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红的蝴蝶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红的蝴蝶结

2016-11-16 作者:韩绍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早上起来,天气突然冷了许多,小刀似的北风没完没了地刮。我的旧毛衣裤再也抵挡不住严寒。蜷在宿舍里,正发愁不知该怎么办,有老乡进来找我,说是家里捎来了东西。

  送走老乡,我解开包裹,塑料袋里是一套毛衣毛裤,红色的,厚厚的,崭新,用一条带花边的红绸带捆着。上面有一封信,不用说,是大哥写的。

红红的蝴蝶结

  小妹:

  近来好吧?

  听天气预报,说近日有寒流,全省要大幅度降温。你的毛衣裤太旧,一定耐不过去。前些天,我的工艺品又在县农展会上得了奖,有奖品也有奖金。我称了几斤毛线,打算给妈和你各织套毛衣裤。今天刚织成一套,偏巧咱村有人去太原,便捎给你。那条红绸带,是系奖品用的,我瞧挺好看的,便给它镶了边。哥没到过大学,不知道大学里的女孩子还系不系蝴蝶结……

  我不禁瞟了一眼那条红绸带,那确实是一条精致的红绸带。呀,大哥,大哥,你还惦记着妹妹的蝴蝶结吗?

  有一双红红的蝴蝶结是我儿时最大的梦想

  那时侯,家穷,孩子也多,没有什么好穿戴。但爱美似乎是女孩子的天性,何况我有一头乌黑柔长的秀发。同班的女孩子头上都有花花绿绿的装饰,很多的是那一摇一颤撩人心动的红蝴蝶结,而我连一根喜儿那种红头绳都没有。我便不去上学,向母亲哭闹。母亲唯一的办法就是不理我。她也无奈,只不过当时的我并不知道。

  有一天,大哥悄悄地对我说:“你过来,我给你做了个顶顶好看的蝴蝶结。”大哥手巧,我知道的,便跟他到了家门口。大哥从他的书包里小心地掏出一个蝴蝶结来。呀,那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蝴蝶结!它是用那时很稀罕的红的确良布的,还有黑线镶边饰纹缀斑,简直就是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我简直不敢相信它会属于我。“小妹人俊,系上这就更漂亮了。来,让大哥给你系好,到学校让她们都看看。”大哥帮我系好蝴蝶结,我把脑袋伸进水缸里照了照,然后背上大哥递来的书包,高高兴兴和他一道去学校。

  一连几天,我发现大哥上课总是站在教室门口。那时天已很冷,大哥笼着袖子,倚着墙,偷偷地往教室里看。我知道大哥成绩差,总在班里倒数,老师爱罚站他。直到有一天,母亲一巴掌打在刚进家门的大哥脸上时,我才知道,我那双漂亮的蝴蝶结,是大哥用他新得到的红领巾给我做的。大哥学习不好,申请书写了几次,才被最后一个批准成为“少先队员”。母亲狠了狠心,给了他5毛钱买了红领巾。5毛钱,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呀!更主要的是,老师告母亲说他思想差,道德坏,糟蹋少年先锋队的旗帜,不让他上课。后来这事传遍了学校,同学们不再羡慕我的蝴蝶结,而开始大加嘲笑起来。我便大哭,扯下它狠很地摔在大哥面前,用脚踩了又踩,踏了又踏,咬牙切齿不再要它。大哥一声不吭,默默地从地上拾起蝴蝶结,擦拭干净,放进衣袋里,然后用袄袖擦去我的泪水,低声说:“小妹别哭,等大哥将来挣了钱,一定给你用红绸带做一个最最好看的蝴蝶结。”(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后来大哥辍学了。他学习不好,家里也供不起我们几个一起念书。但大哥手巧,男人活自然不必说,女人活他也都会,而且做的非常好。县里举办民间手工品展览,他每次都能获奖。本村外村便有好些大姑娘小媳妇跟着他学。时间一长,也有好些姑娘对他有意思,但是人家来家里看了看后,便都“黄鹤一去不复返”了。父母年高,我们弟妹几个又都上学,光凭大哥一人再心灵手巧也不行呀。我考上大学以后,为了支付那高昂的学费,大哥再次让一个姑娘在母亲的叹息声中走远。“妈,咱家好不容易出了只‘金凤凰’,说什么也得让小妹上呀,我的事再推几年也不迟的。”大哥这样地劝说母亲,晚饭后,我却发现他倚着门框对着那姑娘消失的路口凝视了好久……

  我拿起那条柔软的红绸带,熟练地打成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大哥便从那两扇翅形上浮现在我面前:那在寒风中偷看黑板的畏缩;那拾起我摔下的蝴蝶结时的忧伤,还有那晚倚着门框那沉沉的背影……我的泪水终于禁不住滚落,打湿了手中的蝴蝶结。呀,大哥,大哥,你为家里和妹妹付出的太多太多了,你怎么就不为自己想想呢?大哥,为什么你会是我的大哥呢?如果你不是我的大哥,今生我一定嫁你做新娘。彩礼,就只要一双红红的蝴蝶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红的蝴蝶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