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数字化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数字化生活

2016-10-2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要说未来的智能生活,而是想说说,其实,我们的生活应该量化,才有利于我们充实而愉快地过好每一天,并最终实现目标;我们很多人日子总是“原地踏步”,甚至越来越糟糕,多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量化管理,也就是没有数字化生活。

  六点一刻,手机闹钟响起,起床。一般情况我并不立即坐起来,而是睁开眼睛,仰面躺好,伸展四肢,转动双脚一百次,这是一个朋友教我躺卧的一种活动方式。有时候,闹钟还没有响,我已经醒来,但是,大概一般也在六点左右。做完这些,我坐起来,坐一会儿,一般我数到二百。然后,我开始穿衣服。我是个脑干出血患者,所有的动作都非常缓慢,要竭力维持平衡,还要穿衣服;每每做完这些,我都要出一身汗。

数字化生活

  七点左右,有时候到不了七点,我沿着床沿挪移到床头,扶着朋友给装在床头墙上的铁杠站起来,开始来回走动,铁杠两米多长,做个来回我算一次,每次运动十次。再在铁杠一端扶着铁杠,高抬腿一百次。

  运动完毕,七点四十五左右,我挪移上轮椅到客厅戴好我做罩衣用的围裙,移到茶几前喝几口水,掉转轮椅,用平时就放在轮椅上的毛巾,在爱人给置于高凳子上脸盆里的洗脸水中沾湿后,擦擦脸,再放好轮椅上的小饭桌,再次掉转轮椅挪移到茶几前,开始我的早餐。

  我的早餐一般是一碗玉米或者小米粥、一个鸡蛋和一块儿蛋糕;当然,有时候也换样。早餐后还有水果,苹果或者葡萄之类,随季节而变化。不管什么,我吃得都很吃力很慢。一般情况,一餐饭要用四十分钟左右时间。每餐完毕,我都要漱口,不然会有很多食物残留在口腔左侧。然后,我掉转轮椅放下小饭桌,再次用毛巾擦洗嘴脸,保证清洁。拿上剃须刀,摘下挂回做罩衣的围裙,掉转轮椅来到镜子前刮胡子。

  八点半左右我刮完胡子,收拾停当,把轮椅移动到沙发前,坐到轮椅上打开收音机,开始听广播。电台是爱人提前调好的,我只需按下开始键即可;我自己是调整不了频道的,也不会调整音量;我常听的是央广、河北新闻综合广播、河北文艺广播等;我比较喜欢河北台的“建楼读报”。

  九点四十五左右,我挪回轮椅,重回卧室。小解、重复早晨的运动。

  十点半左右我坐到沙发上,拽过笔记本电脑,放在腿上,看看“文章吧”给了我多少钱,看看空间里朋友的留言并回复。然后开始“写文章”;我一个手指打字,很慢;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让我有更多时间字斟句酌。

  十一点半左右,我起来重复早晨的运动,这次的变化是我把高抬腿运动改为蹲起三十六次。

  十二点多,爱人下班回来做午饭,我继续我的事情。

  十二点半左右,我再次坐回沙发“写文章”。

  十三点半左右,我开始午餐。一般这个时候,爱人已经吃完饭,我的饭她早给我准备好放在固定位置,两点她还要去上班。我为什么不和爱人一起吃饭呢?因为病后我一直不能吃太热的食物,常人吃饭的食物我就觉得太热。如果没有充裕的时间,爱人就先去上班,我用过的碗放回原处,只能等她回来再收拾。

  十四点一刻左右,我开始午休,大概一个多小时。

  十六点左右我开始下午的运动,依然是重复早晨的运动。

  十七点左右,我坐回沙发,上传文章到“文章吧“,在我创建的QQ兴趣部落“四方馆”发帖,上传文章到QQ空间;同时,我也在阅读。(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十八点半左右开始晚餐。这时,爱人会用手机播放一些电视节目,因为视力不好,我基本上就是听。我常听的节目有“爱情保卫战”“金牌调解”“一转成双”“缘来非诚勿扰”“我是演说家”“笑傲江湖”“职来职往”“非你莫属”等等。

  二十点半左右我们回到卧室,我挪移到铁杠前高抬腿一百次。

  二十一点左右我坐到沙发上,回复QQ空间和部落留言;偶尔登录微信;一般我不参与聊天,速度太慢跟不上;有时阅读。

  二十二点左右,休息。

  这就是我的数字化生活,每时每刻都有安排。我们有些人眼睛睁开,还不知道要做什么;做事情一点计划性都没有。

  有计划,好像也不是什么难事;但是,一个真正切合自己实际的计划,并不是可以一次性草草拟就的。就说我上面这份安排,也是自己很久生活得出来的。一般人可能需要事先拟定计划,它也并非一次性成功,合乎实际;当执行中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调整。而我们很多人缺乏这点。还有就是,有些人制定计划讲究“高大上”,不切实际。所以,很多人的计划形同虚设。

  看起来,我的日子很简单,但是做到并不那么容易;几乎每一天,每时每刻,都是“自说自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这样的状态生活着,那些健全的人多数都只是过着表面热闹的日子,内心是否寂寞只有自己清楚。我也有不想“运动”的时候,但是,因为有明确的数字目标,并非遥不可及,我就能够坚持完成。

  为什么有些人起步差不多,几年后就有了差别?同是一个教室的学生,一样的老师,一样的课本,为什么毕业后有的高升,有的名落孙山?同是一个工厂的工人,为什么有的人几年后获得了更好的机会华丽转身,有的人依然“原地踏步”?

  人与人的差别不是八小时之内,期间人们是没有差别的,或者说差别不大,工作,或者学习等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人们的差别是八小时之外的不同。一个人是混日子,还是过生活,是由自己决定的。自己安排时间、事情便是过生活;等着别人来安排便是混日子。八小时之外,有的人忙于学习充电,有的人忙于刷朋友圈、饭局、K歌、跳舞等等;他们都很忙,但是结果不同。学生也是,那些应付完作业就觉得完成任务的人,和做完作业还知道检查、看书的学生,日后他们也不可同日而语。

  以前还听一个教授说过,把一本文学书籍放在枕边,每天睡前固定地读十页,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他是理工科的教授;长期坚持,收获颇丰。

  再想想那些运动员,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他们的“潇洒”与“辉煌”。可是,这些背后呢?是不是每天也要面对那些枯燥单调的动作,重复,再重复,是不是也要每天固定数量?而不是高兴做多少算多少?

  我们很多人习惯即兴生活,讨厌刻板的生活,觉得刻板的生活缺乏乐趣。这似乎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对于有所追求的人来说,在自己的目标达成前,必须接受那种刻板单调的生活。并且,把每一天数字化去做。舍此,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

  生活就是这样,看起来简单,过好并不容易;可以说,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都是这样的,看似简单,做好不易。我们很多人不能成功往往是因为,很多时候,把事情看得过于简单,而“轻敌”;虽然,我们没有必要把事情看得太难来吓唬自己,但是适度谨慎,考虑周全,有所准备,总是必要的。而数字化生活,量化的自我管理是一个人做周全准备有效的唯一选择。

  在你的生活中,抛弃诸如“大概”“尽量”“尽力”“尽可能”等等,这些模糊的词汇,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数字要求,数字化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数字化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