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走红医生如何面对疾病定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走红医生如何面对疾病定律?

2016-12-11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走红医生如何面对疾病定律?

  中国走红医生如何面对疾病定律?

  作者--陈于政

  在这里我要声明,我本人对医生没有任何异议。医生医生,医的就是生命,我本人对他们非常敬重。但是,最近有一个医生在网络走红,在全国引起一片惊呼。医生是高富帅,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们的高待遇,按说也是理所应当。我想说的其实与他们的待遇无关。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是为数不多的善于讲实话讲真话的官员之一,很久以前,他写过一篇博文《医生诊断有三成误诊》,内容是这样的:

  看到这题目,不管你是医生还是病人,一定会引起你极大的反感!不要说你,我感情上也是不能接受这样说法。但是,从一份资料里知道,医生的诊断确实有三成是误诊:如果在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如果你住到医院里,年轻医生看了,其它的医生也看了,大家也查访、讨论了,该做的B超、CT、化验全做完了,误诊率是30%。

  ……

  人体是个很复杂的生物体,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尽相同;疾病的发生发展也因基本状况差异而不一样。作为医生几乎没有一个不希望手到病除,妙手回春,至少也希望误诊率降到最低。但是,在今天的年代里,再怎么控制也控制不住。只要当医生,没有不误诊的。小医生小错,大医生大错,新医生新错,老医生老错,因为大医生、老医生遇到的疑难病例多啊!这是规律。中国的误诊和国外比起来,还低一点儿。美国的误诊率是15-40%左右,英国的误诊率是50%左右。个别疾病的误疹率高得使你不敢想象。

  一代名医张孝骞曾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来形容从医的谨慎。一位老专家是这样给自己打分:有三分之一的病医生无能为力,有三分之一的病是病人自己好的,医学只解决三分之一的病。而这三分之一的病,我也不可能解决那么多,我能打20分就很不错了。所以他最后感慨说:医生永远无奈的,因为他每天都面临着失败

  有三分之一的病医生无能为力,有三分之一的病是病人自己好的,医学只解决三分之一的病。这就是疾病定律。(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走红医生的水平究竟如何我不得而知,但是,我想他肯定不是一位神仙。既然如此,他肯定会有过误诊,错诊以致因过错导致病人死亡,他究竟是如何面对他的过错的,我就不知道了。

  现今的中国,其实一点也不正常。只要一提到医生,那就是医闹。我不知道,我们的医生为什么就这样信心满满。

  我想说说我的亲眼所见所闻。

  2012年,一辆面包车发生车祸事故,撞到了公路旁边父母的房子,父亲的腿被倒下的砖压伤了,他被司机送到了市医院,医生开始了治疗。一瓶瓶消炎补骨头的药水吊起来。就从那天开始,身体一向还好的父亲开始叫唤,妈呀娘的叫个不停。我父亲几乎是一辈子没怎么到过医院看过病,在我的印象中,他只有一回从屋上掉下来到医院缝过针,在家都是喝喝中草药。这一次,按说,也就是一件小事,却让他痛苦不已。

  几天后,他的下身肿了。从大腿一直到小腹。父亲有前列腺炎,小便很难。要不是立即出院,恐怕挨不到几天了。

  我体谅医生,骨科的医生说他不懂,那是泌尿科的事。

  那一年,父亲没有挨过新年,只到冬月就走了。他走时没有病,只有前列腺炎。

  今年小孩出了车祸,住院期间,医生提议做高压氧。这次车祸导致颅脑损伤,骨头从耳朵移位。我说不可。如果高压氧从耳中回到脑内,后果不堪设想。好在我的提议得到了医生首肯。

  我亲眼看见一个河南人,也是颅脑损伤,开始还能动手,眼睛也能睁开,做过二次高压氧后,完全跟植物人一样了。这个人由于无钱医治,已经停药多月。

  国家用所谓的高压态势压制病人家属,压制医闹,那是不是医生就格外高明了呢?我看真的不见得。

  做医生,误诊是有的。我们医生,我们社会如何正确对待误诊,那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

  我听一个医生说过,医生在做手术之前,会考虑所有问题,也就是说,出现任何问题,都是患者的问题,他们可以免赔。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手术告知单,本身就违反疾病定律。

  我听说在国外医生都买有保险,若有失误,会有保险公司赔偿。我们中国,那就是医闹。这真的不合理也不合法。

  但愿我们的医生个个都是神仙,永不失误。特别是那个网红医生,永不失误,这样,你就可以再晒出十万百万的衣服了。

  摸一摸娘心,每月拿的高工资上面,有没有一滴不应该流出的血,有没有一个不该消失的生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