分沟通,伸出援助,协调解决,员工自然会把单位当作“知己”,自然会忠于事业。八是来自对员工的引领。优秀的带头人,能够统领员工提高士气,带领员工攻克难关,引领员工开拓进取,率领员工屡创佳绩,会使员工感觉有依靠、有希望、有奔头,会敬畏带头人,也会忠诚农信。(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四、忠诚的培养

  农信的发展离不开员工,如果员工的忠诚度不高,自律性不强,就难以发挥自身潜能,更难以跟上农信发展需要。因此,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和自律性,培养团队意识和敬业精神,是吉林农信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诚信,提升员工的信赖感。对员工守信,主要体现在制度执行力上。一是在制度制定上,从单位实际出发,充分论证目标可行性,合理、系统、细致地制定每一项制度,让员工感到每项工作都有可实现性、可操作性和可实践性,禁止出现部署的工作和下落的任务靠不着边,够不着底,而影响员工的积极性;二是在制度的执行上,做到贯彻始终,言听事行,不折不扣,执行到底,让员工有目标,有动力,有创意,专心研究工作,全面完成任务,有效提高效率。只有让员工信任农信,才能忠于农信。

  (二)加强团结,提升员工的安全感。好的人际关系或健康的企业文化能够产生信任氛围,有助于凝聚人才,有助于发挥员工的才能。而复杂的人际关系,让员工处在人人自保、人人自危的环境中,不会获得安全感,也无以获得真正的安全保障,甚至会导致人才流失。要建立团结友爱、互助共勉的工作氛围,一是组织球类比赛、拓展训练等团队活动,在活动中加深了解,彼此信任,关爱援助,增进感情;二是组织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奉献爱心,美化心灵,提升形象,传递正义。让员工在轻松简单、纯洁、温馨的环境中工作,这样才能有助于员工之间的大融合,有利于员工队伍的稳定。

  (三)加强沟通,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在一个团队组织里,沟通的作用不言而喻。它可以减少摩擦,消除隔阂,加强协调,提高效率。一是在横向沟通上,组织部室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对策,快速解决问题,让员工感受单位的工作效率,从而触动个人的工作效率;二是在纵向沟通上,到基层深入调研,与员工交流谈心,到一线共同工作,送生日庆功祝贺等措施,接近与员工间距离,增进上下级间感情,了解员工工作和生活情况,充分肯定成绩,及时纠正错误,帮助缓释员工的压力,使员工快乐工作;三是在外部沟通上,走访员工家属,给员工父母送上节日礼物,体现农信对员工家属的人文关怀,让员工感受到农信是我家,增强对农信的归属感。

  (四)加强激励,提升员工的幸福感。激励员工,主要体现在薪酬制度设计上。一是薪酬分配原则上,始终坚持“以岗定酬、同工同酬、按绩取酬、公平竞争”,让员工感受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激发工作动力;二是薪酬分配机制上,员工的薪酬同农信的发展紧密挂钩,股权激励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如鼓励员工入股,增加持股比例,股权奖励,通过股权,使员工与农信结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让员工甘愿承担责任风险,充分享受发展成果,从而实现吉林农信的长期目标;三是薪酬分配形式上,既要注重物质奖励,也要注重精神奖励,如对业绩突出者,提供家属旅游、带薪长假、在职深造等机会,既要注重现在,也要注重长远,设立终身奖励、期权激励等奖项。通过阳光化、多样化和超值化的薪酬激励,让员工感到幸福快乐,提升对农信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五)加强培训,提升员工的成长感。吉林农信大部分员工都是积极上进,都有自我提升的需要,希望通过各种培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以适应农信日新月异的发展需要。一是培训频率上,坚持长期不懈,建立时时学习、终生学习的机制,营造人人学习、处处学习的氛围,让制度形成习惯,让习惯形成意识,让意识形成文化;二是培训内容上,针对农信短板和未来混业经营需要,加强学习市场营销、互联网金融、投资银行、金融同业、信托租赁、证券投资等新业务,也不能忽视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员工的忠诚意识,增强自我调节能力;三是培训形式上,采取理论知识授课、工作岗位实践、现场观摩体验、挂职锻炼深造等多种渠道,促进员工不断进步,快速成长,增强员工的进取心和自信力,打造人人积极向上、充满无限活力的农信团队。

  (六)加强培育,提升员工的成就感。人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求,因此,提供好的平台,搭建晋升渠道,实现人生梦想,体会成就感,就能留住员工,提高忠诚度。开展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工程,能够有助于员工职业发展。一是制定自我评价、目标设定、行动规划等流程,员工设计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二是根据岗位工作性质,设立不同级别的职业发展通道,为不同类型员工给予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三是采取学习培训、绩效评价、工作实践以及开发性人际关系建立等形式,有效开发员工技能和潜能,为实现未来职业规划目标打好基础。四是农信和员工对职业生涯进行设计、规划、执行、评估和反馈等综合性管理,通过自我管理和农信协助,促进员工职业生涯目标的实现,真正把农信当成自己的家,努力工作,“爱家、建家、兴家、护家”,让每一名员工都成为农信的开拓勇士和忠诚战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