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北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京,北京

2016-11-14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京,北京

  跟我走吧,天黑就出发,让我们一起去北京吧。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有人说旅游其实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还有人说看景不如听景,可是呆在家里,你的世界只有家那么大,走出家你看到的才是世界。

  于是带着对外面世界的无限憧憬与神往,在这个溽难耐的暑假,7月22日晚,一家四口踏上了去北京的旅程。因为有人调侃随团旅游是“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撒尿,到景点就拍照,回来一问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自己安排行程。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睡火车卧铺,睡的很不安稳,孩子的哭闹声、某人惊天地泣鬼神的打鼾声,火车前行的咣当声,都朦朦胧胧的能听到,一夜就在半睡半醒中过去了。早上洗漱时,发现眼皮都是浮肿的。

  双脚踏上北京的地面是7月23日上午9:50分,那天是农历6月16,一个很吉利的日子,但愿北京之行一切顺利。从车站出来,走上高高的天桥时,想起了许多和北京有关的电视剧中的桥段:主人公感情受挫了往往到天桥上去宣泄情绪,本想趴在天桥栏杆上小资一会,无奈时间匆忙,只得作罢。走在步履匆匆的人群中,满脑子只有汪峰的一句歌词:“北京,北京……”

  先去了颐和园,门口散发旅游小广告的,卖一元一瓶的“康师傅”纯净水的(后来在天安门再买就是3元一瓶了)把你团团围住,买了两瓶水才突出重围。颐和园原为清代皇家园林,占地4000多亩,要是细看的话,估计一天也看不完,只能走马观花了。也许前段时间清宫戏泛滥成灾的缘故,走着走着,总觉得哪儿会突然冒出个穿花瓶底鞋的小宫女挥着帕子对你说“万福、金安”。一棵棵树龄很长的参天古木长在绿草如茵的土坡上,走进去,暑热顿消,就想走进了天然大氧吧。老公禁不住感慨说“要是退休后我能在这里打扫个卫生也愿意,多延年益寿啊。”颐和园里最美的地方应该是谐趣园,假山、飞瀑、金鱼、荷花、小桥、垂柳、长廊、轩榭,美不胜收。在著名的长廊处,吹着从湖面上过来的凉爽的风小憩了一会,孩子实在太累了,偎在爸爸的怀里也不顾周围人生鼎沸竟甜甜的睡着了。出门看了一眼颐和园门口的公示牌,当天的游客人数是57000。MY GOD!

  从颐和园出来坐地铁去北京大学,想去未名湖边看一看。当时已是下午四点钟,赶到北大门口一看,等待登记的游客排成了长龙,多为参加夏令营的孩子,而轮到我们估计下班时间也该到了(结束登记的时间为下午5:00),只得作罢。在门口和孩子留了一个影,心中有点小遗憾。不知明天是否还有这么多人。

  在北京找住宿的地方颇费了一番周折,不是客满就是房间不合适。累的筋疲力尽的孩子说了一句发自肺腑的感慨:旅游一点也不好,也没个家,就在大街上走走走……终于找到一家旅馆,一躺下再一睁开眼,已是天光大亮,看看表,北京时间:7:20。肯定错过升国旗的时间了。我还是不死心,决定还去北大看看。等在路边随便吃完早餐,赶到北大东门,天呢,又是一条超长的人龙,毒辣辣的太阳照着一张张泛着油光焦灼但又无比虔诚的脸,我们只得作罢。去不成北大,那就去和北大相距不远的清华吧。在清华门口的地摊上买了清华和北大的明信片,也算到此一游的证明了。卖明信片的老大爷热情的给我们指路,一口纯正的北京话,他应该才是地道的北京人。我们千里迢迢来看清华,对天天在这儿摆摊的老人来说,清华平凡普通的就是家门口的一条胡同——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进入清华还算顺利,只扫描了一下身份证就让进去了。沿着清华路一直向前走,随处可见带着对清华的无比景仰在各个经典景点留影的参加夏令营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清华是每一个作父母的心中的痒啊。在清华园、大礼堂、水木清华学堂处给孩子留影,长大后也许他们会懂。

  清华大学不远处就是网易、搜狐网络大厦,在大厦对面的快餐厅吃了一份咖喱饭,总算正儿八经吃了一顿“饭”,去卜蜂莲花买了一个北京烤鸭,顺便看了北京的蔬菜价格,真是令人咋舌:家里的西瓜已经一元钱三斤,北京的西瓜一元。首都人民居不易啊!

  正午的大太阳似乎要把人身上的水分蒸发完,我们要圆最后一个梦——去看天安门,北京的地铁像迷宫,真佩服男人的方向感和读图能力,也很少坐地铁的老公带着我们熟练的买票、上车、转乘路线,妞妞禁不住问“爸爸,你怎么不迷路?”老公一仰脖子:这就是男人!呵呵,说他咳嗽他还喘上了。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终于站在了天安门广场,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敬爱的毛爷爷慈祥的俯视着不远千里来看他的子民们,喷泉喷出高高的水珠,在水面形成了好看的彩虹。天实在太热,在天安门城楼下席地而坐,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和卫兵打起了游击战,完全把毛爷爷的战术活学活用。时间有限,故宫只能等下次了。

  要返程了,车票早已买好,还有将近四个小时时间列车才开,去车站旁边的老北京炸酱面馆吃了一碗北京炸酱面,也不算贵,13元一碗。面汤随便喝,实在太渴了,竟一连喝了5碗,人家三碗不过冈,我是五碗真过瘾。那家名为“京大碗”的炸酱面馆真不错,很有老北京的味道:红漆的八仙桌,宽宽的长条板凳,跑堂的伙计身穿中式大红上衣,脖子里搭条白毛巾,一瞬间我像穿越到了老舍笔下的茶馆。

  其实最想看北京的胡同,那些朱门紧闭的四合院,那些历经沧桑的国槐,构成了我想象中的北京。

  瘦了荷包,累了腿脚,但了大脑。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

  北京,北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京,北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