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账里账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账里账外

2016-10-19 作者:何申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账里账外

 

  前两年网上有人算账:“33年前你往银行存400元,当时这些钱能盖一套房子,或买400斤猪肉、1818斤面粉、727盒中华烟、50瓶茅台酒;今天你取出这些钱,连本带息835。82元,仅能买420斤面粉、40多斤猪肉或半瓶茅台……”由此生发的各种议论就多了,我不说诸君也能想得出来。

  上述关于400元存款的今昔“比对”,是账里的事,应该无误。不过,比了“账里”,也别忘了还有“账外”。据我观察,方今六七十岁的人,提起这等事,多数会说,当年东西是便宜,可咱挣的也少。茅台酒8元一瓶,咱喝过几瓶?白面便宜,但城里人凭粮本最多不过百分之四十细粮,30斤定量,18斤是棒子面。说起来,这年龄段的人当初刚挑门立户过日子,当家才知手头宽紧的源头:一是物价,二是收入,二者缺一不可,收入更重要。1976年我有工作了,买了件蓝的卡上衣花20元钱,搁今天够便宜了,可那时我月挣36。5元,等于多半月工资,好难承受。

  如今二三十岁的青年人,对这类账不感兴趣,他们适应当下的商品价格。看他们怀念五分一根的小豆冰棍,估计没人能想象出那会是什么样的小豆、怎么才能冻成冰。我分析的可能不准,现今四五十岁的人,他们的青少年时期正值改革开放前,对之前的日子,印象多在与伙伴如何快乐地玩,花几分钱就能买点儿好吃的,而对家里开销却用不着操心。待到自己成家时,又能得父母的关照。而一旦到了真正在家挑大梁有了压力又无从排遣时,有人便会不由自主似是而非地怀念起早年东西便宜。

  我的母亲是上世纪初的人,活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的生活与现在无法相比,但她很知足。她说五〇年大对虾几毛钱一斤,但家里从来没吃过一次。母亲晚年有个旧兜子,里面是当初舍不得用攒下的粮票、布票、线票、麻酱票、煤票等。我说您留这些东西干什么。她说:我怕再回到那种日子,还得用。我岳母活到本世纪,进过超市。第一次去,让她往筐里拿物品,她就是不敢伸手,说:这不成共产主义了吗……(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看历史,无论是盛唐长安还是北宋汴梁,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讲,其幸福感最起码的体现,是街市繁华商品丰富,中低生活必需品能买得到,买得起。我上小学时,历史老师讲以往封建社会的人们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我犯傻,问《水浒传》里常见人们可劲吃牛肉是怎么回事?老师愣了一阵说:那你去宋朝吧!打那上课,我怎么举手也不再叫我。

  同时,还有个看似简单其实很重要的社会环境:是让普通人能依法依规地挣钱谋生,并保证守法人的正当权利。武大郎人虽卑微,但他可以卖炊饼,可以生存,于是宋朝值得怀念;元朝不许汉人南人养马打猎、练武和集会,禁止夜间通行甚至夜间点灯,还没收铁制农具。强压之下,即便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又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账里账外,不光是数字,还有人们的吃穿住行,衣食饱暖。我成家后住过八年单位筒子楼,一家一间。说来不错,房费一块,水电几毛,楼道做饭,孩子乱跑,大人说笑。可我们住过的人再说起来,都不怀念。咋回事呢?面积小还凑合,但整栋楼的厕所就剩一个坑儿,早上起来,可急坏了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账里账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