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具长成面皮的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面具长成面皮的时代

2016-12-07 作者:马德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带上面具就失去了自己,卸下伪装才能看到最真实的自我。

面具长成面皮的时代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会给周边的人留下好多宏观的感受。但最本质的印象,往往来自于生活中一个无关轻重的细节。

  或者,换一个说法就是,别人只在宏观处感受你这个人着调不着调,细节上才决定你可交不可交。

  所以,人的真实是基于细节的真实。这样说,并不意味着宏大的叙事里就没有了真实的人,而是说在波澜壮阔的真里,太容易藏匿恢弘的假。大庭广众之中,演戏的人多了去了。这时候,你看到的不是人的出场,而是人性的出场:

  一切虚伪都出落得很挚诚,一切狰狞都装饰得很庄重,一切阴谋都显得和颜悦色,一切谎言听起来比誓言还铿锵有声。

  有的人表演的时间太长,面具都快长成面皮了。但依然不要紧,无论包裹得多严,也总会在一个细节上露出马脚来。你要做的,就是静伏在细节处,等待对方为你现形。

  在表演者看来,这个世界只有两类人:一种是值得表演的人,一种是不值得表演的人。你能比别人更迅速地认清一个人,只是因为他都懒得为你表演,所以才不那么云遮雾罩了。同样,你在繁盛的时候看不明白的人,落魄的时候看清了,也只是因为对方懒得为你表演了。

  人世最深的寒凉就在这里,你都不苛求对方为你做什么了,可是,他连敷衍你的意思都不愿有。

  世纪才女张充和曾撰一联云: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热闹处的东西很少有靠得住的,只有“十分冷淡”处,细节丰盈,方可遇知己,才能逢真人。

  每个人都有选择活自己的权利

  在无数人追着别人活的年代,你去活自己肯定是有意义的。哪怕这过程中喜欢追名逐利也不要紧,自私一点也无所谓。最重要的是,无论怎么活,你自己觉得舒服,同时也并没有让别人难受,便是最好。

  然后,尽可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比如你要活到淡泊,就需要做出很多的坚守,须忍得住孤寂,受得了诱惑,耐得住清苦,扛得住闲言,周旋得了坏人。一句话,坚守不简单。(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这时候,不必跟别人去比,也不要试着用一种价值观去打败另一种价值观。你讲究的是诗和远方,他在乎的是有用和没用,你要的是趣味,他追求的是利益,原本不在一个频道上,谈什么也都没意义

  所以,孤独点就孤独点,身边没有朋友,自己一个人玩也就够了。这不是人缘好坏的问题,而是精神洁癖问题。是的,与其将就,不如讲究;与其凑合,不如高冷。你走你的阳关道,他行他的独木桥,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格格不入就是高调投入。

  有时候,在乎这个世界越多,存在感就越少。在乎别人越多,活出自己就越难。更何况,曾经在乎过那么多,谁又在乎过你的在乎!

  什么张三李四,什么猫事狗事,统统不必顾及。活自己,就意味着一个人孤独地奔跑,要想痛快,就必须把缠绕着的所有琐碎扔掉。

  要相信生活中灵感的力量。譬如,一刹那文章妙笔生花,一瞬间问题迎刃而解,一转眼郁结烟消云散,一闪念命运峰回路转。

  那么短暂,又那么美好。没有预约,却只为你繁盛而来。仿佛是冥冥之中,又似乎有几分命定。

  灵感是上苍的礼物。当谁都不能来帮你的时候,你要相信上苍会帮你。这么说,不是要迷信上苍,而是敬畏自然的神秘和不可捉摸。

  这个世界有没有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认为是有的。有时候是他人惠临的一个善举,有时候是灵感空降的一闪念。不要小看了这一个念头,往东走,往西走,就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和人生。而怎么选择,就是上苍的赐予。

  当然了,把所有都交付给虚无缥缈的灵感是不合适的。正确的态度是,你要相信它,但绝不迷信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