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其花时间求公平不如多努力求心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其花时间求公平不如多努力求心平

2022-03-20 11:02:4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点学校的划分、特殊的招生政策,等等,都把中国的教育推到了公平问题的风口浪尖。

与其花时间求公平不如多努力求心平

  性别平等、入职平等,左一个,右一个,人们似乎在生活里随时随地都可能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人们愤愤然,义愤填膺,甚至怒火中烧;但是,公平的问题依然困扰着人们。

  两千多年前,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就提出了“等贵贱,均贫富”的口号。之后,一拨又一拨的农民起义,中国封建社会历经几十次的改朝换代,也没有让底层农民享受到真正的公平。

  西方的资产阶级革命也是一样,虽然,他们“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也很吸引人,但是,在他们掌权之后,公平依然是很多人的梦寐以求。

  生病的人抱怨命运不公平,哀叹人生多舛,为什么命运要把疾病加诸自己?

  不得志的人埋怨生活不公平,觉得自己生不逢时,这也不合理,那也不合理。

  公平,多么诱人,是很多人不懈追求的目标,是很多人为之奋斗的梦想。但是,它似乎永远是水中花,镜中月。

  世间哪里有绝对的公平?

  很多时候,人们感觉不公平仅仅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如果能够更客观一些,多角度看问题,能够换位思考,心态就会更多平和,就不会有那么多不公平的感受。

  同一个班级,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课堂,为什么学生的成绩迥异?人们在追求所谓的公平时,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如果优良的教育资源提供给不知道努力合理利用它的学生是不是一种浪费?人貌似公平了,资源呢?

  所以,应该承认人与人之间个体差异的客观存在,不要动不动就把什么都扣上不公平的帽子,与其花时间求公平,不如多努力求心平,遇到问题多反观自身,是否已经尽了相应的努力?“名落孙山”是否只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不够优秀?

  当一个人开始思考时,就会发现自己心平了许多,也进步了许多,不公平少了许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