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苦菜

2017-03-12 作者:陈知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清溪有一种野菜,其茎为紫色、或绿色,叶子嫩绿、呈椭圆形、有清晰的纹理,边缘还有小小的锯齿,一丛一丛的、喜欢生长在山沟水边、田间道旁,它就是有名的苦菜。苦菜的生命力非常顽强,你把它的茎折断成几截,然后随便拿一小段扦插在房前屋后的石缝里,很快、你会发现,那一小段茎已经在那里生根发芽、长出新的嫩叶来了,用不了多久,它就会繁衍开来,长成一大片的苦菜。在我老家房子周围的石缝里,挤挤挨挨的尽是些苦菜,那是我母亲平日里扦插的成果。对于我来说,苦菜不仅是绿色食品,也是我家环境的绿化师。

  关于苦菜的记忆,那要从我的童年说起。小时候,我家离外婆家很近,她家里养了一大群的蛋鸭,有七八十只吧。星期天、我常常会跟着外婆去田间地头放鸭子,一去就是一整天,午饭是带去吃的。中午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把鸭子赶到山沟、或水潭里去休息。午饭后,外婆就会带着我到附近去转悠,看看哪里有没有苦菜什么的,有的话,就会采一些带回家。有时候,运气好的话,会碰上苦菜群,一丛丛长势良好的苦菜,挤挤挨挨、布满了田间水边,几乎满眼都是,让你采到手软,采到不想要。采好的苦菜,外婆会用准备好的蛇皮袋装起来,然后带回家晾晒。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奇观:外婆家竹木搭起来的晒谷架上,一个个又大又圆的竹晒匾里晾晒的不是谷子,而是满满的苦菜。加上外婆又是个勤劳的人,所以、她家的苦菜特别多,基本上是常年不空,村里的人有时候有需求也会找她买。

苦菜

  苦菜风味独特、口感纯正,具有清热解毒、降火生津、疏肝利胆、清肠养胃、防治贫血等作用,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特别是苦菜干,经过一番晾晒,仿佛带了点阳光的味道和气息,取适量、用来炖肠、炖鸡、炖鸭、炖排骨等,味道非常的好,称得上是世间难得的美味!用来招待客人,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当然、苦菜如果没有经过晾晒,直接拿去炖汤,那是很苦的,虽然味道也很不错,但我却没有办法接受那个苦味。相反,经过太阳暴晒之后的苦菜就不一样了,它不仅一点苦味都没有,还带有一丝淡淡的清香。并且可以长期保存,一般存个三、四年都没什么问题。所以,我一般说苦菜,基本上指的是苦菜干。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小时侯,母亲和外婆经常也会炖些苦菜给我吃,特别是夏天、或是我上火的时候,而我也很喜欢吃,每次都能吃上好多,并且从来都没有吃腻过。只可惜外婆如今已经不在了,再也吃不上她老人家亲手炖的苦菜了。也许是对苦菜情有独钟吧,个人认为我们尤溪最好的特产,不是台溪的米粉,不是坂面的红酒,也不是什么大条面、白米果,而是我们清溪的苦菜。去年过完年将要出门的时候,母亲给我准备了一大包东西,里面装着鸡、鸭、大米果、竹笋、山药什么的,叫我带到厦门去吃,我说我不要,问家里有苦菜没有,要带就带点苦菜吧。于是母亲跑到了楼上,翻了翻,把家里仅有的一包苦菜干塞给了我。是啊,苦菜,我已经好多年都没有吃过了,那才是我家乡的特产,我最最喜欢吃的东西!可以说、寒来暑往、走南闯北,那种苦菜的味道始终萦绕在心头上,让我牵挂、让我怀念!因为那是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家乡的味道!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身体保健的重视,对绿色无公害纯天然食品的向往与追求,苦菜的价值,也渐渐地被人们所认识和接受,正从农村开始逐步走向城市,走向全国各地的市场。目前,淘宝上售卖的正宗尤溪苦菜干的价格,大约一公斤在40元左右,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个价格也许是有点贵了,很多人感觉吃不起。但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家乡的苦菜可以得到广泛的栽培与推广,使它成为大众化的食品,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为更多人的健康造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