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开花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开花谢

2016-11-12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开花谢

  山东 魏国华

花开花谢

  梦在雪下悄悄发芽,来年开成花海一片。

  ——题记

  花开,舞出的是盛世的繁华与迷离,美好而宏大;花谢,虽遗憾却绝不荒凉,而是繁华落尽后的淡定从容,直抵人生真谛。

  我喜欢从一个人的作品里,去触摸他人生的脉络。读岁月在他身上开出的繁花与花谢后的沉淀。张岱,对大多数青年而言是陌生的名字,于我,却是琴瑟合弦。年轻时的他,富贵至极,奢华地享受着人生的花开。他喜欢眼神波俏的丫环,喜欢烟花在幽兰的夜空绽放,喜欢纤细的手破开金黄的橙子。自然,文字也极华丽,喜用排比,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欢喜,奏响着人生的畅快与淋漓。而后的他,国破家亡,繁华俱散,人生的花谢翩然而至。此时的他,唯破被一具,破砚一端,秃笔一支。可他的文字却越发洗练,越发从容,从巅峰到低谷,依然惊艳无双。只是文字里,多了对人生的思考与对世情的淡泊。这份从容,虽花谢,但仍然妩媚,如归事藏于白头宫女的眼角眉梢。(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花开花谢,四季轮回。只要如张岱那样宠辱不惊,闲看云卷云舒,人生的花季,自然会一派清明。

  料想人生的跌宕与浮沉,没有几人可以似她一样悉数经历。本是寻常女子,机缘巧合被章士钊领养,自此人生花季拉开,良好的家教滋了她的花蕊,让她的青春开到极致。进入中南海,担任毛主席的英语教师,这样的花开能有几人?后遇外交才子乔冠华,她,人生之花简直绚烂到了极致。可是,岁月淘洗了繁华,花期,转瞬即逝。十年文革,几多沧桑,洗尽铅华的她在人生的花谢后依然优雅。没有抱怨,没有颓丧,甚至没有一声叹息,她优雅地面对一切,从容淡定,将梦埋在雪下,迎来人生第二春。晚年的她,人生之花重开,绚烂了多少人的眼目。她的名字想必很多人都熟悉:章含之。

  一朵花的轮回恰若我们苍茫的人生,有“花开渐欲迷人眼”,当然也不乏花落的“独怆然而涕下”。只要人生还有梦想,就会如张岱的晚年,宠辱不惊,静等花儿再次绽放;就会如章含之,优雅从容,悄悄埋下梦的种子。这是人生的大智慧、大境界。从低潮中仰望高潮,从绝望中看到希望。历经岁月浮沉,永葆一颗淡定从容之心。

  埋下心中的梦,带着一颗从容之心,静候来年,定会一架繁花满院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开花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