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想三八等于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想三八等于几?

2017-02-03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想三八等于几?

  你想三八等于几?

  作者--陈于政

  看过一个故事,3×8=23?你服不服?不服?你来看。文章不仅说得你口服心服,而且还说是蕴含大智慧,内有大乾坤。

  颜回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一天,颜回见一家布店前围满了人,他一问,得知买布的跟卖布的发生了纠纷。买布的大叫:「三八就是二十三,你为啥要我二十四个钱?」颜回走到跟前,施了一礼,说:「这位大哥,三八是 二十四 ,怎么会是二十三呢?」买布的不服气,指着颜回的鼻子说:你算老几?要评理只有找孔夫子去。颜回说:「好。孔夫子若评你错了,怎么办?」买布的说:「我错了输上我的头,你错了呢?」颜回说:「我错输上我的冠。」二人打着赌,找到了孔子。孔子问明情况,笑笑说:「三八就是二十三 !颜回,把冠取下来给人家吧!」颜回从来不跟老师斗嘴,听孔子说他错了,就老老实实摘下帽子,交给了买布的。孔子又开导颜回说:「你想想:我说三八二十三是对的,你输了,不过输个冠﹔我若说三八二十四是对的,他输了,那可是一条人命啊!你说冠重要还是人命重要?」

  故事似乎很人性化,但是,我们中国,就不仅是3×8=23的事了,3×8=22,3×8=21,甚至3×8=1都可以出来。既然你迁就了一次,你就可以迁就二次三次直至N多次,你说,这个社会还有原则吗?我告诉你,没有了。

  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强人说几就是几。为什么?因为他强啊。

  强,就是中国人的原则。什么法律,什么法规,那就是个屁。这样的事你们遇到没有?我想,有人遇到过。当然,最后的结局,那就是让啊。三八就是二十三就二十三,因为你就是爷啊。(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为什么呢?一是民不与官斗;二是得罪了强人,赢了也是输了。所以,中国潜规则横行,规则常常被潜规则替代。

  创造“潜规则”这概念的吴思先生说:所谓的“潜规则”,是“隐藏在正式规则之下、却在实际上支配着中国社会运行的规矩”。比如:货不怕假,回扣则灵;饭不怕贵,公款则行;学不在深,拼爹则能;艺不在高,被潜则红;貌不在美,敢脱则名;身不在高,有钱则雄;球不在技,黑哨则赢;事不在大,送礼则成;妻不在丑,夫贵则荣 医不在精,够黑就成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无视规则呢?因为不遵守规则的人太多了,在规则面前,“灵活处理”反而显得活套,有头脑,又能享受无视规则带来的便利。

  比守规则更可怕的是,遵守规则的人会被嘲笑。网上一个妈妈被她儿子的问题难住了。“为什么我排了半天队,那个人插队只用一秒钟,为什么我复习了这么久,别人一张小抄就比我的成绩好,为什么我要等红绿灯,其他人却可以直接过马路,为什么勤劳致富这么难,腰缠万贯的总是贪污犯……”一个人,一个群体,甚至一个社会,缺乏敬畏之心,缺乏追求真理的决心,处处变通,最终,原则就变成了潜规则。

  我们这个社会,潜规则正在代替规则,代替原则,歪理正在代替正理,代替法律。长期下去,我们这个社会将不成其为一个正常的社会。

  对于个人,对于家庭,你是可以忍让的,但对于社会,对于国家,原则就是原则,法律就是法律,三八二十四就是二十四,无论你输什么,道德底线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不能突破。遵守规则,追求真理,该留血的要流血,该送命的要送命。不然,你想啊,三八都二十三了,如果你不纠正,还不是他想等于几那就等于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想三八等于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