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如何做好农信当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做好农信当家人

2016-07-1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何做好农信当家人

  如何做好农信当家人

  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长寿的基因,是企业的灵魂。省联社“家文化”的提出,为吉林农信的企业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一线行社能否落实和执行好“家文化”,关键在“当家人”。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农信当家人呢?

  精于业,学习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干部培训学习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要勤于学、敏于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在金融领域,农信当家人应抢抓机遇与防范风险,提前做好知识储备。谁先打好提前量,谁就意味着超前,意味着领先。易经有云,“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有准备意味着机会来临的时候,就可以旷观玄览、捷足先登,成为市场的主导者,而不是追随者。作为农村金融机构的当家人,除了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眼界和捕捉金融系统最新发展趋势及走向的敏锐度外,还需不断通过快速学习来完成更加精良的顶层设计。

  毋庸讳言,在中国,有的金融高管因守着传统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不变,在大数据及互联网等新常态、新事态的逼迫下正面临被动出局的严峻挑战。譬如,缺乏必要的知识储备和不断尝新的转型创新能力,被某些矫揉造作的图书及期刊、冗余的数据及虚假的信息牵着鼻子走;在风险管理上,有的金融机构过于依赖大数据风险管理系统,结果却使资产质量每况愈下。究其原因,终是其机构当家人少了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执行能力。

  数字时代是一个创新、包容与共享的时代,农村金融借着互联网与大数据大发展的机会,充分发挥着其在现代农村经济中的核心地位。这更要求每一位“家文化”的当家人摒弃经济发展带来的浮躁心理,静下心来,踏实学习,快速领悟,在自我提升与经营管理方面与时俱进,展现拨云见日、统领全家的勇气与魄力。

  敬事业,饱含激情。地产大亨李嘉诚说:“激情是扬起船帆的风,没有风,船就不能行驶。”可以说,激情是工作中创造业绩的源头,激情是危机中主导命运的良方。如今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与现代金融企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竞争和挑战日益激烈情况下,被动地陷入市场鏖战中,而县域行社当家人能否激情满怀地投入这场鏖战,是省联社“家文化”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因素。

  首先,农信当家人本身应是富有激情之人。激情是才能的引导者,有了激情,自己可以释放出巨大的潜在能量,补充身体的潜质,培养出坚强的个性;有了激情,可以把枯燥的工作变得生动有趣,产生一种对事业的狂热追求;有了激情,还可以感染周围的同事,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团队。“家文化”首先感召的,是一批能集中在最重要的岗位上有激情和才能的农信高管队伍,他们集中精力专注于经营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力,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全省实现农信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其次,农金当家人更需懂得激情管理。让激情在团队内扩散、流淌、传递、飞扬,是一家之主的职责,也是当家之人成功的秘诀。员工的情绪是把双刃剑,家长们如果不善于调动和激发员工的情绪、潜质,企业与员工都有可能陷入僵化停滞的两难境地。反之,领导者和管理者如果懂得激情管理,并不断创造激情,“老员工给待遇,中年员工给平台,年轻人给机会”,就会形成“人格有人敬,成绩有人颂,困难有人帮,疾苦有人疼”的文化氛围,让每位员工觉得,他们工作的目的,除了一份满意的薪水,一个好的工作坏境,更重要的是能在企业里快乐地工作,快乐地成长,从而激发出更多的工作热情,发挥出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修于德,德被家人。孟子曰:“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在“家文化”的浸下,吉林农信更像一个由很多个小家组成的幸福家庭,家庭的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家庭成员们的精诚团结与恪尽职守,更离不开家长们的正身率下与身体力行。家长以德服人,工作才有感召力。做一个包容的家长,容人之心、容人之器、容人之能,进退得失之际如何选择,磕磕碰碰之时怎样处理,家庭成员们看的是你的宽容和大度;做一个守信的家长,言必信,行必果,抱诚守真,方能赢得家人们的尊重与爱戴,理解与支持。

  从家长的信用延伸开来,我国农村社会是以家庭为核心的熟人社会,以血缘、亲缘、地缘和人脉为轴,向外辐射开来,构成特有的“圈层结构”,并以此为基础,形成特殊的信任结构和联系紧密、信任程度高的熟人信用文化。这种文化力量维持着农村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农村金融是以农村经济为阵地的,信用建设将是维系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纽带。家长们必须熟知这种文化的氛围与规律,同时充分领悟“家文化”的内涵与实质,并将之付诸实践,方能撑起农村金融的一片天。(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金融系统的当家人是既有权又离钱最近的人,这就更加要求其加强自我约束、努力自我净化、实现自我完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家文化”的要求与感召下,吉林农信的每位当家人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掌好权、用好权。

  敢担责,义无旁贷。当前,农村金融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复杂,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受到巨大考验,这就需要每个农信当家人有强烈的金融风险意识,更需要有一份防范金融风险的责任与担当。当然,那种“少干事就不会出事”的鸵鸟思维,是诠释不了“责任”二字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2007年以来,我国农村金融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成效大的发展历程,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农村金融仍然是金融发展的薄弱环节,金融功能配置有待进一步健全。除了政策的扶持,还需要一批有责任、有担当、雷厉风行的农金当家人,认清事实,迎难而上,具备立足改革发展全局的能力和定力,明晰责任、主动作为,激发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敢为人先,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长期和当前的关系,主动拥抱新型的金融生态,加快转型创新步伐,为农村金融的发展贡献力量。

  信于众,恩威并重。农信机构的一家之长要在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群众中树立威信,恩威并施,形成凝聚力和感召力。因此,当家人除了加强自身修养,赋予自身人格魅力之外,还要密切联系班子及员工,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定期下基层与员工谈心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热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与他们同甘共苦。特别是对于青年员工、外聘员工和家庭困难、受灾生病的员工,更要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掌握他们的需求,体会他们的难处,合情合理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当员工利益受到侵害时,依法依规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要设立科学有效的奖惩制度,奖惩罚懒,奖优罚劣,在这样的奖惩体系里,踏实干事的人会得到奖励,消极无为的人面临的则是淘汰。通过建设“奖不虚施、罚不枉加”的奖惩体系,褒奖贡献突出的,鼓励踏实干事的,鞭策业绩平平的,约束消极无为的,惩戒失职渎职的,能够更好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在农信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干事业,在农信一线建功立业。

  求团结,凝心聚力。团结虽是历久弥新的话题,但领导干部团结比员工间树立团结更为重要。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干部团结的要旨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农信当家人所体现出的真正的团结应该是一身正气、一心为公,与员工拧成一股绳、同使一股劲,齐心协力干事业、上下一心谋发展;应该是听得见不同意见、容得下不同声音,在沟通交流中化解分歧、在求同存异中达成共识;应该是多一点自知之明、少一点自以为是,多一些包容之心、少一些耿耿于怀,多一些推功胸襟、少一些诿过心思

  当然,团结不是搞团伙,不能拿着集体的财产,与人交换利益;不能以当家人的身份,与利欲之人称兄道弟,如此一来,表面上是维系了“团结”,实质上却让团伙扭曲了团结。农信当家人首先需要团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确保方向一致、力量共使;同时拉近高管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保证群策群力。

  员工之间相互信任与包容、相互补台与谦让,工作起来就会团结一致。农信当家人要做的,是让员工心有所寄,情有所系。一要有“钱”可赚。使员工的收入与绩效挂钩,发挥绩效分配激励杠杆作用,薪资向一线员工倾斜,提高工作积极性;二要有“才”可施。面向社会,侧重引进稀缺专业技术人才、营销管理人才、高端业务人才,为人才提供发展空间;三要有“技”可施。开展技能培训、业务竞赛,开辟演、说、学、练通道,扎实提高全员综合能力,让员工快乐工作;四要有“情”可寄。单位的小食堂是员工们平时进行工作沟通、情感交流的重要场所,加强单位小食堂建设,完善饮食用餐环境,并积极主动了解和关心员工,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收集员工真实想法和建议,带头帮扶贫困员工是当家人常抓不懈的工作。

  展望未来,铸就根深蒂固的农村金融业,对每一位当家人来说责无旁贷。哈罗德•孔茨说:“真正的领导者是能够影响别人,使别人追随自己的人物。他鼓舞周围的人协助他朝着他的理想目标和成就迈进,他给了他们成功的力量。” 站在中国农村金融变革的新起点上,吉林农信的“家文化”赋予了每一位小当家团结一切力量、促进农信发展的历史使命。带着服务农信的虔诚之心,当家之人依然任重而道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