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之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家之行

2016-11-11 作者:向往森林 来源:向往森林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家之行

   前些日子休假,我携妻儿背上行囊,踏上了回乡的旅途。

  一路火车转乘汽车,当天下午两点才抵达牵肠挂肚的老家。已近耄耋之年的父母双双立在门口,等待我们归来。汽车尚未停稳,女儿匆匆推开车门,立刻冲向奶奶的怀抱。踏进老家门槛的那一刻,我内心感觉无比的轻松释怀,身后的万千烦恼全被挡在了门外。

  看着眼前满桌丰盛的菜肴,我便知爸妈和爷爷一直空着肚子在等候,无论我们到家有多晚,她们定然是不肯先动筷子的。饱餐过后,女儿拉上隔壁小伙伴的手,连蹦带跳的出去玩了。我和妻稍稍整理了行装,便躺下休息。母亲得知我们回来的消息,早早安顿好了住处。房间内摆着电扇、床铺上挂着蚊帐。家中的老屋好似一台天然的中央空调,屋外纵然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屋内却是一片清凉,让人心旷神怡。

  晚上七点,家门前的路灯亮了,水泥路面顿时如白昼般亮堂。不一会,左邻右舍的几位叔婶摇着扇子,向我家门前慢慢走来。爸妈早已腾出几把竹椅,放在门前的空地上。一群老街坊,坐在一起唠唠家常、享受夏夜的清凉。此番情景,小的时候常有。离开老家后,我已记不清多少年没有过这般的惬意。曾经无数个仲夏的夜晚,家家户户房前都留出空地供人歇息纳凉,屋前屋后的乡邻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有的坐在竹椅上摇扇子,有的躺在摇椅或竹床上看星星,大家有说有笑、聊不完的家长里短,庄稼地里的辛劳在阵阵欢声笑语中消失的无影无踪。

  这时,母亲的一声呼唤,把我从童年记忆中拉回。搬上一条小板凳,我静坐在母亲身旁,倾听着邻居们的唠嗑,感受着透彻的清凉。如今村里青砖瓦房的老屋少了,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夜晚出门纳凉的人不多,而且时间也不长,约莫九点半左右,纳凉的人就散了。尽管纳凉带来的欢快远比不上儿时那般感受,但赶在仲夏之夜,陪在父母身边,与邻居叔婶一起纳凉,已经很知足了。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次日清晨,我早起锻炼。当走至村口的水泥路上时,发现路旁村庄小学的校门没有上锁。靠近一看,我内心一阵惊喜。学校院内有崭新的塑胶跑道,室外还有一些甚好的健身器材。真想不到,老家竟然还有这么好的健身场所!我激动不已,快速跨进了小学校门。踏在舒适的塑胶跑道上,我一阵快走,一阵慢跑,感觉运动的劲头比任何时候更足。虽然塑胶跑道只有五十米距离,但几番折返下来,健身的效果毫不逊色。

  接下来的日子,我似乎爱上了这个宁静的校园。这里曾经留下了儿时太多的美好回忆,小学时发生的校园故事仿佛就在昨天。那时的村小学固然比不上如今的优越,从校舍到桌椅,从室外到室内,都是异常的简陋。一排划出几间教室的青砖瓦房,一条长长的泥地走廊。走廊中央的木梁上挂着一块锈迹斑斑、布满小孔的废钢铁,那是维护学校作息规律的忠诚卫士。每当响起“当、当、当”的声音,喧闹不已的校园片刻间安静下来,一会便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曾经陈旧简陋的校舍,陪伴我度过了纯真快乐的童年。如今,焕然一新的小学校园依旧美好,给自己老家之行带来无穷活力。每天清晨和傍晚,我会准时出现在这里,默默感受着校园的抚慰和鞭策,以运动健身的方式努力向前。

  短暂的老家之行,生命中最舒适、最温暖人生旅途。(文/向往森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家之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