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人长寿的两点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本人长寿的两点启示

2016-11-2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5年,日本又一次成为全球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在这个“日升之国”女性人均寿命87岁,世界第一;男性人均寿命80岁,世界第五。这个现象引起世人广泛关注,从很多方面讨论它。

  有人说,日本由国家和地方政府共同的医疗卫生系统令全球很多国家羡慕嫉妒恨。从1973年开始,由政府出资的的保险就已经覆盖了所有的老龄公民。

日本人长寿的两点启示

  这只是日本成为“长寿之国”的原因之一,其它还有气候、定期体检、注意养生等等诸多因素。在这里,我只想说说这件事给自己的两点启示:一、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二、树立正确观念,并且付诸行动。

  一粒种子刚刚发芽,一个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轻轻把它碾死;如果它已经长成一棵幼苗,虽然费点事,人还是可以把连根除掉;如果它已经长成一棵小树,虽然可以把树砍掉,但是彻底根除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如果它已长成一棵大树,伐树虽然可以做到,但是已经非常不易,彻底除根只能是妄想。

  所有的问题都是这样,发现越早,越容易处理,效果越好;疾病也是这样。日本人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日本人怎么可以早发现呢?

  定期的精密体检。

  可是,我们很多人根本不重视体检。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有一次讨论癌症问题,节目组请到现在已经经过放疗的著名相声演员丁广全来做节目嘉宾现身说法。他谈到,肺癌第一次手术后,医生叮嘱他每年都要定期检查。结果,因为之前的检查都很好,他第二年就没有检查。等到一段时间后再检查时,发现了更大的癌细胞。他告诉人们三个字:早发现。

  怎么做到早发现呢?

  定时体检。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世界先进的精密体检,但是,目前的体检也远远好过没有。(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丁广全这种情况不是现在才有,《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早已有之,很多人也知道。但是,故事在他们那里只是故事,不是生活的教训;道理只是道理,只是用来讲的,不是践行的。纸上谈兵、叶公好龙,等等,夸夸其谈者在万里神州从未断绝。因此,我要说说日本人长寿给予我的第二个启示:树立正确意识,并付诸行动。

  先说前面提到的日本政府的医疗保险吧,政府不仅能够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并且付诸行动,才使得它的公民受惠。没有践行的政策、制度,不过是一纸空文。当然,只有政府的制度保障,事情也不会奏效。上令下达,上行下效,事情才能见效。

  有探究日本人长寿的文章提及日本人的健康知识令人啧啧称赞,我认为这只是事情的第一步,关键是行动,如果仅仅说知道,我们身边很多人“知道的东西也不少”。

  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文章在介绍“一生不生病的三道菜”觉得很好。朋友来了,我便分享给他。他说:“我一年前就知道了。”

  可是,那又怎么样?他也只是看过那篇文章而已,并没有付诸行动,那个文章中所说的对他又有什么用呢?

  叶倾城有句话说得很好,意思是:很多道理我们不是遇见太晚,而是懂得太迟。没有付诸行动的道理,对于我们永远只是写在纸上的句子

  学习日本人的长寿经验,定期体检,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树立健康的观念,并付诸行动,拥有健康的身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