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抱柱的傻小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抱柱的傻小子

2016-11-19 作者:张云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抱柱的傻小子

  我坐在铜镜前细细描了眉眼,点了朱唇。看着镜中的人儿一抹笑在嘴角荡漾开来,腮边未着脂粉,却因心事浮起一坨红晕。

  少女的心思只为一人荡漾。

  尾生公子虽家境贫寒,但为人正直,诚实守信值得托付终身。无奈父母秉持的世俗目光犹如一堵坚实的城墙,把他和我阻隔在墙里墙外。

  偏偏我是那种敢于和世俗说不的倔强女子,得成比目何辞死,只限鸳鸯不羡仙。管他什么门当户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今日夜半,我要和尾生私奔,然后过上那双宿双飞神仙眷侣般的逍遥日子。

  想着美事,可偏偏天公不作美,窗外下起了雨,我仔细聆听雨水打在石阶上,芭蕉树叶上的声音,还有隔壁父母屋中那低沉的碎语。直到父母熄灯睡下好久,我才蹑手蹑脚卷了包袱撑开油纸伞走出家门。

  这样的天气着实不适宜出门,绣鞋踩在软泥上,深一脚浅一脚,每走一步,踉踉仓仓,犹如醉汉一般。身上的单薄衣裳也被密集的雨水打湿,就连脸上精致的妆容也被弄花,整个一副落汤鸡的模样。没有一丝光亮,周围黑漆漆的,我的心情不如临出门前那样高昂。

  尾生啊尾生,你可曾想到我有多焦急,如果你能出现在我面前该有多好。心中这般想着,尽管走不快我还是亦步亦趋地往城郊外的木桥赶,心中坚信,尾生正在一路狂奔过来寻我。

  直到我走到城郊附近,只听见波涛汹涌的山洪水声。后面更听见父亲和家丁呼唤我的声音,唯独不见我心心念念的尾生。

  心渐渐冷却下来,我被父亲和家丁架着胳膊往回走。我频频回头,希望能看到尾生如天神般降临的一幕,不过直到回到我的闺房,这一幕还是姗姗未来

  那日回来我便躺在床上昏昏沉沉,每日由母亲灌我喝苦涩的药汁,没有用的,我感染的不仅仅是风寒,心病还须心药医。

  “尾生尾生……”

  屋外人声吵吵嚷嚷。我以为尾生被拦于门外支着身子走出去,不料却听到这样一番话语:“尾生城郊木桥之下抱柱而死,而我就是凶手。”

  尾生因守信忠诚而受人赞誉,我因未前去赴约令人发指。一片唾骂和指责声中淹没了我百感交集的情绪。(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尾生啊尾生,别人只看到你的忠诚,却没有看到你的迂腐,水涨了,难道你傻到不知走到高处?雨夜私奔,你只知苦苦傻等,却不知我一个姑娘家冒雨前往的艰难。你死的何其伟大!而我应该怎样处于让水深火热之中?

  眼前滚滚江水,身后父母哀嚎。我能做的只是给世人一个交代罢了。

  

  尾生抱柱的典故——————出处:《庄子·盗跖》:“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春秋时,鲁国曲阜有个年轻人名叫尾生,与圣人孔子是同乡。尾生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和朋友交往很守信用,受到四乡八邻的普遍赞誉。有一次,他的一位亲戚家里醋用完了,来向尾生借,恰好尾生家也没有醋,但他并不回绝,便说:“你稍等一下,我里屋还有,这就进去拿来。”尾生悄悄从后门出去,立即向邻居借了一坛醋,并说这是自己的,就送给了那位亲戚。孔子知道这件事后,就以乡里老大的身份,批评尾生为人不诚实,有点弄虚作假。尾生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帮助别人是应该的,虽然说了谎,但出发点是对的,

  后来,尾生迁居梁地(今陕西韩城南)。他在那里认识了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两人一见钟情,君子淑女,私订终身。但是姑娘的父母嫌弃尾生家境贫寒,坚决反对这门亲事。为了追求爱情幸福,姑娘决定背着父母私奔,随尾生回到曲阜老家去。那一天,两人约定在韩城外的一座木桥边会面,双双远走高飞。黄昏时分,尾生提前来到桥上等候。不料,突然乌云密布,狂风怒吼,雷鸣电闪,滂沱大雨倾盆而下。不久山洪暴发,滚滚江水裹挟泥沙席卷而来,淹没了桥面,没过了尾生的膝盖。

  城外桥面,不见不散,尾生想起了与姑娘的信誓旦旦;四顾茫茫水世界,不见姑娘踪影。但他寸步不离,死死抱着桥柱,终于被活活淹死。再说姑娘因为私奔念头泄露,被父母禁锢家中,不得脱身。后伺机夤夜逃出家门,冒雨来到城外桥边,此时洪水已渐渐退去。姑娘看到紧抱桥柱而死的尾生,悲恸欲绝。她抱着尾生的尸体号啕大哭。阴阳相隔,生死一体,哭罢,便相拥纵身投入滚滚江中,谱写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幕惊心动魄的爱情悲剧。

  后记——故事被我改得面目全非了,其实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诚实守信固然重要,但要讲究方式方法,毕竟结局也很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抱柱的傻小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