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过与完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过与完成

2016-12-05 作者:墨渔非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

  今天在孙教授推荐下,读了木心先生的生平,又在网上读了他特别经典的文字,被深深的震撼。他说:“我曾见的生命,都只是行过,无所谓完成。”

走过与完成

  短短的几句话,十来个很简朴的文字,却直刺人的灵魂。我不会赏析诗文,我对文学作品的解读,总是从最直白最原始的感觉入手,但是,我却在这句诗里体味到大巧若拙的韵味,反观自身,惭愧自己这段时间所瞎忙,甚至还沾沾自喜的那份浮躁。于是,静下心来,清一清,理一理。试图把我目前杂乱的生活理顺。

  首先要清的就是手机。

  检验下载的APP,当初那么喜欢的读书会,现在有多少期没有打开;看看微信公众号上,一长排的关注。没有上百也有八十了。

  在八月份参加写作培训的时候,到课程的结束前,大多数的同学都申请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当时,我提议互相关注,抱团取暖。一下子关注了几十个。

  如今,三个多月过去了,有的号前有无数的更新提醒,有的却是廖廖。越到下面,同学们更的就更少些。有的有十几次,有的只有几次,有更多的还停留在初始的状态。

  九十二个学员,能够坚持下来的,至多十分之一。

  我们这些肯交了学费来参加培训班的人,一定是怀着对文学的深深地热爱的,但是,仅仅三个月,坚持下来的不过十分之一。 这还只是三个月,如果三年呢?三十年呢?这九十二个人里,还能留下几个?

  这倒是很好的验证了孔子的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2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很多人走过,却有太少人完成。

  我想,这其中,不一定个个是没有毅力,畏难惧远,恐怕更多的是因为自己的精美的理想现实的粗糙的巨大差异,造成的巨大的心理落差。无以承受。

  在这一百多天里,我写了近三十万文字,自己敢于拿出来示人的,不足六千字。开始的时候,每写一篇,自己都很得意,给亲朋同事分享,越写越不敢,越写越羞于拿出来。三十万对六千,五十分之一的比率,真是很让崩溃的现状。

  可是,我知道,如果没有那三十万做底,我也绝不敢拿出六千字来。

  我就乐观的想:如果我写了30万,能够拿出六千,那么我写300万,是不是就可以拿出六万示人了?那我写3000万呢?

  如果我能够写3000万字呢?是不是就可以有60万字可以示人了?

  以现在一天约三千字的量,我只需要坚持三万天,也就是八年多、九年不到的时光。想想,已经是很令人振奋的结果了。

  古人常说“十年磨一剑”,现在人却念“出名要趁早”。

  时代不同无法去批判孰是孰非。

  在社会发展迅速的今天,其实浮躁的或许不是人心,而是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

  一不小心,我们就落伍了。我们不能不急,我们太慢了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在我看来,那些叫嚷着说放慢脚步的人,要么已经站在了既成的成功上面,已经获得了他能够获得的。要么是实在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能做埋怨状的。

  快和慢根本不是我们个人所能够决定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洪流里的一粒沙尘,一滴水珠,被整个时代裹挟着前进,身不由己。一不小心,就被时代的洪流踩在了脚下。(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可是,文化科学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全球每年新生的知识,成倍的增长,古代人皓首能够穷经,我们现代人,即使皓了首,又哪里穷得尽这无尽的文化技术呢!

  请谅解我们现代人的快餐式文化,我们也不一定是不喜欢满汉全席式的大餐,只是,时光太急性,不等我们展宴。

  故纸堆里,留不住浮光掠影、走马观花;现代的生活里,容不得慢条斯理。

  木心说: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所以,才有岳金霖等了林徽因一辈子;所以,才有叶芝一生只为一人诗;所以,才有了五十老童生,六十老秀才。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不管科技如何发展,它能够缩短时间,却永远缩短不了过程。

  每个事件都有发生、发展和结局,每一个成功都是有启动、坚持和收获。

  在我们现在的社会里,科技的发展可以辅助人们有更快的速度,以现在的写作来说,古代的十年磨一剑,不过一年也就写个几万字,但是在现在的人如果愿意,一年几百万字,几千万字,甚至上亿的来写。另一方面是应用查找知识的方面,不要说古代的书籍并不普及,即使是他家里藏书万卷,要查找一件东西它得需要多大的力气,而我们一键查找的速度就能在几秒之内完成。

  常规意义上来说,质变都是以量变为基础的,只有量达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产生质的飞跃。

  我们不必皓首穷经,坚持十年八年,就可能会完成自己某个阶段的目标

  但是,正因为太容易,很多事情,我们走的是手,走得是肾,却不能走心。

  3

  因为走得太快,我们沉不下心去细品,更沉不下心去精雕细刻。

  机器的绣花也很唯美,却不如人工的有着活的灵气;打印的汉字也很规范,却只是冷冰冰的方块字;快速高产的网络文,就像一勺子糖扔进了一大缸的水里,很难尝到甜味。

  正因为时光流速,我们不再满足于时间的缩短而是期望过程的简略。

  我们渴望成功,却不愿意踏踏实实的按照三步走,一直渴望缩略过程,试图寻找到捷径。

  于是,我们成了那掘井的人,在这个地方掘三尺,水不出,又跑到那个地方去掘。时间没少花,力气没少费,却无法得到想要的井水。

  然后,一边埋怨社会的不公,一边拿老子的“无为”来自我安慰。

  老子说无为,其实是指不管什么都要遵从发展的规律,不要横加干涉也不要企图抗拒。时光流逝就让它流吧!,孩子长大就让它长吧!年华老去就让它老去吧!

  那么我们凭什么就要求成功变得更简单和容易呢?!我们凭什么要求成长可以一蹴而就、瞬间完成呢?

  无为是指顺势而为。不管我们是站在起跑线上还是在奔跑的途中,不管在哪里停下步伐,我们都不能到达终点

  科技的发展,缩短了时间,跨越了空间,却永远也不可能简化过程。

  快的是速度,应该慢下来的,是人急于求成的心。

  “我曾见过的生命,都只是行过,无所谓完成。”

  成就无所谓大小,把一条路走到尽头,把一个故事编写完成,把一场爱进行到底。

  或许,不管如何行过,只要完成就好了吧。

  在寻求的路上,怀十年磨一剑之心,乘科技发展的列车,挖掘属于自己的那口井,时间是快是慢,又有什么关系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过与完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