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觉是设计出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觉是设计出来的

2016-12-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觉是设计出来的

  自觉是设计出来的

  文/赵元波

  以往,最怕在农村信用社办理业务,特别是在赶街的日子,四乡八邻的人都趁来赶街的时候到信用社取钱,那时,信用社的大堂里还没有安装叫号机,要想提前办事,得老早就到信用社门口候着,一开门的话你得挤,使劲往前挤,才有可能排到前面,为排队打架骂人闹别扭是常有的事,有的人根本不自觉,为了能插上队而大打出手。为此,每次上信用社办事我都要头痛上一阵子,可偏生我是单位里管财务的,每个月都得上信用社几次,本来事儿不大,可为了排队,每次都得耗费我半天的时间不算,还得赔上力气。我总想:要是信用社也像城里的银行一样,装上叫号机,等不是问题,最起码对于体力单薄的我来说,就不去拼体力排队了。

  这不,上个星期,我到信用社办理业务就省心的多,进了大厅的门,就感觉到不用排队了,也不用挤了。一进门,工作人员提醒我到叫号机上取一张号,等轮到我的时候,大堂里的喇叭会呼叫我手里拿的好去办理业务。果然,装上叫号机之后,在办理业务的窗口前除了办理业务的人之外已经没有人在排队了,大家只是坐在等候区等待叫到自己的号,办理业务井然有序,再也不会出现以前的为排队打架骂人的事情了。大厅里的LED显示屏滚动显示大厅里的叫号信息,还有几个人在你的前面一目了然。有了叫号机的管理,方便多了,根本不会出现办理业务的窗口前挤满了人的乱象。(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其实,用叫号机来管理,是设计者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得把所有办理业务的人当做“小人”来处理,既然“小人”不遵守秩序,就用叫好机来限制你,迫使你排队,换位思考,像“小人”一样斤斤计较,设计出来的方案才能达到动机效果的统一,人才会自觉,自觉是设计出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觉是设计出来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